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蜂巢能源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 公司三年半间已亏损超30亿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智通财经网

12月14日,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蜂巢能源)申请创业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中信证券为其保荐机构,公司本次上市拟募集资金150亿元,主要用于在常州、湖州、遂宁等地扩产锂离子电池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蜂巢能源是专业的锂离子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电芯、模组、电池包及储能电池系统,并可根据客户需求为其提供动力电池及储能产品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致力于推动动力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生产工艺等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公司自主研发的无钴正极材料技术、超高速叠片工艺技术、“蜂云平台”监控系统等核心技术水平处于行业前列。此外,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开展钠电池技术开发、高比能锂金属电池、全固态锂电池等新兴技术的储备性研发,目前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蜂巢能源产品广受市场认可,客户涵盖诸多国内外主流整车企业。在国产汽车品牌客户开拓方面,公司与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零跑汽车、东风汽车、岚图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光束汽车、赛力斯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牛创新能源汽车等整车企业达成合作关系;此外,公司与 PSA(Stellantis 集团)等知名国际汽车厂商亦开展业务合作。

目前,蜂巢能源已成长为全球动力电池领域的有力竞争者。根据韩国锂电池市场研究机构 SNE Research 统计,蜂巢能源2021 年度及 2022 年 1-6 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世界排名第十;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发行人 2021 年度及 2022 年 1-6 月动力电池装车量国内排名第六。

财务方面,于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9.29亿元、17.36亿元、44.74亿元以及37.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3.26亿元、-7.01亿元、-11.54亿元以及-8.97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蜂巢能源近年来实现营收较快增长,但超过半数收入来自于关联方。未来,公司如果未能够及时拓展非关联方客户,一旦主要客户经营情况因宏观经济或市场竞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相关配套车型销量出现下降,或主要客户在同类产品供应商选择中减少了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都将导致公司相关产品销量下降,对公司的经营和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到,蜂巢能源三年来持续亏损,而且今年的亏损还有继续扩大的可能。与此同时,从营收和净利润的表现来看,蜂巢能源从2019年至今业绩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中

对于连年的亏损,蜂巢能源方面表示,与研发投入强度较高、扩增产能和爬坡以及全球原材料价格持续增长有关。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三年半累计研发投入为20.51亿元;而从具体的研发项目来看,其中包括全固态电芯等,目前大多数项目状态处于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