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金公司黄朝晖:A股项目的工作量是香港项目的4-5倍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来源:瑞恩资本

4月19日晚,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金融开放与金融合作”分论坛上,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管理委员会主席黄朝晖表示,中国的投资银行里,只有中金公司是在几个市场同时经营的,在香港、纽约、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都在做,因此,中金对几个市场的监管差异了解非常清楚,体会特别深。

黄朝晖表示,中国的监管法规体系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他指,法律和文化上的差异,是阻碍资本相互流动的一个关键。

黄朝晖称,现在的主要问题不是中国的投资者看不懂国外(境外),而是国外(境外)投资者看不懂中国,无论是股票的制度还是债券的制度。

对于中金公司做香港市场和A股项目的体验,黄朝晖称,“基本上做一个A股项目,是香港市场项目的4-5倍工作量”,因为这些原因,很多项目有天然倾向在海外上市。他还谈到,国内投行要承担无限责任,需要预先赔付,然后再打官司,所以很多外国同行就不做这样的项目。

对于目前国内在债券评级方面的问题,黄朝晖表示目前目前评级市场的体系不好用,中金公司自己做了一套体系。“为什么国外那么多钱进来,都是买中国国债,不买企业的债?”黄朝晖指,国内的评级体系必须和国外评级体系结合,有相关性,不能评出来别人都看不懂。

对此,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回应称,A股的发行和承销规则是借鉴国际规则,尤其是港股和美股的规则,结合中国实际制定出来的,相关的规则细节尚有欠缺。证监会将继续改进,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断完善。

方星海进一步解释道,工作的执行也是要一边干一边完善,比如目前正在推进的注册制改革,这么大的改革,现在推出也就一年半的时间,这当中肯定有些地方需进一步和市场磨合,但是方向是坚定的,就是法制化、国际化、市场化。方星海表示,相信随着改革的推进,中国市场和国外的接轨会取得好的成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