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参股凤岗旧改 远洋四年终入东莞后大湾区储地千万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观点

关注:点击上方蓝字“观点”,欢迎置顶或设为星标,即可快速获取房地产新鲜深度资讯。

“大湾区总土地储备(含旧改)已超过1000万平米,未来拓展还将持续加码。”

观点地产网 战况激烈的东莞旧改市场,时不时便传来房企跑马圈地的动态,这次引起人们关注的是新的“外来者”远洋。

根据东莞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2月20日发布的公告,凤岗镇塘沥村碧湖片综合类更新单元确认前期服务商,中标者为东莞远明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东莞远明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26日,由东莞市景洋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95%股份,北京远东新地置业有限公司持5%股份,而后者股东均为远洋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

有市场人士猜测,该项目后续操盘者可能为远洋,尽管是以参股联合方式中标,但此次实为远洋首次进入东莞。

对此,远洋集团方面对观点地产新媒体回应称,由于项目还处在研判落地过程中,诸多细节性信息暂时不便于透露。

据悉,远洋中标项目所在的凤岗镇已成功推进11宗旧改项目,更新面积超300万平米。其中,天堂围项目为凤岗体量最大旧改,占据凤岗与观澜中心区链接的核心位置,将打造为产城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已有多家企业签定合作协议进驻园区。

远洋此番参与巨无霸项目,无疑意在其中分得一杯羹。而纵览凤岗镇旧改中标前期服务商,还包括了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大龙头房企和“旧改之王”佳兆业。

“凤岗在地理位置上靠近深圳,相当于深圳的延伸,有利于远洋集团充分运用过往深耕深圳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资源,扎实拓展业务版图。”远洋集团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进入深圳、惠州土地市场的方式一样,远洋这一次依旧是以城市更新作为突破口,且是合作、收购的方式布局。

于2011年,远洋集团便通过收购南联小学旧村改造项目进入深圳,该项目也成为远洋此后涉足华南旧改业务的试验田,最终建成了大型综合体项目“远洋新干线”。

随后,远洋又陆续通过收购获得蛇口水湾村旧改项目(水湾1979项目)及荔山工业区项目等。

2019年11月,远洋在惠州的首个动作则是与中信正业(中信集团旗下子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双方将以惠州城市更新项目为战略合作基点,全面展开战略部署推进大湾区城市更新项目,以“基金孵化+开发商前置”模式开启城市更新的新模式。

落子大湾区15年间,远洋除了重兵布局中山、深圳、广州以外,近年来开始向茂名、湛江、惠州、香港等地扩张,截至目前已开发运营超过20个项目。

最新资料显示,2月14日,远洋集团附属公司富盟创健斥3.436亿港元增购香港旺角烟厂街旧楼一篮子单位,欲试水香港物业重建市场。本次进入东莞,是远洋在大湾区的又一突破。

“目前东莞发展势头良好,远洋亦在周边城市深耕过程中积累了多元化资源优势,进入东莞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远洋集团对此表示。

事实上,远洋从2017年东莞楼市走热时就已开始寻找项目,彼时远洋前期团队与东莞多项目有接洽。除招拍挂途径外,协议地块、城市更新项目等也是关注重点。

2018年10月,远洋集团与莞城签署战略合作,计划共同打造集展览、办公、休闲、购物、居住为一体的复合都市空间,市场也期待项目将打造成为东莞版的成都远洋太古里。

另据消息透露,目前远洋在清溪、常平、塘厦同样有项目在洽谈。

显然,目前大湾区成为了众多房企抢地的主战场,在增量市场资源稀缺、竞争激烈情况下,高利润型旧改项目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目标,并能带来可观回报。

据了解,远洋在大湾区不少旧改项目正转化为有效土储。以深圳为例,目前远洋正积极参与包括荔山项目、龙船塘项目、德爱电子厂项目等多个城市更新,其中远洋广场项目、西丽住宅项目预计将于今年面市。

另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远洋集团实现协议销售额人民币600.8亿元,其中珠三角及粤港澳区域的销售贡献占比已达22%,在物业开发业务的营业额占比已达27%,仅次于远洋集团大本营京津冀区域。

远洋集团表示:“目前在大湾区总土地储备(含旧改)已超过1000万平米,未来拓展还将持续加码。”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