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光大证券:维持兆易创新(603986.SH)“买入”评级 MCU业务发展迅猛 DRAM新兴业务未来可期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兆易创新(603986.SH)三大业务线同时向好,看好其未来发展,上调21-23年净利润分别为15.25(+11%)/20.42(+20%)/30.41(+43%)亿元,对应PE分别为90x/67x/45x,考虑21-23年股权激励分别约2.25/2.14/1.21亿元,公司21-23年经营性净利润分别约17.5/22.6/31.6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概览: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存储芯片设计厂商,存储产品包括NorFlash(非易失性存储器)和DRAM(易失性存储器),同时大力布局MCU(微控制器),公司产品下游主要为消费电子、物联网、工控和汽车等利基市场,客户结构较为广泛,既包括北美大客户,也包括众多中小客户。公司2020年收入约44.97亿元,净利润约为8.8亿元。21Q1收入约16.04亿元,净利润约3.01亿元。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NorFlash是公司传统主业,短期看受益半导体高景气,长期看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短期看,在半导体高景气度下,公司NorFlash产品供不应求,NorFlash自20Q4开始持续涨价,公司产能不断扩张,NorFlash处于量价齐升的高景气度中,NorFlash营收在2021年有望实现约40%-50%的增长至40亿元左右。长期看,公司NorFlash产品性能领先且不断推出大容量和高可靠性产品,NorFlash向高价值量的汽车领域不断拓展,产品结构和盈利能力得到不断优化。

MCU是公司快速发展业务,空间广阔且加速国产替代:MCU是微控制器,相比于CPU和SOC,MCU可以实现简单的计算和控制功能,下游主要为物联网、工控和汽车等领域,应用范围广阔。2020年全球MCU市场规模约为160亿美元,中国MCU市场规模约为260亿元,国产替代空间广阔。公司是国内领先MCU厂商,且MCU策略仿照ST发展路线,产品不断丰富,生态系统逐渐完善,在MCU此次缺货潮中,公司MCU凭借高性价比以及品牌力加速国产替代。

利基型DRAM是公司新兴业务,与合肥长鑫深度合作,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公司DRAM产品主要采取“兆易创新进行设计,合肥长鑫代工”的合作方式。公司主要布局利基型DRAM,下游主要为消费电子、工业和汽车等领域,根据中国闪存市场数据,利基型DRAM市场规模约为整体DRAM市场规模的15%,按照18年和20年DRAM市场规模1000亿美元和670亿美元计算,利基型DRAM市场空间约100-150亿美元,市场空间广阔,而公司产品制程在20nm以下,领先利基型DRAM龙头厂商南亚科20nm以上制程,未来公司将大有可为。

公司作为国内传统NorFlash龙头厂商,积极开拓MCU和利基型DRAM两块业务,未来三块业务将呈现“三足鼎立”局面。NorFlash短期受益景气周期,长期产品结构将不断优化;利基型DRAM空间巨大且技术实力领先;MCU空间广阔且加速国产替代。

风险提示:行业周期性风险,国产替代不及预期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