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新股消息 |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有限公司递表港交所,为温州最大私人牙科服务提供商

智通财经网

关注

8月11日,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向港交所主板递表,创陞融资为独家保荐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二零一九年收益计,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有限公司是温州最大私人牙科服务提供商,分别在温州民营及整体牙科服务市场占约23.5%(超过二零一九年温州第二至第五大民营牙科服务提供商的总市场份额)及11.8%的市场份额。

招股书显示,于往绩记录期,集团收益主要来自向个人提供综合牙科服务,范围主要涵盖口腔综合治疗科、口腔修复科、种植牙科及牙齿正畸科四个牙科科室。集团于二零一一年开始向各年龄段的个人提供牙科服务,之后逐渐扩大业务。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拥有及运营由四家位于温州的民营牙科医院所组成的牙科医院网络,即温州市区的温州医院及鹿城医院、瑞安市的瑞安分院以及龙港市的苍南医院。集团以“温州牙科”、“温州鹿城口腔”及“苍南牙科”为商号经营业务,集团所有民营牙科医院均为温州市医疗保障局营运的基本医疗保险计划下的“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三个年度(2017、2018、2019)及截至二零二零年五月三十一日止五个月,集团的牙科服务所得收益分别约为人民币(下同)4820万元、7360万元、8320万元及2260万元。

口腔综合治疗占集团最大的收益流。口腔综合治疗服务产生的收益由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至截至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增加约810万元或50.3%,并至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进一步增加约590万元或24.3%,主要由于口腔综合治疗服务的(i)鹿城医院及瑞安分院分别于二零一七年六月及二零一八年四月开始营运,就诊次数因而增加;及(ii)单次就诊平均开支增加。然而,口腔综合治疗服务产生的收益由截至二零一九年五月三十一日止五个月至截至二零二零年五月三十一日止五个月减少约230万元或19.3%,主要归因于卫生事件的影响,导致就诊次数减少。

受惠于(i)牙齿正畸科服务在改善个人外观方面日渐得到社会认可;及(ii)隐形牙套(例如INVISALIGN®)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牙齿正畸科产生的收益于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三个年度录得增长,由此所得的收益由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约1320万元增加约670万元或50.8%至截至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约1990万元,并进一步增加约100万元或5%至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约2090万元。然而,由于卫生事件影响,牙齿正畸科产生的收益由截至二零一九年五月三十一日止五个月的约670万元减少约60万元或9%至截至二零二零年五月三十一日止五个月的约6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披露,该集团的收益很大程度是通过位于温州的业务所得,因为集团收益对温州当地状况及变动尤为敏感。集团的扩张计划,尤其是将业务扩张至多个新地区的计划存在不确定性及风险,且集团可能无法成功管理扩张的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