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华泰证券:三元高镍低钴趋势已形成 供需格局镍优于钴

智通财经网

关注

东吴证券发布研报表示,有色方面,压力与机遇并存,寻找逆周期中的确定性。黄金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短期压力仍存,而实际利率或于无风险利率见顶前后达峰,届时金价或重拾升势。基本金属方面,22-23年全球精炼铜供需小幅过剩,考虑美联储加息预期及海外经济下行压力,铜价预期有所承压;方面,预计2025年前全球铝材供需将维持紧平衡,且在较强成本支撑下,看好铝价维持高位。新能源金属方面,23年起锂行业供给量或重新小幅超过需求,且供需恶化程度或在24年达到顶峰,25年有望重新好转;稀土成长属性超过周期属性;三元高镍低钴趋势已形成,供需格局镍优于钴。

金:22Q3短期压力仍存,转机或为利率见顶

1983-2018年美国六轮加息周期中,美元指数和实际利率走势均对黄金价格走势起到了比较重要的影响(负相关性明显)。据Wind,22-23年美国加息强度和频次预期均高于欧元区;且IMF预测美国经济增速也强于欧元区;因此美元指数预期22-23年维持相对强势。故实际利率走势可能成为短期决定金价走势主要要素。据6.16华泰宏观《联储加息75bp,但表态比预期温和》和华泰固收《海外滞胀交易衰退》,华泰证券预期加息结束前美国无风险利率或趋顶,或在22年底前后出现;且美国将面临强韧性通胀,故实际利率或于无风险利率见顶前后达峰,届时金价或重拾升势。

铜:海外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铜价或有所承压 

华泰证券预计22-23年全球精炼铜供需过剩,24-25年或转为短缺。短期看,目前海外铜矿供给仍存扰动,与此同时海外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增强;反观国内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后续消费或逐步复苏,美联储6月FOMC决议加息75个基点支持美元指数维持高位,预计铜价或将维持震荡偏弱走势。中长期看,受俄乌局势、新冠疫情等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或对铜需求造成负面影响,预计22、23年供给或小幅过剩,24年或重回小幅短缺,铜价预期有所承压。

铝:供给天花板与成本支撑下,看好铝价维持高位

短期来看,22Q1-Q3是国内电解铝产能集中投放时期,同时疫情影响下国内需求表现较弱,基本面短期承压。展望22H2,华泰证券认为电解铝成本端仍有较强支撑,铝价下跌空间有限,同时预计随着运行产能恢复节奏放缓、铝加工企业开工环比持续改善,且在国内稳经济等一系列政策刺激下,22H2供需格局向好,考虑淡旺季等因素影响,华泰证券看好22Q4铝价表现。

长期来看,华泰证券维持22-25年全球铝材供需紧平衡判断,其中23年缺口或有所收窄,24、25年受中国电解铝产能到达天花板,供给增速将低于全球正常经济情景下3-4%的需求增速,缺口或重新走阔,看好铝价维持高位。

新能源金属:供需格局排序——稀土>锂>镍>钴 

目前锂电池行业已形成三元与磷酸铁锂并驱的体系,锂为必选材料,华泰证券看好锂需求长期高增。华泰证券测算22年锂供需或仍短缺,支撑锂盐价格维持高位,但22H2更看好锂矿价格上涨的持续性。23年起行业供给量或重新小幅超过需求,且供需恶化程度或在24年达到顶峰,25年有望重新好转。稀土成长属性超过周期属性,在海外增量有限情况下,考虑到国家在匹配稀土下游需求的同时力求保持稀土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态势,华泰证券给出国内配额复合增速保持20%的假设,测算预计22-25年轻稀土或处供应偏紧格局,而中重稀土或持续供不应求。三元高镍低钴趋势已形成,供需格局镍优于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