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海底捞2020年净利下滑90%风波也不断 股民:估值涨上了天

新浪港股

关注

3月1日晚间,海底捞业绩“爆雷”,公司2020年业绩预期同比下降90%,消息一出直接冲上热搜。截至发稿,#海底捞2020年净利润下降约90%#依然在热搜上面。

海底捞业绩断崖式下跌,股民:估值早已涨上了天

3月1日晚间,海底捞(06862.HK)在港交所公告称,预期2020年度净利润相较2019年下降约90%。据公告显示,海底捞2019年的净利润为23.47亿元,意味着2020年海底捞的净利润仅有2.35亿元。

有关净利润预期下降,公司表示(i)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及其后疾病预防措施以及全球各地国家及地区对消费场所实施的限制对本集团营运造成重大影响;及(ii)因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而出现净汇兑损失约人民币2.35亿元,其中的绝大多数为未实现的汇兑损失。 

疫情最凶猛的2020年上半年,海底捞的净利润亏损9.65亿元,以此计算,2020年下半年海底捞已经扭亏为盈,盈利约为12亿元。据财报显示,2019年下半年,海底捞的净利润为14.34亿元,意味着海底捞2020年下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6.3%。

对于海底捞业绩下滑逾90%,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反正人家在海外宣传自己是正宗传统新加坡火锅”,“放心,还会下降”,“服务越来越跟不上,菜品也越来越差。”“反感海底捞的营销”。

有网友表示,“海底捞吃了一两次··没感觉出来有啥····又贵味道也不怎么样”,有股民则表示,“海底捞估值早早涨上了天”

业绩下滑股价暴涨,2020年股价近乎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海底捞业绩虽然大幅下滑,2020年上半年更是亏损10个亿,但公司股价大幅上涨逾90%,公司股价从2020年2月底27.45港元一路涨到年末的59.7港元,今年进一步涨到69.55港元,市值高达3686亿港元。

在疫情期间,海底捞停业长达46天。中信建投曾发布研报称,疫情估计为海底捞2020年的营收带来损失约50.4亿元。据财报数据显示,海底捞的营收绝大部分来自于线下门店,占比超过96%,这自然对公司业绩是一个沉重打击。

对于海底捞股价大幅上涨,结合市场消息总结如下:1)中国疫情控制得到,堂食得以恢复,2020年下半年盈利恢复预期提高了市场风险偏好;2)消费股,尤其消费龙头是股市的稀缺资产,获得内外资金追捧。自2020年3月纳入港股通以来,海底捞获内资涌入2.04亿股,市值141亿港元。

3)券商对海底捞开店及火锅餐饮龙头的看好。方正证券表示,海底捞的核心商业模式为将资金用于考核激励员工,并形成了以优质服务为核心的强品牌力,再借助强品牌力获得低于市场平均的租金,单店盈利能力较强。认为公司已跑通1-3线及以下城市单店模型,目前正处于加速拓店的黄金时期。

4)海底捞跻身港股蓝筹股,将于3月15日纳入恒指,无论是被动资金还是主动资金都有炒作的需求。

不过,随着公司公布了全年业绩预期,券商开始纷纷下调公司目标价。

其中,中国银行将海底捞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54港元,相当于较目前价格砍价21.57%。

花旗表示,海底捞去年下半年业绩令人失望,维持中性评级。目标价55港元,对应20%的下行空间。

中金报告表示,海底捞的预测低于预期,因翻台率尚未复苏,而新店扩张速度超预期导致成本上升,下调该股盈利预测及目标价。中金将海底捞目标价下调3%至79.55港元;维持跑赢行业评级,公司正在利用其供应链及管理方面的优势寻找新的增长点。

海底捞深陷“包间监控”风波,引发市场热议

近日,“海底捞在包间里安装摄像头”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据钱江晚报报道,记者走访了海底捞多个门店包间,发现确实安装了摄像头,而且不少包间内还不止一个,普遍是2个或2个以上。

对于包间内安装摄像头一事,海底捞此前曾回复媒体称:为保障消费者用餐安全,各门店会结合门店特点安装监控设备,包括包间;同时,海底捞注重保护顾客隐私,公司对监控管理设有相关的制度、流程,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强化管控,保障消费者权益。

有餐饮业从业者表示,餐厅常在大厅、厨房内安装摄像头,一般不会在包间内安装摄像头。包有律师认为,如果部分海底捞门店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在包间安装摄像头,则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隐私。如果海底捞提前告知则不属于侵犯隐私权。

对于包间内安装摄像头一事,网友炸开了锅。有网友表示,“就问问包间还算是私人空间吗”,“安装摄像头绝对涉嫌隐私,你再好的解释都是讲不过去的。”。另有网友表示,“怪只怪心怀鬼胎的人太多,商家不得不做出应对”,“事先说清楚就行了。您看KTV的包厢也有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