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金公司(03908)正式启动回归A股上市辅导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公司

中金公司(03908)正式启动回归A股上市辅导

2020年4月6日 09:26:41

据IPO早知道消息,北京证监会官网于4月3日晚间披露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03908,以下简称“中金公司”)的A股上市辅导基本情况。

公告显示,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中金公司于2020年3月4日签署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辅导协议。  

今年2月28日,中金公司(03908)发布公告称,为满足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需要,其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已于2月28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通过了相关议案。  

3月30日晚间,中金公司再次发布公告,就拟A股上市一事作了更多信息披露,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458,589,000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50%)。  

在中金公司看来,当前中国证券行业面临全方位历史性发展机遇,传统证券业务规模有望稳中有进,同时,以科创板、衍生品、金融科技等为代表的大量新兴业务正在不断涌现。  

“A股发行上市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充资本金,增强资金实力,推动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向新征程,为提升业务规模、升级业务模式带来广阔空间,加速实现打造国际一流投行的战略目标,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为推动带路倡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积极引入外资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提供更有力支持。”

中金公司在公告中表示。 在该公告发布的第二天(3月31日)下午,中金公司新任掌门人黄朝晖出席线上业绩发布会,并就A股上市进展作了相关表态。 黄朝晖指出,“目前中金公司正在进行紧密的监管申报文件的准备工作,希望能够尽快完成准备工作,以把握好可能出现的合适的市场窗口,现在的一切都进展顺利。”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5年6月25日的中金公司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后于2015年11月9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017年,中金与中金财富证券完成战略重组,后者成为中金全资子公司。2018年,中金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2019年2月,阿里巴巴入股中金公司。

目前,腾讯和阿里巴巴分别为中金公司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 2019年,中金公司的营收为227.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2.9%;净利润为42.4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投行业务收入为43.9亿元,同比增长34.3%。 具体不同市场来看,在全年融资规模前十大的A股IPO项目中,中金公司完成8单;全年作为保荐人完成15单A股IPO项目,承销规模排名市场第一;作为主承销商完成18单A股IPO项目,承销规模排名市场第二。

港股方面,2019年中金公司共保荐16单港股IPO项目,保荐项目数量和承销规模排名第一;作为全球协调人主承销港股IPO项目23单,项目数量和承销规模排名第一;作为账簿管理人主承销港股IPO项目30单,承销规模排名第一。  

美股方面, 2019年中金公司作为账簿管理人主承销中资企业赴美IPO项目10单,项目数量为市场第一,主承销金额4.22亿美元,承销规模市场排名第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