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信证券:一体压铸技术加速渗透 2030年行业空间超2400亿

智通财经网

关注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表示,特斯拉(TSLA.US)一体铸造技术应用加速,Model Y应用之后Cybertruck有望跟进。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以及海外大众、沃尔沃和奔驰等外资品牌纷纷跟进这一技术趋势,一体铸造已是大势所趋。根据测算,2030年全球范围内一体铸造的渗透率有望达到30%,保守估计单车配套价值量有望达到10000元,一体压铸行业空间在2400亿元以上,10年CAGR为80%。从产业链看,在零部件、设备和材料环节自主供应商均进展较快,量产速度全球领先。随着一体压铸技术加速渗透,将带动相关汽车零部件企业快速发展,同时也将开启压铸机规格大型化趋势,为设备端企业打开新的空间。

特斯拉引领,头部品牌跟进,一体铸造大势所趋。特斯拉于2019年提出一体压铸技术,开创了高压铸造大型化的行业先河;2020年9月,特斯拉在Model Y后地板中将该技术量产,降本和减重效应显著;2021年5月,特斯拉前机舱总成开发成功,于10月份应用于Model Y车型。根据特斯拉一季度业绩电话交流会议,未来Cybertruck车型也将在后地板上应用这一技术。在特斯拉的示范效应下,国内新势力蔚来、小鹏和高合,以及海外主机厂大众、奔驰和沃尔沃均开始一体铸造技术的前期研发,且大多数已决定推动将这一技术量产。一体压铸技术已成行业未来的大趋势。

零部件:传统结构件向一体压铸升级,打开百倍成长空间。根据特斯拉公布的信息,Model Y的后地板采用一体压铸技术后,将原方案的80个冲压焊接零件集成为一个铸件,并实现40%的降本和10%的减重。考虑一体压铸技术带来显著的降本和减重效应,这一技术的渗透率在2030年有望达到30%,保守估计将带动全球压铸结构件行业空间从今年的22亿元增长至2030年的2460亿元。国内零部件供应商积极布局一体铸造行业,根据各公司公告及官网,文灿设备落地进度、项目定点、产品开发试制等方面均走在行业前列;拓普一体化超大压铸后舱量产下线;爱柯迪拟购买4台6000T+压铸机;旭升将向海天金属引进多套大型压铸岛;泉峰预计2022 年底前完成7台大型压铸设备安装和调试,此外非上市公司宁波海威、瑞立集团、美利信科技也相继采购大型设备,加快布局一体化压铸。

设备:力劲科技引领大吨位压机趋势,竞争者跟进,市场持续高增长。一体压铸工艺在减重、降本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因此在前、后地板总成工艺革新之后,有望进一步渗透到白车身其他部分,如四门、后盖和电池盒等结构件。同时,超大型压铸机生产效率有较大提升潜力,单机产能有望从12万件/年突破到18万件/年。因此,压铸机在一体压铸技术趋势下有望成为核心造车装备。2020年我国传统压铸机市场规模在30亿元左右,受益于铝替代钢而总体呈持续增长趋势,在行业中力劲科技占据主导地位。预计一体压铸在汽车行业渗透率提升至90%需10~15年左右。预计至2030年,全球车身结构件压铸机系统总累计投资额约1614亿元,全球压铸机及相关设备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85亿增长至713亿元。

材料:免热处理合金是一体压铸必需材料,我国企业取得自主突破。汽车轻量化潮流促进铝合金材料应用比例持续增加。而传统需热处理铝合金材料压铸工艺复杂、成本较高,大型压铸件还容易发生变形和缩松,导致产品良品率降低。因此,免热处理的铝合金材料更适合大型压铸件生产,能减少总成焊接环节和降本增效。故一体压铸加速渗透免热合金需求快速释放,预计国内2025年市场规模突破145亿元,4年CAGR为161%,保守/中性/乐观情形下估计2030年国内乘用车整体免热合金市场规模为377/562/665亿元。在免热处理合金开发过程中,合金主要成分配比和微量特殊元素引入是核心技术壁垒,此外制备合金材料的选用、净化处理、浇铸工艺也会影响合金性质。主流高品质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开发者仍以外企为主,如美国铝业公司EZCAST系压铸铝合金等。但国内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已实现自主研发,性能指标能满足汽车结构件要求。代表公司为立中集团,其研发的LDHM-02免热处理合金取得专利证书并通过下游客户认可,有望大规模放量。

风险因素:国内乘用车市场景气不及预期;一体铸造技术应用不及预期;,大吨位压机研发不及预期,免热处理合金研发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基于一体铸造显著的降本优势,当前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纷纷布局,追赶特斯拉步伐。随着一体压铸技术加速渗透,将带动相关汽车零部件企业快速发展,同时也将开启压铸机规格大型化趋势,为设备端企业打开新的空间。此外,一体铸造对合金材料提出新的要求,也将利好国内相关新材料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