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欧洲民众“菜篮子”难保了?“气荒”致二氧化碳短缺,成本拉升打击食品供应

智通财经APP

关注

随着天然气和电力价格的飙升打击了欧洲各地的工业,化肥工厂在过去一周左右停产或减产,这可能导致作物养料成本进一步上升,如果农民削减关键的化肥投入,可能还会导致收成减少。

另一方面,在英国,天然气暴涨也引发了二氧化碳几乎立即短缺的担忧。二氧化碳是化肥生产的副产品,广泛用于食品和饮料行业。因为屠宰场使用二氧化碳致晕动物,所以二氧化碳的缺乏将迫使屠宰场关闭。同时,员工短缺导致英国农场多塞了大约10万头猪。食品杂货店也受到了影响,因为二氧化碳被用于包装,以延长食品的保质期;而且作为“干冰”使食品在运输过程中保持冷冻状态,同时也用于苏打水和啤酒起泡。

食品供应面临的风险如此之大,以至于英国政府介入帮助一家化肥厂重新运转。但威胁可能远未结束。 咨询公司CRU Group表示,欧洲约一半的氨生产可能面临关闭或减产的风险,甚至已经关闭。

肥料和二氧化碳市场的紧缩可能会进一步推高全球粮食价格,目前的价格已经接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IHS Markit表示,在某种程度上,农民可能会拒绝购买这种养料,欧洲将增加进口。

不过,农作物贸易巨头嘉吉公司(Cargill)负责人表示,供应链混乱和其他干扰造成的食品价格高企将被证明是“暂时的”,应该会及时消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