新浪财经 港股

直击调研 | 中海达(300177.SZ):车载端软硬件产品已定点应用在小鹏汽车、长城汽车、一汽红旗等多款量产车型

智通财经网

关注

1月13日,中海达(300177.SZ)在接受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车载端软硬件产品已定点应用在小鹏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一汽红旗等汽车制造企业/智能驾驶方案商的多款量产车型。其中,在2022年上半年,车载高精度定位天线新增定点长城汽车3款量产车型;惯性测量单元已完成车型定点,即将进入规模量产交付阶段;高精度定位算法通过战略合作伙伴成功定点一汽红旗。

据中海达披露,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9,628,447.26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4.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0,657.30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94.42%。营业收入的较大幅度下降,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公司面向政府及部分央企、大型国企客户的业务受影响较大,部分项目实施周期延长或受阻,实施效率降低,验收进度有所延迟,且该类用户采购和招投标进度亦有推迟。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增长约62.63%,主要是公司将经营现金流管理作为管控重点,采取多项有效的管控措施,减少采购支出,公司现金流情况得到较明显改善。

据中海达介绍,公司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业务主要指为乘用汽车、商用汽车和特种车辆(包括港口集卡、工地工程车、无人物流配送等)的辅助驾驶或自动驾驶提供车载高精度定位方面的产品解决方案、技术支持与服务,主要包括车载端软硬件产品:高精度定位天线、车载组合型(4G/5G+GNSS)天线、高精度定位单元、惯性测量单元、地图定位传感器(IPM)、高精度定位算法服务等;适用于智能驾驶的高精度地图前端数据采集系统、众包采集装备及后端数据处理软件平台和数据采集加工服务;适用于智能驾驶的高精度位置基础设施组网建设,可提供星基与地基增强技术融合在车端的应用。

对于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业务的进展,中海达透露,目前公司车载端软硬件产品已定点应用在小鹏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一汽红旗等汽车制造企业/智能驾驶方案商的多款量产车型。其中,在2022年上半年,车载高精度定位天线新增定点长城汽车3款量产车型;惯性测量单元已完成车型定点,即将进入规模量产交付阶段;高精度定位算法通过战略合作伙伴成功定点一汽红旗。截至2022年06月30日,公司车载端软硬件产品已获车企成功定点的量产车型13款,并完成了以广州为研产销中心,上海、北京技术市场分部的战略市场布局,覆盖国内重点主力OME主机厂和TIER 1客户。此外,公司优化完善汽车电子供应链体系,进一步完成车规级产品产线的智能制造扩产升级和IMU生产标定基地的建设,目前车规生产基地硬件产能规模达百万级年产标准。

公司在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业务领域的产品技术研发方面已形成了“阿基米德”硬件定位平台、ATP330 高精度定位天线平台、GINS卫惯紧组合算法平台,公司车载高精度软硬件产品能快速地适应和更好地兼容现阶段市面上大部分智能驾驶技术架构及相关技术的调整变化。同时,公司通过引入 AUTOSAR 系统,在软件、算法上满足未来 “由软件定义汽车”的快速迭代技术模式的转变。

2022年10月,公司同意终止实施2020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的 “高精度GNSS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基于时空智能技术的应急管理平台项目”,并使用该项目的剩余募集资金15,908.06万元(含利息)实施 “智能驾驶高精度定位软硬件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进一步加大投入到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业务相关产品技术的研发及市场推广,推动公司快速实现智能驾驶车载软硬件产品的产业化发展。

未来,公司仍将不断加大智能驾驶的 GNSS 算法、IMU 惯导技术、高精地图融合技术等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在底层算法和硬件设计、性能标定等核心技术上筑建技术护城河,并持续建设和优化完整的汽车电子软硬件研发体系。

此外,在北斗高精度行业应用业务方面,公司北斗高精度行业应用业务主要是向铁路、电力、通讯、石油石化等特定行业客户提供涵括地基增强系统CORS网建设与运维服务、北斗高精度位置云平台、北斗高精度位置终端、高精度行业专题图的移动数据采集生产与应用的综合行业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 向特定行业客户提供北斗高精度地基增强系统CORS网建设、高精度位置运维服务以及北斗高精度室内外一体化定位等解决方案; 向特定行业客户的高危场景提供北斗安全防护解决方案,保障特殊场景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面向铁路、公路、机场、水利工程等施工环境提供 “智能化+信息化+安全性”的新型施工解决方案,客户可通过智能管理引导系统实现施工机械的无人作业,通过可视化终端,可以实时监督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情况,实现集约化高效管理。

其中,公司也在积极推动北斗高精度技术在石油石化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出了北斗高精度防爆终端,目前已通过国家权威机构的防爆认证。公司北斗高精度防爆终端支持全星座解算,自主高精度算法,接入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精度可达厘米级,具备拍照、视频通话、单呼与组呼对讲功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