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染蓝”增ADR转换需求 港股有望成阿里交易核心市场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记者周绍基)美国参议院上周通过一项可能导致阿里巴巴(9988)和百度等中资股从美股退市的法案。但市场人士都预期,未来香港将会成为阿里巴巴等中概股的核心交易市场,即更多投资者会把在美上市的股份转换为港股,故此,未来就算真的有很多中概股在美退市,料也不会对相关股份造成很大影响。

“染蓝”增ADR转换需求

彭博报道指出,在港美两地上市的阿里巴巴,可让投资者利用作为低风险的套利工具。首先是在美国买入阿里巴巴,然后在港股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即使两个市场的价差不大,但此方法胜在低风险、回报稳定。

事实上,恒指公司决定将同股不同权(WVR)及第二上市的股份,符合蓝筹及国指的选股范围,已等于为阿里巴巴等股份“染蓝”铺路,这势必刺激追踪指数的被动基金买入。此外,港股与内地又有互联互通机制,预计阿里等中概股,在香港的价格会长期高于美国价格。

宜信财富管理(香港)离岸资本市场投资产品负责人Nelson Yan表示,未来香港将成为阿里的核心交易市场,更多投资者会将在美国上市的阿里股份转换成港股,这不仅是因为阿里在本港有“染蓝”概念,还因为整体ADR表现越来越受到美国会计问题所影响。

彭博指出,持有阿里巴巴美国ADR的投资者,若在1月底将股份转换成港股,并且立即沽出,那么每份ADR将获得高达119港元(15.35美元)的账面收益。

要进行转换,ADR持有人必须通过经纪行,将股份交到存托银行。据阿里巴巴的招股说明书,一旦结清费用,存托银行就会为每份ADR提供8股港股。持有人需为每份ADR的转换,支付0.05美元的费用。

银河国际的分析师王智文表示,若香港股价高于ADR,就会有更多人将股份转回香港。自阿里去年11月回港上市以来,很多投资者都这样做,他预计这种趋势将持续下去。

助阿里取更大蓝筹权重

据交易所数据,自从阿里在港上市以来,存托银行持有的ADR股份总量,减少了9.4亿股。王智文表示,这体现了股份的转换需求。截至上周二的交易所数据,存托银行仍为客户持有约33亿股股份,占阿里总股本的15%。

如果阿里正式“染蓝”,那么投资者的转换,可能有助于阿里在蓝筹中获得更大的权重,因为恒指公司订定,第二上市的股份,其权重的计算仅使用在港注册的股份。据王智文的数据,按目前阿里的市值计算,阿里占恒指的权重应为3.4%,低于恒指公司设定的5%上限,且大幅低于占10%的腾讯(0700)。

港交所(0388)数据,阿里的股份约22%是在港注册,其余都在美国。王智文指出,若要提高阿里在蓝筹中的权重,就需要增加其在港的注册股份比例,就目前而言,转换ADR是实现这目标的唯一途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