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又见房企卖物业 龙湖12.7亿接手亿达中国旗下亿达物业

新浪财经

关注

地产的日子不好过,物企则乘机大鱼吃小鱼。

碧桂园服务收购蓝光嘉宝服务尚在协商,3月又见亿达中国“卖子”。3月4日晚间,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亿达中国”)发布公告称,以12.73亿元出售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亿达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亿达服务”),买方为龙湖集团旗下龙湖嘉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据悉,亿达服务主要从事住宅、商用及产业园区物业管理服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亿达服务及其附属公司的资产总值及资产净值分别约为3.93亿元及1.67亿元。2020年实现收益4.8亿元、除税前溢利6224万元。以此计算,并购PE高达20.4倍。龙湖此次收购不便宜。

对比已上市物企2019年年报数据,亿达服务4.8亿元的营收属于一家小型物企,与弘阳服务、浦江中国同一体量。披露数据显示,亿达服务2019/2020年净利率分别为7.37%、10.15%,盈利水平不高。成长性来看,2020年营收、税后溢利分别同比增长8%、48%,收入增长较慢。

卖方承诺,截至2024年2各年度各年目标集团的账面净利润将不低于7147万元(保证溢利)。倘若相关期间的账面净利润少于保证溢利,卖方有权向卖方索偿。按照差额=保证溢利-相关期间的账面净利润计算的差额的14.24倍作为违约金。

此外,若非亿达物业方面原因,未能与郑州亿达科技新城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管理合约提供15年物业服务,则卖方应向买方支付补偿款,补偿款=(15年-目标集团实际提供服务年限)×2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交易设置了业绩补偿款但未设立超额完成的奖励。

对卖方来说这是回血。亿达中国的债务危机已久,公司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集团物业销售业务产生负面影响,出售事项将让集团通过出售一项辅助性业务线,迅速收回资金及弥补短期流动资金短缺,同时与买方建立合作关系。出售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于偿还集团负债。

对买方龙湖智慧服务来说,这是扩大规模的机会。根据克而瑞物管研究,龙湖智慧服务以3.08亿平方米的在管面积,排在2020年中国物企管理规模TOP100中的第七位。而其合约面积更是达到了4.5亿平方米,排在去年中国物企合约规模榜TOP50中的第八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