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浙商证券2023年银行业投资策略:收入端需求潜在性改善 驱动真实利润增速回升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浙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年上市银行涅槃重生,风险端资产确定性解毒,收入端需求潜在性改善,驱动真实利润增速回升,2023年把握银行机会三重奏。第一重奏疫情防控优化;第二重奏地产风险出清;第三重奏经济景气复苏。从DDM模型角度:①分子端:防疫优化、经济复苏支撑基本面全面向好,地产风险出清缓解减值压力;②分母端:防疫优化、地产风险出清,驱动银行经营不确定性下降,风险评价改善。

个股选择:核心把握两条投资主线。①第一条是政策修复弹性大、前期股价调整多的中小银行,重点推荐平安银行(000001.SZ)、兴业银行(601166.SH)、宁波银行(002142.SZ)、招商银行(600036.SH);②第二条是低估值、高成长性的城农商行,重点推荐南京银行(601009.SH)、江苏银行(600919.SH)。

浙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基本面:真实利润增速回升

(1)上市银行盈利预测。①真实净利润:预计2023年真实净利润增速7.8%,较22H1的-19.1%、22E的-15.7%显著修复。其中,股份行真实利润增速的潜在修复空间最大。②归母净利润: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增速8.0%,较22A基本持平,季度间节奏基本平稳。③营业收入:预计2023年营收增速4.4%,较2022年全年回升,主要驱动因素是息差基数效应改善、非息增速修复;节奏上前低后高,自23Q2开始呈现逐季修复态势。

(2)主要驱动因素分析。

息差:预计2023年上市银行息差同比下降9bp。①基准情形:经济企稳回升前提下,该行预计2023年降息空间有限,利率保持稳定。②节奏判断:季度节奏先下后平,23Q2开始企稳,主要归因LPR重定价影响在23Q1集中释放,同时负债端市场利率上行影响在23Q1前基本兑现。③各类银行:不同银行的息差韧性分化,中长期贷款占比小、个人存款占比高、市场资金净融出的银行,息差韧性更强。

交易面:持仓反转情绪改善

持仓:内资机构和外资交易结构有望边际改善。体现在内资持仓来到历史低位,同时随着人民币汇率压力企稳改善,外资流出压力有望缓解。

风险提示:地产风险化解不力、平台风险大幅暴露、中小金融机构出险、疫情失控影响经济、银行大幅单方让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