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盈警之下股价逆弹近9%,呷哺呷哺(00520)的成长逻辑真这么抗打?

智通财经网

关注

3月4日晚间,呷哺呷哺(00520)发布了一则业绩盈警。

之所以说“盈警”,是因为2020年该公司营收净利双双呈下降态势:预期2020年的收入同比下降约9.5%,预期2020年的纯利约1000万元-2000万元,而2019年纯利约2.9亿元。

当然,这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毕竟在公共卫生事件这一只“黑天鹅”的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确确实实有几个月消费者们是处于“闭门不出”的防疫状态。

对此,呷哺呷哺也解释称:“有关减少乃主要由于爆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央及各地政府随后陆续实施的预防措施以及消费场所限制对该集团自2020年一月以来的业务产生了重大影响,尤其是在影响严重的湖北省、北京市及东北地区,该集团逾40%的门店位于该等地区。”

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在业绩盈警之下,隔日呷哺呷哺股价竟不跌反涨了。

3月5日,呷哺呷哺股价一开盘便呈上扬之势,盘中一度涨超10%,截止收盘,该股价大涨8.98%,报于18.44港元,成交额达3.68亿,最新总市值为200.15亿港元。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那么,令人好奇的是,业绩盈警之下,呷哺呷哺股价为何还能够录得大涨近9%的成绩呢?

眼前的黑不是“黑”

关于呷哺呷哺这一份业绩预告,大多人一眼看去就觉得不太好,毕竟营收相比去年同期大概降了9.5%,盈利则大概降了90%之多。

但将时间轴拆分成上、下半年来看,你会发现,呷哺呷哺这一份业绩实际上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差。

据财报数据披露,2020年上半年,呷哺呷哺实现了营收为19.38亿元,同比下降28.86%,净亏损为2.55亿元,同比下降255.4%。

(数据来源:wind)

结合上述数据推算,2020年下半年呷哺呷哺业绩增速实际上是比较惊人的,如下:

营收方面,全年营收下降9.5%,年营业收入则大致为54亿,减去上半年营收,下半年营收则在35亿以上,2019同期营收则约为33亿;净利润方面,全年盈利1000万—2000万,减去上半年亏损的2.55亿元,意味着下半年其赚了将近2.65-2.75亿元,快赶上2019年一整年的盈利了。

基于2020年的下半年增速,似乎也就不难理解,业绩盈警之下呷哺呷哺股价还能收获超8%的涨幅了。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呷哺呷哺2020年下半年的迅速恢复,一些大行也给出了较为积极的看法,并维持了买入评级。

其中,高盛发研报指,呷哺呷哺发布2020财年盈警公告,预计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下降9.5%,净利润为1000-2000万元,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去年上半年亏损2.52亿元所致。这意味着公司去年下半年净利润2.62-2.72亿元,同比增长104-112%,高于该行预期3-7%。其还表示,虽然近期的复苏情况并不稳定,但该行对公司门店扩张仍持积极态度,主要基于其执行效率、优质品牌凑凑,以及成本管理的不断改善。故此,高盛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为21港元。

此外,在此次业绩盈警发布不久前,大华则表示,料呷哺呷哺旗下凑凑餐厅将带动收入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具体而言,大华发研报指,呷哺呷哺最近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以「火锅+奶茶+酒精饮料」为经营模式的凑凑餐厅,该行对这种模式非常乐观,其将吸引年轻一代的注意力并为收入增长做出贡献。随着大流行缓解,该行也对2021年的新店开业充满信心。该行将2021至2022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上调0.9%及0.4%,并将目标价上调至21.90港元,对应40.7倍2021年预期市盈率及31.9倍2022年预期市盈率,买入评级。

综上来看,若撇开受公共卫生事前影响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下半年业绩呷哺呷哺的盈利表现还真的是让人眼前一亮了。

成长逻辑依旧很能“打”

前段时间,因为节后效应以及通胀预期的缘故,呷哺呷哺的股价还回撤了一波——2月16日至3月4日,短短13个交易日股价下跌了超36%。

有意思的是,虽然呷哺呷哺股价回撤不少,但依然不改行业人士们对这一只股票的青睐。

其中,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所长贺燕青便发布报告称,2021年继续看好火锅行业。在政策助力内需加快释放的背景下,全方位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火锅作为餐饮行业的最优赛道,并且附加服务消费属性,上升趋势较为确定,空间较大;同时,火锅满足新生代消费群体社交、网红、小众等需求,必然伴随消费升级扩大空间;最近几年,海底捞、呷哺呷哺等火锅龙头持续扩张的格局还会维持,火锅行业景气度向好的局面不会改变。

事实上,若撇开上述的外因利好,呷哺呷哺能获得投资人士的看好,主要还是在于它本身的成长逻辑就很“抗打”。

就目前来看,呷哺呷哺在内生管理全面改善、多品牌战略协同格局渐成、凑凑单店模式逐步成熟等利好因素共同推动下,其的确是呈现出了较好的增长潜力,如下:

1、多元化品牌矩阵+内生管理改善+广阔的南方市场,有望帮助呷哺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品牌上,该公司目前在品牌创新上持续发力,旗下已逐渐形成多元化品牌矩阵,包括呷哺呷哺餐厅,湊湊,2019年开业的inxiabuxiabu,茶品牌“茶米茶”,外卖品牌“呷煮呷烫”等,整体的布局更加多元。长期看,其或借助多元化产品和服务填充除用餐时间外的空余时间段。

管理上,则内生变化渐凸显,2019年该公司对包括员工、品牌战略、扩张战略等在内的整体管理机制及战略进行调整和重构,包括全面严格的人员盘点、产品战略的完善、管理机制和扩张目标制定等,完善且提升了管理效率。随着公司管理层变更后,管理的持续改善将作为其重要内生改善变量,促进成本端进一步降低,管理效率和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

此外,呷哺呷哺在南方市场品牌势能较弱,门店数量较少,其通过加强市场营销以及对南方消费者偏好的了解程度的加深,在公司强大的供应链支持下,升级版3.0餐厅更佳适配南方消费者对于用餐环境、品质的高要求,有望打开广阔的南方增量市场。

上述一系列措施改善了呷哺的单店模型。从数据上看,翻座率从2019H1的2.4提升到2019年的2.6,翻座率同比增速从2019H1的-14%收窄至2019年的-7%,同店单店营收同比增速从2019H1的-1.9%收窄至2019年的-1.4%。

(资料来源:东北证券)

2、湊湊单店模型逐步成熟,有望助力呷哺呷哺打开“第二增长曲线”。

据智通财经了解,凑凑的“奶茶+火锅”新模式定位年轻女性消费者,不仅补充大火锅中高端赛道,而且还通过奶茶较高的毛利为公司创造直接利润。自2018 年湊湊于餐厅经营层面开始实现盈利,标志着湊湊的单店模型已初步打磨成型。而未来随着品牌势能的提升,凑凑的盈利能力或进一步提升。

整体上来看,呷哺副品牌的打造,整体上对于原先的发展模式有较大的边际改善,拓宽了未来的发展路径,同时副品牌湊湊或将在未来成为公司重要的品牌形象和发展主力,成长第二曲线的逻辑逐渐显现——据悉,截止2020H1,呷哺呷哺拥有并经营凑凑门店107家,其中上半年新开5家门店,期内凑凑门店收入为5.93亿元,同比增长29.3%,占比达到31%。

基于上,也就不难理解投资者们纷纷选择盈警之下依然看好呷哺呷哺了,毕竟呷哺呷哺的成长逻辑摆在那了。

不过,呷哺呷哺能不能担得起这份“厚爱”,还是静待年报具体数据出来再说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