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大空头为何疯狂撤离美股?这些指标或能提供线索

智通财经APP

关注

美股自6月底以来一直在上涨。美国7月CPI环比持平,这进一步提振了股市。投资者认为,通胀正在见顶,因此美联储将停止紧缩政策 并考虑放松货币政策。

不过,美国7月CPI仍同比上涨8.5%。如果通胀在今年剩余时间保持不变,2022年美国的通胀率仍将同比上涨6.5%,与美联储设定的2-3%的目标相去甚远。这或许就是好莱坞电影《大空头》原型Micheal Burry疯狂撤离美股的原因之一。

周一提交给SEC的13F文件显示,Burry旗下资产管理机构Scion Asset Management在第二季度抛售了包括Booking(BKNG.US),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US)和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META.US)在内所有美股持仓,仅仅持有一只美股——私人监狱运营商GEO(GEO.US)。

而在披露这份令人震惊的报告之前,Burry 发布一条令人不安的推文。他写道:“纳斯达克指数目前较低点上涨了23%。恭喜你,我们现在迎来了熊市的反弹。在1929-1932年和2000-2002年的26次熊市反弹中,平均涨幅为23%。2000年之后,在市场触底前,有两次40%以上的熊市反弹和一次50%以上的反弹。”

Burry本人拒绝就最新13F文件发表公开评论。不过,Seeking Alpha撰稿人Garrett Duyck认为,宏观数据支持了Burry的悲观预测。

消费信贷

最近,Burry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消费信贷的担忧。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样,6月美国消费信贷月度增幅超过400亿美元,是有记录以来第二高的单月增幅。2022年3月的单月增幅最高,达到470亿美元。这表明,消费者很难仅靠收入维持生活方式。

几十年来,美国的人均未偿还信贷额一直在增长,目前达到每人 13897美元。在过去10年里,消费信贷总量的增长速度一直超过通胀率。

自2020年以来,经通胀调整后的消费信贷余额一直在下降。但历史表明,实际信贷的下降往往发生在经济衰退期间。

家庭过度杠杆化的和实际个人收入不断减少对经济来说是一个危险的组合。这有可能给消费者支出和公司收益带来压力,这也是信贷市场出现问题的前兆。

2022年美国实际个人收入增长0%。就业市场的疲软将导致实际收入下降。历史表明,实际收入与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是相关的。

商业状况疲软

目前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但多份数据表明,事实并非如此。

美国8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降至-31.3,为2020年和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远低于市场预期。

同样,纽约联储新订单指数和出货量指数均大幅下降至-29.6和-24.1,暗示经济严重疲软。

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NAHB)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降至49,连续第八个月下滑。该指数与美国失业率呈负相关,因为住房是美国经济的重要产业。

下图将美国失业率与倒挂的NAHB指数进行比较。今年NAHB指数已经偏离了失业率。最近三次出现这种偏离是在2000年、2006年和2018年,除了新冠疫情危机。NAHB 指数目前暗示失业率约为 4.2%,而当前的失业率为 3.5%。

盈利或意外下降

尽管美国经济数据不断下滑,但标普500指数和股市的营收和盈利预期仍保持弹性。例如,标普500指数的每股收益预估从2022年第一季度到2023年第四季度将增长29%。而实际GDP已经出现了两个季度的负增长。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并未预测企业收益将会上升。该指数在上个月达到了历史最低点,低于2009年盈利最糟糕的时候。

美国成屋销售数据虽然不像消费者信心指数那么糟糕,但也在下降,从1月的649万套降至6月的512万套。房屋销售数据预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每股收益可能会下降10-30%。

美元指数也支持企业收益下滑的观点,因为美元走强影响公司利润,尤其是那些从美国以外地区赚钱利润的企业,包括标普500指数大部分成份股。美元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收益之间的反向关系预示着修正幅度将下降10-30%。

高估值

著名的巴菲特指标定义为美国上市公司市值与美国 GDP 的比率。威尔希尔5000指数通常被用作衡量美国上市公司市值的指标。当该比率低于1.0时,股票通常被视为处于公允估值水平,尽管该比率的长期趋势线平均值为1.27,这也被一些人认为是公允估值水平。

在达到 2.035 的峰值后,该比率目前已降至1.543,但仍高于2000年的峰值。该比率要回归到均值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央行政策

股市的走势与世界主要央行尤其是美联储的政策密切相关。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抵消这些不利的宏观环境和估值因素的影响。Yardeni Research将标普500指数与主要央行的总资产进行了比较。数据显示,主要央行的资产一直随着标普500指数的下降而下降。今年6月,标普指数的跌幅超过了央行资产。最近股市的反弹使得两者一度持平。

随着美联储加快缩表的速度,主要央行的资产可能会继续下跌,标普500指数很可能也会下跌。

总结

通过抛空几乎所有的美股持仓,“大空头”Burry正在退出市场。

宏观数据似乎支持他的观点。美国消费者在苦苦挣扎,而房地产和商业状况预示着就业市场疲软。盈利预期过高,若业绩不及预期,股票估值或将遭受严重打击。

美联储转向货币宽松可能改变这一悲观前景。最近的市场反弹也是基于美联储转向的乐观预期。

然而,美国通胀仍处于高位,Seeking Alpha撰稿人Garrett 认为,市场情绪过于乐观。他建议在投资组合中继续持有大量现金头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