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瑞幸22亿流水造假股价暴跌 面临巨额索赔波及中概股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瑞恩资本

瑞幸咖啡自爆22亿流水造假,美股盘前一度跌超80%。开盘后,瑞幸咖啡股价就触发熔断机制,随后在40分钟内触发了 6 次熔断,最终瑞幸咖啡当天股票从前一日的26.20美元暴跌至6.40美元,跌幅75.57%。

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于4月2日在提交给美国证监会(SEC)的监管文件Form 6-K - Report显示,在审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年报发现问题后,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该调查委员会今日向董事会说明,发现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目前调查仍在进行,公司将进一步对财务数据等调整进行公告。

美国当地时间4月2日开盘后,瑞幸咖啡(NASDAQ : LK)股价就触发熔断机制,随后在40分钟内触发了 6 次熔断,最终瑞幸咖啡当天股票从前一日的26.20美元暴跌至6.40美元,跌幅75.57%,投资者面临巨额亏损。

瑞幸咖啡在其公告中提及2019年最后三个季度的虚增收入可能高达22亿元人民币,而其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9.09亿元、第三季度总营收15.4亿元,加起来24.49亿元人民币。由于没有第四季度的收入数据,但还是可以看出,虚增收入在瑞幸咖啡2019年总收入的占比极高。

受瑞幸咖啡的影响,其关联公司神州租车(00699.HK)在香港开盘后跳水,遭遇洗仓,一度暴跌逾70%。此后紧急停牌,停牌前暴跌54.42%,市值蒸发近50亿港元。根据神州租车2019年年报,其第一大股东为持股29.76%的瑞幸咖啡的董事长陆正耀夫妇。

IPO及再融资近16亿美元,市值最高达129亿美元

2017年6月16日,福建宁德屏南人陆正耀控制的瑞幸咖啡成立;

2019年4月22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书*;

2019年5月17日,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成功挂牌上市,共募资 6.95亿美元,同时也刷新中概股IPO上市的最快速度;

2020年1月11日,瑞幸咖啡在美国成功发行4.6亿美元的可转债、增发6.7亿美元的股票,共募资 11.3亿美元。其中,瑞幸 9 亿美元,其股东大钲资本套现 2.3 亿美元;

2020年1月17日,瑞幸咖啡股价达到巅峰,盘中股价最高触及51.38美元,是时市值高达约129亿美元。

遭浑水、尘光研究做空,面临多家律所集体诉讼

2020年1月31日,做空机构浑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份长达89页的瑞幸咖啡研究报告,称其“在2019年第三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每店每日商品数量分别夸大了至少69%和88%,有11260小时的门店流量视频支持”。但距浑水发布推特之后仅两小时,另一知名做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也发推文,表示看多瑞幸咖啡。不过当天,瑞幸咖啡股价下跌幅度接近10.74%,盘中一度跌超过20%。

2月3日,瑞幸咖啡否认了做空报告中的所有指控,并回应称报告毫无依据,论证方式存在缺陷,属于恶意指控。当日,瑞幸股价盘中最高反弹7%,并于次日大涨15.6%。

2月5日,一份名为《尘光研究关于瑞幸咖啡重大财务数据造假和业务数据造假的研究报告》,直指瑞幸咖啡的财务数据造假。

2月13 日,瑞幸咖啡及其两名高管在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被投资者代表提起集体诉讼;

截止至目前,已有加州的GPM、 Schall律所,纽约州的Gross、Faruqi、Rosen以及Pomerantz等律所均表示,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

律师事务所将代表投资者发起集体诉讼,而2020年4月13日正是瑞幸咖啡集体诉讼的截止日期。

集体诉讼,面临巨额索赔

瑞幸咖啡在美国的集体诉讼可能很快就会开始,到时瑞幸咖啡将面临应诉、或不应诉的两难选择。

应诉,则需要准备进行积极抗辩, 争取驳回起诉, 目前看难度较大;如果无法驳回起诉, 则会进入证据公示阶段,时间漫长, 双方可能考虑选择和解,和解赔偿需要双方律师的不断讨价还价,在和解赔偿案例中概股的最高金额曾超过3亿美元。

不应诉,可能面临缺席判决。中概股因集体诉讼被缺席判决的案例不少, 其中赔偿金额最高的是东南融通。当年福建厦门的东南融通(NYSE:LFT) 因IPO 造假在美国被集体诉讼,不应诉,结果被缺席判赔10亿美元,董事长赔50%、CFO赔1%、公司赔49%;来自福建福州的中国高速频道(NASDAQ:CCME) 在集体诉讼和SEC诉讼中都被缺席判决,判赔金额高达6.93亿美元;来自山西太原的普大煤业(PUDA) ,由于缺席判决, 判赔金额超过2.28亿美元。

至于具体索赔金额,上海汉联律师所合伙人宋一欣表示,美国法律对类似案件的索赔额一般这样计算,即设定一个时段,当中的最高价、以及事发后最低价,得出价差,再乘以股份数量,即是这家公司可能面临的投资者索赔额。若以2020年以来至今作为时间段计算,期间瑞幸咖啡2020年1月7日曾触及年内最高价每股51.38美元,事发后最低价为2020年4月2日晚触及的每股4.9美元,由此可粗略计算出一旦面临集体诉讼,瑞幸咖啡将面临总计约112亿美元的索赔。

除了集体诉讼外,可能还面临美国证监会、司法部的调查和诉讼

除了集体诉讼外,瑞幸可能还会面临美国证监会(SEC)、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和诉讼。美国成美律所事务所合伙人柳治平律师表示‘瑞幸咖啡造假风波,可能会触动美国证监会调查,而证监会可能会同司法部开启针对公司以及相关责任个人的刑事调查。’

根据美国法律,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此外,审计机构也可能会涉嫌犯罪,可能要面临严格的举证责任。

柳治平律师表示,‘中美之间目前没有引渡条约,刑事案件上需要的相互政府间配合不一定会实现。而且美国上下都在应对疫情,证监会和司法部能否立即全力以赴调查此事,有待观察,但是我相信会启动调查,只是时间和力度问题。’ 

不过,他也指出,瑞幸咖啡是一家中国公司,在刑事责任追究上可能会有一些障碍。因为中美两国没有引渡条款,可能是‘点到为止’。不过,‘但如果高管有美国人,那可能就麻烦了’。

会否影响到中介机构?

目前的集体诉讼中,尚未追加审计和投行等中介机构作为被告, 但未来完全有可能追加。同时审计机构也可能会涉嫌犯罪,可能要面临严格的举证责任,审计机构、投行等中介机构,还可能面临巨额的集体诉讼。

当年嘉汉林业(TSX:TRE)的审计师被判赔偿 1.17亿加元,而中国高速频道(NASDAQ:CCME) 的审计师被判赔偿1,200万美元。

瑞幸咖啡 IPO的中介机构包括: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国际、海通国际,为其联合承销商;安永为其审计机构。

影响是否会波及中概股?

此次瑞幸的财务造假事件一旦坐实,会对中概股造成重大打击,可能产生巨大且持续久远的影响。

很多美国基金,一定程度上是冲着瑞幸咖啡是MSCI全中国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等一些重要的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才进场的,是次损失惨重。美国激进的众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参议员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可能也会因瑞幸咖啡而加快推动中概股议案,该议案要求所有在美国证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遵从更为严厉的监管,即包括向当局提供更多与审计相关的信息以及受中国法律限制的程度。

某券商表示,这个事情的影响绝对不会仅限于瑞幸咖啡,所有中概股都会被连带。不管瑞幸咖啡最后的自查结果怎样,哪怕是前期财报只有1%的修正,数据造假这个大帽子将再次死死地扣在中国企业的头上,可能永远都翻不了身,美国证监会(SEC)应该也会借机发挥。

那么多人的努力,抵不过一颗老鼠屎的危害。

* 瑞幸咖啡的CFO Reinout Schakel,曾在普华永道工作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