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长和半年少赚29%减派息 李泽钜:保留现金准备并购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来源:香港商报

●摘要●

受累赫斯基能源盈转亏,及零售业务表现大幅倒退拖累,长和(001)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少赚29%至130亿元,同时削减中期息至每股0.614元,为2015年重组以来首次。长和主席李泽巨昨出席分析员会议时称,派息政策与财务表现一致,期望当下可保留现金,应付突如其来的改变,同时为潜在并购做好准备。

李泽钜期望当下可保留现金,应付突如其来的改变,同时为潜在并购做好准备。中通

李泽钜在中期业绩公告中提到,纵然全球经历种种出人意表之冲击,但6月及7月出现温和回稳迹象,若趋势延续,集团在下半年的经营或有所改善,强调集团将继续专注回复收益增长,维持严格但灵活的成本、资本开支与投资控制,同时加快推行数码方案及应用功能。在各项业务中,除和记电讯亚洲录得轻微增长外,其余全线倒退。

赫斯基能源税前亏逾54亿

赫斯基能源上半年录得除息税前亏损(LBIT)54.52亿元,当中包括31.2亿元一次性减值支出,若撇除上述项目,基本除息税前亏损为23.5亿元。公司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表示,赫斯基能源每桶原油‘打和点’为38美元,强调若油价维持在现水平,全年或不会录得亏损。长和表示,赫斯基能源计划明年再削减12亿加元至14亿加元(约69.84亿至81.48亿港元),同时评估以其他方式,削减营运与资本成本。

零售业务方面,纵然上半年店铺数目仍按年增长4%至15836家,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导致店铺暂时结业及顾客流量下降,该部分上半年除息税前利润(EBIT)按年急跌52%至33.81亿元。其中内地保健及美容产品方面,曾于2月疫情高峰期间,有多达2500家店铺暂时停业。另外,受惠疫情期间,消费者对卫生用品及杂货的需求增加,旗下香港百佳超级市场的表现有所改善。

零售是长和一个增长动力

展望零售业务表现,李泽钜称,能否复苏视乎疫情走向,他强调零售是长和其中一个增长动力。公司副董事总经理黎启明则指,7月至8月期间,香港零售业务表现持续改善。至于港口业务方面,上半年EBIT按年倒退15%至41.22亿元,期内处理共3870万个20呎标准货柜,按年减少8%,其中在6月份,旗下内地及香港港口的吞吐量,按季回复增长。

至于电讯业务方面,对于长和会否将CKHutchisonNetworks上市或引入投资者,财务董事兼副董事总经理陆法兰称,长和有清晰的选项,但目前未有最终决定。另外,霍建宁又提到,集团旗下欧洲电讯业务没有使用太多华为设备,反而在香港及印尼使用。

长实料港楼市平稳

长实(1113)主席李泽钜昨日出席分析员会议时指,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尚待全面落实、英国脱欧细节未定及美国大选临近,而国际关系矛盾加剧,料为环球政经局面带来更多变数,为营商环境增添不明朗因素。面对香港经济下行、失业率持续上升,加上内外政经局势不明朗等因素,皆为楼市带来压力。但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经济及就业情况,加上本地物业市场长期有置业需求,随疫情减退将逐渐释放,在目前持续低息环境下,预料楼市长远倾向平稳发展,并将继续以房屋政策为主导。

中期基础溢利跌35.5%

长实昨日公布中期业绩,上半年基础溢利按年减少35.5%至83.67亿元;计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及投资物业公平值变化,长实纯利按年大减58%至63.6亿元,中期息减少34.6%至0.34元。

期内香港物业销售收益大减七成,但因内地物业销售收益大增7倍,整体物业销售收益增19.6%至90亿元。截至6月底已签订合约但尚未确认物业销售总额约279.34亿元,当中87.93亿元于今年入账。

物业租务方面,鉴于疫症及若干原先租予GreeneKing的零售物业已自2019年10月起纳入英式酒馆业务,期内物业租务整体收益下跌11%。其中,香港物业租务收益跌6.6%至26.34亿元。

至于酒店及服务套房业务收益录得3300万元,大减96%。其中香港业务跌90%至9000万元,旗下海逸君绰酒店、海逸酒店等业务受到严重打击,酒店及服务套房物业之平均入住率分别录得23%及86%。

记者丨邝伟轩

实习编辑丨冯朗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