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新茶饮格局稳了?投资逾5亿,奈雪的茶成乐乐茶第一大股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奈雪的茶12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已签署对乐乐茶主体公司上海茶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乐乐茶)的投资协议。投资事项完成后,奈雪的茶将持有目标公司43.64%股本权益,即成为乐乐茶第一大股东。此次投资金额为5.2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新茶饮行业正逐步迈向强者恒强的“洗牌期”,而“强强联合”则更能放大品牌势能。两大品牌的优势互补或将改变茶饮行业的格局。

新茶饮头部企业牵手

公告显示,乐乐茶2021年营收约8.7亿元。投资事项完成后,乐乐茶将成为奈雪的茶联营公司,并将继续维持独立经营,即乐乐茶仍将保持“品牌不变”“团队不变”“运营不变”。奈雪的茶在门店拓展、供应链、数字化与自动化、内部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将赋能乐乐茶,帮助乐乐茶进一步取得增长。

乐乐茶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专注“茶饮”+“软包”的新茶饮品牌。2017年6月制造风靡市场的产品脏脏包,成功引领行业潮流;2018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西安等城市的商业中心开设近30家直营店,在高价格带新茶饮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喜茶和奈雪的茶,位列第三。

奈雪的茶认为,乐乐茶作为现制茶饮行业头部企业之一,尤其在华东区域有较好的品牌实力和消费者认知。此次投资事项也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行业竞争环境,降低奈雪的茶未来门店拓展、运营等方面的成本。

乐乐茶首席执行官李明博表示:“我们非常欢迎奈雪的茶成为乐乐茶股东。在奈雪的茶支持下,未来乐乐茶将进一步夯实产品和运营实力,持续为消费者带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降本增效适应市场

除了投资乐乐茶之外,奈雪的茶在2022年展开攻势,前后投资澳咖、鹤所、茶乙己、怪物困了。

奈雪的茶甚至专门成立了投资公司。2022年上半年,奈雪的茶成立子公司深圳美好自有力量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创业投资。今年9月,深圳市美好自有力量投资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至5000万元。

作为此次交易的财务顾问,棕榈资本表示,茶饮市场竞争逐步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一边是全国各地持续有新品牌诞生,细分品类如柠檬茶、椰子、手作现煮、新中式、茶咖结合等不断出现,要创新、要上镜、要好喝,内卷之势不可阻挡。另一边则是各个价格带的品牌呈现出了融合之势,高端现制茶饮品牌整体下调价格,降本增效是大家均需直面的挑战。

除了降本增效之外,茶饮产品的价格带也完成了一轮下移。喜茶宣布今年内不会推出29元以上的饮品,所有饮品在今年内也绝不会涨价。目前喜茶主流门店的在售饮品已经全面告别30元。随后,奈雪的茶宣布大幅降价,推出9元-19元“轻松系列”鲜果茶。奈雪的茶承诺,不超20元的茶饮每月都上新产品。

行业仍在向好向新发展

纵观新式茶饮大盘,行业仍在向好发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2023年行业复合增速高位段可达20%,2023年新茶饮市场收入有望达到1428亿元。

灼识咨询研究表明,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新式茶饮店市场规模仍将高速增长。以中国新式茶饮店的所有产品(包括现制茶饮及交叉销售产品)的零售消费价值计,预计从2015年的24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725亿元,并预计于2025年达到232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达到26.2%。

浙商证券认为,国内中低端茶饮的市场空间(80%)远大于高端市场(20%),高端品牌双龙头喜茶、奈雪的茶正在尝试通过降价策略,打入大众市场。新式茶饮龙头正在布局全产业链及终端零售的标准化和数字化,在降本增效的同时,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全方位构筑品牌势能。

巨量引擎发布的《2022抖音新茶饮用户调研》显示,消费用户在新茶饮的购物中变得越来越“挑剔”,他们不断期待新优惠、新喝法、新款产品等等。品牌唯有从“新”出发,才能抓住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新茶饮需求和品牌偏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