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洞察2020| 面板产业迎最长涨价周期 TCL和京东方耗资逾百亿扩产能

新浪财经

关注

编者按:回首2020年,商业的残酷与现实展现的淋漓尽致,酒店、餐饮、航空和旅游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至今仍在泥潭。 这一年,商业报道的文字被予以更多力量,苹果、亚马逊、ZOOM、特斯拉、美团和拼多多望尘莫及的股价背后,经济环境扑朔迷离,资本泡沫仍可以潜移默化的埋伏,外卖小哥被困在系统里,刚踏入社会的员工因加班猝死。                                              

新冠元年,历史年轮在这一年留下划时代的印记。穿梭寒冬,有人孤注一掷迎来曙光,有人在沉默中走向低谷,敢于创新与不畏前行仍是改写商业模式的主旋律。

美股熔断、疫苗研发、原油宝事件、中概股回归,外部不确定因素前所未有增加。新年伊始,新浪财经推出“洞察2020”系列报道,以更为多元思维和专注视角,透析商业重塑与变迁的本质。

出品:新经济观察 第五期

作者:陈小妍 刘雨婷

编辑:陈彦旭

面板产业迎最长涨价周期 TCL和京东方耗资逾百亿扩产能

2021年初,LCD面板行业供不应求、产能满产,液晶电视面板迎来史上时间最长涨价周期,激增的业绩和上涨的面板价格刺激了二级市场行情,2021年开年以来LCD面板概念走强,龙头企业股价领涨。

截至1月20日,行业龙头TCL科技股价成为行业领跑者,2020年初至今,TCL科技涨幅已达到104.26%,京东方涨幅达46.19%,OLED概念股维信诺同期跌幅达-28.52%。深天马A同期股价区间跌幅达-3.04%。

同时,行业龙头企业TCL科技和京东方在2020下半年加速行业整合,先后展开并购,扩大LCD产能。TCL科技于去年8月拟76亿元收购苏州三星部分股权,目前正处于反垄断审查阶段;京东方56亿元收购南京中电熊猫 80.83%股份,已于去年12月完成工商变更。

除了加大企业在LCD领域产能储备,面板企业也在积极布局半导体产业。京东方今年1月200亿元定增投产OLED面板,TCL科技128亿元收购再增持中环科技共27.87%股份。

下个周期,谁将成为先行者?2019 年,面板行业出现供过于求情况,行业竞争加剧。京东方、TCL科技等在价格下行周期中投入资金大量建设8.5/11代线,2020 年以来,随着海外落后产能大规模退出、国内产能控制权的集中和大尺寸面板需求增加,面板价格续上涨,产业景气回暖,龙头企业股价持续走升。

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向新浪财经表示,目前面板行情是处于价格上涨周期,产能都是满产,电视和手机面板供不应求。与去年6月相比,笔记本和显示器面板价格涨幅达30-50%,电视面板涨价幅度达60%-90%。智能手机比较复杂,技术体系与大尺寸不一样,价格有涨有跌。智能手机OLED技术处于普及过程中,屏幕成本和价格在不断下降阶段。

李亚琴预测,2021年下半年液晶面板价格才可以有望回落,供应关系可以缓解。

面板涨价已有8个月 十年来最长涨价周期

2020年第三季度,京东方营收同比增长33.04%,归母净利润暴增629.30%;TCL科技营收同比增长28.8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8.48%,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8.13%;维信诺营收同比增长9.8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9.43%。但深天马却营收同比下滑2.27%,虽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24.61%,但实际扣非净利润同比减少2.05%。

第三季度成为京东方的业绩拐点,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方A实现营收1016亿元,同比增长18.63%,归母净利润24.76亿元,同比增长33.67%,扣非归母净利润8.88亿元,去年同期则亏损了1.89亿元,同比增长569.72%,营收利润同升,一扭前两季度颓势。

1月12日,TCL发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称预期净利润同比上升60%~70%。

京东方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3.04%,归母净利润暴增629.30%。

年初至今,显示面板龙头京东方A与TCL科技涨幅11.83%与28.67%,手机面板国产龙头深天马A涨幅10.38%,LCD大尺寸面板受益标的彩虹股份涨幅6.46%;OLED概念股维信诺有所下跌,跌幅-0.18%。

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向新浪财经表示,面板涨价这一轮是从2020年6月开始,2021年1月已经是8个月,这也意味着有望迎十年来最长涨价周期。去年4月面板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去年6月开始反弹。面板价格未来将会是螺旋式下降,面板产业其实是技术进步驱动的产业。随着技术的进步,会有技术普及,需求量扩大,产业规模经济达到一定程度,成本和价格就会下降。

国内一家头部面板生产企业产品总监王小海(化名)表示,企业目前生产情况基本与行业情况相同,面板生产处于供不应求。满产状态。而对于未来价格走势,王小海表示,目前还不明确。

大举并购背后走向集中化  TCL毛利率垫底

2020年开始,面板行业龙头企业加速整合,TCL和京东方通过大举并购快速提高LCD产能和市场份额。新浪财经统计,TCL去年至今发布两次行业大举并购耗资204亿元,京东方两次并购耗资256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第三季度TCL负债高垒,公司在第三季度大举借款236亿元,有息负债达到933亿元,同比增长43.5%,是三年来最高点。第三季度账上资金达123.71亿元,同比下降29.86%。

2020年8月29日,TCL科技公告称计划以76亿收购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增加大尺寸面板领域产能,该收购尚未完成交割。2020年9月24日,京东方发布公告,拟收购南京中电熊猫股份,即南京G8.5及成都G8.6 TFT-LCD生产线。12月25日,南京平板显示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以56亿收购南京平板显示80.831%股权事项完成交割。

1月15日,京东方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200亿元,其中,65亿元将用于收购武汉京东方光电24.06%的股权,增强对LCD产线控制;60亿元用于对重庆京东方增资并建设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10亿元用于对云南创视界光电增资并建设12英寸硅基OLED项目。此次京东方定增,计划将资金用于增强对LCD产线控制,另一方面推进AMOLED、OLED产线建设,扩大产能,抢占OLED市场。

面板企业在积累LCD产能的同时,也在积极找寻行业下一个风口。京东方募资建设AMOLED柔性屏生产线以及云南12英寸硅基OLED项目,布局OLED领域发展,TCL 128亿收购再增持中环科技共27.87%股份,试图建立在新能源和半导体材料方面的新赛道和竞争力。

李亚琴表示,面板是高资金投入,高技术门槛,2018~2019年处于产能扩张期,产能过剩,低价竞争阶段,2020年行业进入整合期,竞争集中度提高。京东方去年9月收购熊猫,LCD面板全球市场份额会提高到28.9%,TCL目前的LCD的市场份额为16%。目前京东方产线整体盈利,1月15日,京东方200亿元定增,是其产线实现盈利,整体回购股权是回购地方政府的股份。TCL百亿收购中环股份27.87%股权,也是行业龙头都在布局半导体,包括显示半导体,目前京东方和TCL无论是营业额还是利润都没有太大风险。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方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5.07%、20.39%、15.18%以及16.91%,第三季度毛利率创两年来新高;TCL科技销售毛利率不断下降,分别为20.54%、18.31%、11.47%及10.68%;深天马和维信诺2020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达到18.47%和 20.38%,较2019年有所下降。

从盈利能力方面看,四家企业中TCL毛利率最低,连续三年下降。维信诺的毛利率最高,但营收及扣非归母净利润不尽如人意。京东方2020前三季度营收利润同升,一扭前两季度颓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