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别家的红包?腾讯视频发红包 小米雷军现场撒发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别家的红包?疫情下开工利是锐减!腾讯视频发红包,小米雷军现场撒发,这类企业没有

2月18日,正月初七,是国家规定的牛年正式的开工日。

一些机构企业的“打工人”在朋友圈晒出了开工的照片,小米集团雷军也身着红衣挨个给上班的同事发放开工利是(红包)并合影,开门利是(红包)流行最甚的广东今年又是何种景象呢?

券商中国记者经过一番采访了解,由于疫情等诸多原因,很多国有性质的券商,如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取消了公司层面派发开门红包的活动,束缚较少的民企则依旧保留了派发开门红包的传统,如平安集团通过旗下壹钱包积分充值的方式给员工发放680元等额积分,深圳个别银行通过电子银行渠道派发了1000元开工红包。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及以前年份出现的最强逗利是的“鹅厂”腾讯,但牛年却有了新的变化。知情人士透露,腾讯内部已在节前下发通知,取消2021年2月19日正月初八开工日排队领红包的活动。因此,腾讯滨海大厦员工与小马哥握手、领红包人头攒动的状况今年并未再现。

疫情之下派利是风锐减

北方的读者可能不熟悉,广东、香港等南方地区在新年第一天上班有个习俗,企业老板、领导给员工发开工红包,已婚人士给未结婚的单身男女发红包。

在没有疫情的过往年份,每一家企业第一天上班颇为热闹,一方面是公司派发开工利是,另一方面则是年轻未婚同事排着队,一个一个办公室扫楼讨要红包,俗称“逗利是”。

“几年前,逗利是活动非常热闹,串门的年轻人此起彼伏,索要红包,后期干脆直接扫二维码发红包。”广东某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往年份单身的青年通过扫楼,虽然红包一般是10元、20元或50元,但是数量多,有些单身青年开工第一天能收获好几百,而公司层面则多是统一派发红包,也称为开工利是。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的疫情,由于需要减少、甚至取消聚集等要求,已经影响到了广东这边派利是的热闹氛围,最为典型的就是腾讯。

“节前就已收到通知,由于疫情等原因,今年不会有排队领开门利是的情况了。”腾讯相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腾讯开工日期为每年正月初八,即2月19日。

据了解,腾讯在2月19日主要通过微视频红包派开工利是,员工通过微信和QQ领取,每个红包金额200元,这也是腾讯连续两年通过视频红包为全体员工发开工利是。疫情期间为了避免人群聚集,视频红包取代线下红包,成为了腾讯开工新传统。

相比于传统的线下红包,视频红包能够承载更为丰富的内容和情感。打开视频红包可以看到,腾讯总办全体成员悉数出现,包括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和总裁刘炽平等在条短视频中表达了对于全体员工的祝福和期望。

腾讯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腾讯目前的员工总数为77592人。在往年开工日,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腾讯总部滨海大厦就会排起长龙,不少员工更是从头一天晚上就开始排队,希望能够第一个见到“小马哥”马化腾,并与之握手、领红包,开工第一天的腾讯总部,成为深圳一道“风景线”,也成为深圳本地都市媒体捕捉的热点新闻题材地方。

实际上,腾讯正月初八,马化腾及腾讯高管给员工派开门红包的传统,已经坚持了近21年,2020年春节由于疫情的原因第一次中断;2021年的春节,腾讯总办通知再次取消现场派利是的活动。

“国企性质的金融机构可能都不搞了,都有规定。”国信证券相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该公司今年没有派发开门红包,而国投资本旗下的安信证券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年没有开门红包。

深圳某国有性质券商对记者表示,今年没有派发开门利是,一方面可能是因为疫情减少聚集和遵循中央八项规定等从严要求;另一方面,不少员工选择就地过年,已经发放过2000元就地过年补贴,因此也不再发放开门红包。

券商如此,不少基金公司亦取消了今年的开工利是,尤其是国有资本旗下的基金公司,逗利是也都取消了。“感觉年味淡了好多。”有基金从业者说。

不过,也有深圳银行子公司人士也表示,节前已经收到数千元当地过年补贴,因此没有开门红包也不遗憾。

民企多数依旧有红包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约束较少的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依旧遵循“开门红”发开门利是的传统,以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图个好彩头。

实际上,除了广东企业,北京的小米集团也学习开工发红包的习俗,雷军上身穿大红装,戴着口罩笑嘻嘻的站在北京小米公司门口,迎接排队领红包的员工和合影,最后抱怨“这样发红包太慢了”,于是在欢呼声中,手握一把红包撒向众多员工。

雷军将发红包视频放在抖音和微信·视频号进行了一把热烈的宣传。至于红包金额多少,有小米员工表示,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每个人领到的红包可能都不一样。

数据显示,小米集团由于2020年高端智能手机一路逆势增长,跻身全球前三,2020年股价上涨超过150%。看来身价大涨之下,雷布斯发红包也高兴。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银行恒生银行原本是香港诞生的银行,也有第一天开门红一说,来到内地后继续延续传统,甚至请了舞狮团队前来庆祝开工大吉。

“我们都是沾沾老板的福气财气,领导们都是随意的,倒是没有全员利是一说。”恒生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广州的某家世界500强企业,也在开工第一天给员工派发了500元红包。

“每年都会给全员发开工红包,是电子渠道发放,金额都是1千元。”一家总部在深圳的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悉,在券商中,中信证券已经有员工透露发了968元开门红包,而中信建投证券的员工则透露今年没有开门利是。

地处华中的券商近年来也秉承了开工发红包传统。长江证券则是一视同仁每人发800元开门红包,另一家中部券商则是公司领导给每位员工派发200元开工红包。“已经是每年惯例了,算是领导开工给员工拜年,图个好彩头。”

“平安集团统一发的可能还是680元等额的壹钱包万里通积分,其他红包则是自己去向领导讨要。”中国平安旗下某子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他收到了集团+子公司合计680元+188 元等额的万里通积分,以往年份平安组织高层到各楼层发红包,可能因为疫情原因取消了,今年则是统一将积分充值到个人账户图个好彩头。

据悉,壹钱包是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付推出的移动支付客户端,而万里通积分是用户购买平安集团旗下产品,或在万里通合作的商户消费后,按照规则获得的奖励积分。该积分可兑换奖品、参加抽奖、享受积分商户优惠等。这意味着,平安集团在派发开门利是的时候都不忘力挺自身生态圈内的子公司壹钱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