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深圳召开座谈会落实“金融16条”支持房地产!这些企业或将受益(附概念股)

市场资讯

关注

近日,深圳金融管理部门组织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部署落实落细“金融16条”政策,要求进一步加大银企对接力度,继续加大房地产信贷投放,做好贷款合理展期。光大证券表示,近期房地产利好政策频发,包括对于居民合理购房及企业资金支持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政策工具箱充分发挥稳定市场的积极作用,预计将充分助力房地产行业融资修复,提振市场信心。相关概念股:万科A(000002.SZ)、保利发展(600048.SH)、招商蛇口(001979.SZ)、金地集团(600383.SH)、深振业A(000006.SZ)。

随着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三箭齐发”,房地产融资“开闸”,多家房企获得金融支持。

从“第一支箭”信贷支持房企融资来看,12月1日,光大银行分别与保利发展、大悦城、万科、绿城中国、新城控股、中海发展、碧桂园、中国金茂、金地集团、旭辉控股10家房地产企业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合计2600亿元,深化全方位合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协议,光大银行将重点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预售监管资金保函、内保外贷等业务领域,充分发挥资金、渠道、服务等方面优势,与签约房企集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12月1日,万科、龙湖、美的置业与绿城受到银行授信个数最多,均为8家银行;其次为碧桂园与中海,受到6家银行授信;再次为滨江集团,受到5家银行授信。从银行端来看,在已披露对房企授信总额度的银行中,授信总额度较大的银行依次为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对房企授信总额度分别为6550亿元、5300亿元和4400亿元。

从“第二支箭”支持房企发债融资来看,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11月23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已经受理龙湖集团、美的置业、新城控股合计500亿元的储架式注册发行。另据交易商协会官网消息,近日,万科向交易商协会表达了28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将待履行内部股东大会决策程序后正式报送;同时,金地集团也递交了15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申请。

据中指研究院向证券日报记者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增信发债受理融资规模近千亿元,涉及房企不断扩容。据悉,截至目前,中债增进公司已通过公开业务邮箱收到近百家民营房企增信业务意向,正在按照相关机制积极推进业务开展。

从“第三支箭”支持房企股权融资来看,自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等以来,截至12月1日,福星股份、世茂股份、北新路桥、新湖中宝、大名城、陆家嘴、华夏幸福、天地源等近10家企业公告筹划再融资。

中指研究院指出,从受益企业类别来看,“第一支箭”类型主要分为四类:全国性央国企及混合所有制企业、地方性国企、经营稳健的民营房企、个别出险企业;“第二支箭”类型为经营稳健的民营房企、混合所有制企业、个别出险房企;“第三支箭”类型为经营稳健的民营房企、未出险中小民企、个别高风险房企。从受益企业数量来看,混合所有制企业、地方性国企、经营稳健的民营房企占据受益企业的绝大部分。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六大国有银行授信房企交叉对比共涉及16家房地产企业,分别是碧桂园、保利、万科、中海、华润、招商蛇口、绿城、龙湖、金地、越秀地产、首开股份、美的置业、金辉集团、华侨城、合生创展、大华。

中金公司认为,房企股权融资政策优化调整是里程碑式进展。政策意图旨在盘活存量、防范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当前行业供需两侧政策已全面转向支持与呵护,供给侧从“第一支箭”银行信贷支持、“第二支箭”债券融资帮扶到“第三支箭”股权融资松绑层层突破,工具全面、力度积极,有助于行业信用端困难纾解和流动性整体优化,对于短期提振市场信心和中长期促进基本面企稳均有助益。行业将延续“政策落地-信用恢复-预期扭转-销售回升”的复苏态势,2023年基本面指标或整体表现稳健。上市房企有望多维度持续受益。

光大证券表示,此次政策本质上为“第三支箭”,即支持房企股权融资;通过进一步放宽融资渠道,为房企购买存量项目、偿还债务、项目交付等方面有力补充资金。此外,政策首次提及“鼓励优质房企依托符合条件的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资产发行REITs”,为公募REITs在房地产存量资产上撬动投资价值打开空间,利于引导行业由高周转快开发向存量运营升维转型,进而激发市场潜力、提升估值溢价。

相关概念股:

万科A(000002.SZ):中国最响亮的品牌地产开发商,2021年本集团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份额约3.5%,销售金额在武汉,成都,南京,郑州,沈阳,长春,西安,合肥,济南,南昌,西宁,无锡,南通,烟台,三亚等20个城市位列第一。

保利发展(600048.SH):主营高端精品住宅开发、城市地标性商用物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并以此为基础构建成涵盖物业服务,全域化管理,销售代理,商业管理,不动产金融等在内的不动产生态平台,综合实力连续多年稳居行业前五,央企第一。

招商蛇口(001979.SZ):在深圳拥有大量待开发的优质土地资源,拿地聚焦高能级城市,扩储方式多元;持有型物业多点开花,向双百目标迈进;保持央企融资优势,财务持续稳健。

金地集团(600383.SH):深耕一二线主流城市的房地产开发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已形成华南,华北,华东,华中,西部,东北,东南七大区域的全国化布局,精耕全国78座城市。

深振业A(000006.SZ):公司是深圳市国资委直管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聚焦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开发商。公司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营业务,在深圳、广州、南京、天津、南宁、长沙、惠州、西安、东莞、深汕合作区、河源等地分别设立地区公司开展房地产开发业务,产品类别涉及普通居民住宅、商用物业、别墅等多种类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