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93岁李嘉诚重回香港首富宝座 两项在美投资贡献近1000亿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侃见财经

时隔1年,在经历市值暴跌2000亿事件后,93岁李嘉诚再次夺回了香港富豪的头把交椅。

近日,美财经杂志《福布斯》发布新一年富豪排行榜:李嘉诚身家上涨20%,以354亿美元(约2761.2亿港元)重新坐上首富宝座,超过第二名李兆基49亿美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李氏重夺首富位子,并非让其发家的地产行业长实集团,而是其早期持有的两家美上市公司ZOOM和CDXC,两者合计为其带来超100亿美元收益。

01 背靠大环境风口,两项在美投资收益超100亿美元

2020年,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让全世界众多行业发展遇上了“黑天鹅”,但却让大健康领域和线上办公企业给予了新生,李氏刚好两者都占了。

此次让他赚得盆满钵满的ZOOM公司,实际上在创立初期,李就已经对其进行了投资,但一直不温不火。截止2017年,在经历了4轮融资后,也仅有10亿美元估值。直到去年3月,全球爆发Y情才逆势大涨30%,而后更是一路攀升,创下历史新高。

据其发布的2020年全年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实现总营收26.51亿美元,同比增长326%;净利润6.72亿美元,同比增长2588%,其中,第四季度净利润增长了16倍。据目前李的持G份额来看,预计为其带来超100亿美元收益。

另一项生物科技投资同样如此。2017年,时年89岁的李在服用一种抑制衰老分子后,便豪掷2000万美元投资CDXC美企,还一夜之间在港数百家屈臣氏门店推出旗下产品。本以为会涨势喜人,但在过去两年中,CDXC表现不仅不尽人意,还一度亏损超30%,被人称为“智商税”,直到大流行爆发,才迎来转机。

2020年,美科学家发现的该抗老物质或可作为新G病毒的辅助治疗手段,CDXC公司对此进行了一项304人的大型临床试验。结果发现,抑制衰老分子补剂联合其他数种物质组成的鸡尾酒套餐,可将X冠患者的恢复速度提升40%。并且康复后,受试者体内包括炎症、血糖等在内的代谢指标均优于常人。研究结果一经发表,G价便直线攀升,单日涨幅高达33%。

在各行各业都受重挫的2020,本靠搞塑料花和房地产起家的李嘉诚再次抓住线上办公、生物技术两只独秀,重登首富宝座,不得不说眼光真是毒辣。

02 风口不再?潜在危机亟待解决

不过,随着公共卫生环境的维稳,双喜临门的李氏并未得到过多好评,反而被业内人士泼了一盆冷水。

互联网多位专业人员指出,作为线上视频办公软件,其收益最大的ZOOM公司,在Y情稳定后,如何稳住当前的鼎盛局面以及解决安全隐私问题仍面对很大挑战。此前有用户披露,Zoom的视频和语音通话并未完全使用端到端的加密方式;学生在使用Zoom上课时也会时不时受到不明人士乱入扰乱,大量私人视频被上传到公开页面。目前已经有大型的企业开始命令禁止使用ZOOM参加各种会议,后续如何解决还没有明确措施。

而CDXC关于“智商税”的言论尽管得到平息,但国内竞争对手的强势布局或将对其产生重大冲击。据悉,在李雄心勃勃投资CDXC的同一年,中国酶法科学家王骏也成功研发出同款“艾沐茵”,不仅价格在此基础上得到大幅下滑,并且用户积极数据更超其数倍。

京东大数据统计显示,从2017年成功合成艾沐茵以来,所属品牌基因港连续三年直线上涨,体量累计增长超216倍,获得积极用户数据大于10万。而CDXC在此年间不仅频频暴雷,在安全性和销售渠道等方面也都处于下风。

新民晚报消息,去年8月,竞品艾沐茵建造的百吨工厂也已正式量产并通过了FDA-GMP认证,后期计划以平价态势进入国际市场。届时CDXC和李氏的收益将何去何从都是未知数。

03 眼光毒辣,李氏首富宝座又坐稳

实际上,撇去前文提到的潜在危机不谈。作为历史上连续蝉联首富榜最多的商人之一,李嘉诚从早期的塑料花和房地产领域,到当前线上办公、生物科技领域的完美转变,他的眼光不可谓不独到。

2020年,李投资的基因编辑技术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化学奖,未来或能帮助人类解决各种遗传病症问题;CDXC此类的抑制衰老技术也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2020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中信证券》在去年7月预测,随着中度老龄化的到来,其同类艾沐茵核心物质远期市场或能达到千亿规模。

此外,他还投资了不少明星项目,覆盖金融、量子计算、辅助生殖、卫星等种高新科技行业。如此看来,90多岁的耄耋老人的首富宝座,似乎又能维持很久。对此,你怎么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