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美国短期通胀预期意外降至一年多来低点 消费者信心回升

智通财经APP

关注

美国短期通胀预期意外降至一年多来最低水平,消费者信心在汽油价格下跌的推动下有所回升。

周五,密歇根大学公布的12月初值数据显示,消费者预计明年物价将以4.6%的年率攀升,低于一个月前的4.9%,为202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长期通胀预期维持在3%。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上个月的56.8上升至59.1,媒体对经济学家的调查中值预测为57。

调查主管Joanne Hsu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消费者在各种情况下对高价格的担忧在过去一个月有所缓解,尽管这些担忧仍远高于一年半前。这表明未来一年通胀预期的下降,并不仅仅是受当前汽油价格的影响。”

通胀预期的回落在所有人群中都很普遍。近几个月来,通胀已显示出缓解迹象,预计下周公布的最新数据将进一步放缓,但消费者仍面临历史高位的物价。

报告显示,收入预期变化中值升至15年来最高,但半数受访者表示,他们预计未来一年通胀将超过收入增长。

随着美联储继续提高利率,经济的不确定性,包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也在影响市场人气。当前状况指数从58.8升至60.2。预期指数从11月的55.6升至本月的58.4。耐用品的购买状况有所改善,消费者对劳动力市场的看法几乎没有变化。

Hsu称:“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持续下降,信用卡和汽车贷款余额的快速增长,以及对高借贷成本的持续担忧,我们今年看到的支出势头将难以维持。”

美国汽油价格已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数据,目前全美普通无铅汽油的平均价格为每加仑3.329美元,不仅低于一年前的3.343美元,同时也已远低于一个月前的3.804美元。这一价格已经比今年年中约5美元的峰值水平下跌了约35%。

一些业内人士已预计,到圣诞节前,美国汽油价格很可能还将进一步下探,届时或将跌破每加仑3美元。

GasBuddy的石油分析主管Patrick De Haan预计,如果没有发生推动油价上涨的特殊事件,全美平均汽油价格将在圣诞节前降至每加仑3美元以下。

De Haan指出,在冬季晚些时候开始回升之前,价格可能降至每加仑2.75美元。上周炼油厂的利用率超过了95%,这在一年中的这个时候是一个异常高的水平。

美国上周汽油库存增加530万桶,至2.191亿桶,增幅超过市场预期。De Haan称:“汽油库存出现了大量增加,随着过去四周的需求下降到每天840万桶,供应量已经足够——相当于26天的消耗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