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解读调兵遣将 复星国际(00656)启动轮岗制 助推战略聚焦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无论是董事长郭广昌还是复星集团官网,都反复强调:人才是复星最宝贵的资产!郭广昌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从创立复星开始,我们就把人才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今天,复星国际(00656)于盘后摇响了铃铛:聚焦产业,组织变阵。

原公司CEO汪群斌升任联席董事长,这位联合创始人,将脱身于具体管理工作,将精力放在公司顶层设计、战略制定和团队发展上,与郭广昌一道,共同推动复星全球业务稳定发展。

之前在健康、快乐、富足三大业务板块取得不错业绩的陈启宇与徐晓亮升任为公司联席CEO,两人将全面接手整个公司的业务经营和管理。能者多劳,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原分管产业板块的两位复星全球合伙人龚平与潘东辉分别出任公司CFO(首席财务官)与CHO(首席人力资源官),来自产业端的一线经验将被带到管理层中,犹如巴顿进入了盟军司令部,对复星全球布局的战场,如虎添翼。

复星操作稳字当头,近年来集团业务步履坚实,科创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已现雏形。这其中,管理团队人员稳定,方向确凿,功不可没。而在今年复星大年会上,郭广昌更明确提出要战略聚焦,显然落地需要进一步组织保障和变阵。

此番调整,郭广昌依然掌舵,企业航向依旧,携手汪群斌于前甲板行“瞭望”之职,共同制定战术,复星旗舰航行世界,此番无虑。联席董事长的设定,于复星是新举动,“汇聚成长力量”,这一句复星念叨多年的口号,并非空谈。如郭广昌在个人公众号中说说:“稳定的核心管理层也可以更好地为复星的未来掌舵护航,职位的变更和分工的调整伴随着更多的责任,也体现了复星战略聚焦的决心和信心。”

另一方面,复星管理团队职务调整的背后,是公司实行轮岗的制度性举措,对于业务开展及管理,都大有裨益。

执行董事龚平从复星蜂巢控股首席执行官调任公司CFO。一方面龚平率领的复星蜂巢团队屡有佳作,以上海BFC外滩金融中心、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西安大华1935为代表的一大批蜂巢标杆项目陆续在2019年成功开业,复星提出蜂巢城市概念7年后,开花结果。龚平带着一线的成功经验,统领集团财务,视角将会新颖独到。不可忽视的还有龚平的财务背景,无论是出身(复旦大学金融硕士),还是履历(曾任职于上海银行与渣打银行中国区总部),他都经得起考验。而担任过互联网、证券、投资、大数据产业等领域管理岗位的潘东辉,也将把业务端积累的经验带到人力资源的工作中,复星该用何人,如何用人等问题,来自一线的带头人想必最了解。

原CFO薛林楠调任为复星蜂巢副董事长,原CHO沐海宁调任为复星科技金融集团副董事长,复星全球合伙人层面的轮岗,使不同岗位的管理层重新投入产业一线,对产业和运营将有更深刻的认识。

复星长期强调,看重员工的“企业家精神”,轮岗制的创举,给不同层面的员工带来了多元化视角:庙堂之高,江湖之远,以及对行业理解的透彻程度,都会因此而加深。如郭广昌所言,“轮岗的意义,在于可以帮我们进一步完成从做事用人,到用人做事的转变,提升我们高级管理人才的综合能力,真正培养出一批既有产业深度,又有全局高度的管理者”。具有全球化视野、驾驭不同业务的协同以及理解所属领域的创新和先进性,都是复星对麾下“将才”、“帅才”的要求。这堪称自2016年实行“全球合伙人”制后,复星在人力端的又一创举。

对公司而言,此番调整的好处显而易见:在做到知人善任,唯才所宜之外,复星国际管理团队将随着轮岗制的施行持续进化,在全球化进程加剧的今天,管理团队的战斗力和适应能力都将显著提升。未来,在稳妥的基础上,复星的步履亦将愈发轻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