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香港第三大电子产品翻新公司富元控股四次赴港IPO

丫丫港股圈

关注

香港第三大电子产品翻新公司富元控股四次赴港IPO

在电子产品更新迭代速度极快的今天,许多人手头都有闲置的旧产品,这也催生出了一个回收翻新电子产品的巨大市场。近日,一家专做此类业务的富元控股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宝新证券为保荐人。据悉,这家企业已是第三次向港交所递表,前三次分别是在2017年9月、2018年4月以及2020年1月。

公司介绍

招股书显示,富元控股专注于回收及翻新资讯科技及电子产品,包括电脑元件、智能手表及手机配件。宝新证券有限公司为其保荐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富元为香港第三大资讯科技电子产品回收及翻新公司,按总收益计,于2019年取得约21.2%的市场份额。

该公司为回收及翻新业务的供应链中游参与者。通常自上游供应商处采购可回收的资讯科技及电子产品,然后通过筛选、测试、维修及翻新等各种工序将其转换为可向客户销售的产品。

销售给客户的产品可分为:经回收及翻新资讯科技及电子产品、含贵金属的剩余元件及含其他金属的剩余元件。

客户方面,主要包括本地及海外的资讯科技及电子产品及功能部件批发商、贸易商、零售商。

客户一般将商品出口至海外国家,尤以对回收及翻新资讯科技及电子产品有强劲需求的亚洲发展中国家。至于含贵金属及其他金属的剩余元件,富元则将其售予从事冶炼及回收贵金属及其他金属业务的客户。

该公司拥有由13名员工组成的团队,营运基地位于新界元朗的工业用地,总建筑面积约为463平方米。其总设施能力为每年1440吨电器废物,而每日最高为4.8吨(假设一年300个工作日、每天一更、每更八小时)。

于2020年1月,富元与一名独立第三方就位于香港新界元朗合共约2104平方米的地块签订独家土地预租协议。公司随后将把其营运设施迁往该长期租赁物业。此外,为进一步扩大产品供应能力,富元于2019年12月申请于现有的废物处置牌照中涵盖笔记本电脑。

财务方面,截至2019年7月31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2020年4月30日止三个月,富元分别产生收益约1.12亿港元、1.39亿港元、1.6亿港元及1.26亿港元。其最大客户占期间总收益的19.76%、19.97%、21.38%及31.39%。近三年来,回收及翻新资讯科技及电子产品业务占其总收入的97.18%、99.45%及98、62%,其他部分占比极小。

其毛利率从2017年的36.61%下滑至2019年的24.95%;纯利率也由2017年的21.85%下滑至2019年的16.12%。

毛利率整体下跌主要由于回收及翻新资讯科技及电子产品的毛利率于同期下跌,其乃由于多项因素所致,包括(i)销售成本上升,因我们的竞争对手对手提电脑╱平板电脑等毛利率较高的产品出价较高;(ii)就过时的或受欢迎程度下跌的部分产品的售价下跌;(iii)我们的产品组合变动导致更多毛利率低的产品的销售上升,如传感及控制元件的毛利率与伺服器及电脑元件的毛利率比较相对较低。纯利率的变动与毛利率的变动一致。

竞争点和风险点

富元控股为香港科技及电子产品回收及翻新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并且拥有广阔及多元化的客户基础和强大的管理团队,最重要的是,与供应商维持着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

即便如此,该公司依然存在不可避免的风险:可回收咨询科技及电子物品的成本及供应情况可能对其造成不利影响,造成业务周期性波动;其业务严重依赖若干主要供应商供应可回收物品;若未能遵守环境法规会损害该公司业务。

募资计划

至于上市所得,公司将增强该公司供应回收及翻新新资讯科技及电子产品的能力;巩固其在香港回收及翻新电子产品行业的龙头地位;扩大团队;将公司的营运设施迁往长期租赁物业,并添置额外资产。

如今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甚快,由此催生的回收翻新需求也会同步增长,而富元作为为香港第三大资讯科技电子产品回收及翻新公司如果可以顺利上市,也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