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艾瑞咨询:预计到2024年中国现磨咖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00亿元

智通财经网

关注

9月15日,艾瑞咨询发布2022年中国现磨咖啡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现磨咖啡市场规模约为876亿元,相较上一年增速为38.9%,预计到2024年,中国现磨咖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00亿元。中国现磨咖啡连锁品牌及门店多集中在南方市场及高线城市,北方和中西部市场以及低线城市的下沉市场仍存在较大渗透空间。

概念界定:现磨咖啡是指选用新鲜烘焙的优质咖啡豆,由店员或咖啡师在门店进行现场手工制作,从而能够最大限度保留咖啡的原始香气和纯正口感。现磨咖啡主要包括连锁咖啡店、独立咖啡店、快餐店、茶饮店、便利店和自助咖啡机六大消费场景。

驱动因素:1.需求端:现磨咖啡作为“消费升级”类产品,其属性恰好契合国民的新消费需求,且目前仍存在较大渗透空间;2.供应端:先进的技术工艺和工业化、科技化水平能够确保咖啡的原料品质和充足供应、供应链的一体化建设及高效管理,同时催生新型商业模式,实现B端和C端之间“线上+线下”的全触点连接。

模式特征:基于产品类型、门店类型、点单渠道、营销策略等典型差异,可对中国现磨咖啡品牌进行模式划分,主要分为“大店”和“小店”、“新式”和“传统”等。按照发展阶段,可将中国连锁咖啡品牌分为三大阵营。

市场环境:2021年,中国现磨咖啡市场规模约为876亿元,相较上一年增速为38.9%,预计到2024年,中国现磨咖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00亿元。中国现磨咖啡连锁品牌及门店多集中在南方市场及高线城市,北方和中西部市场以及低线城市的下沉市场仍存在较大渗透空间。

趋势展望:1.实现咖啡全产业链深度布局,进而形成贯穿上下游各个关键环节的动态闭环;2.门店扩张:充分挖掘高线城市周边潜在空间,实现城市与周边点位的系统联动,从而扩大门店辐射范围、精准覆盖潜在人群;3.产品创新:量化追踪新品流行趋势,使消费需求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有效释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