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竞争审批过了!蒙牛(02319)收购澳洲乳企再下一城,冲刺上半年完成交易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小食代”。

蒙牛(02319)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乳企Lion-Dairy& Drinks拿到了一张来自澳方的关键“通行证”。

今天,澳洲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方面宣布,在仔细评估对竞争的潜在影响后,其不会反对蒙牛收购Lion-Dairy & Drinks的提议。这意味着,蒙牛该桩交易在竞争审查上前进了一步。

去年11月,蒙牛宣布拟以6亿澳元(相当于约31.8684亿港元)现金对价全资收购Lion-Dairy & Drinks。据当时公告介绍,Lion-Dairy & Drinks拥有多个标志性乳业品牌,该等品牌在乳饮料、酸奶、低温果汁及植物饮料之市场地位方面于澳洲排名第一。

料上半年完成交易

此前,蒙牛提议收购Lion D&D 在澳大利亚的原奶加工厂,其中两个加工厂位于维州的Chelsea 和 Morwell(注:前述两地位于或毗邻吉普斯兰)。

ACCC表示,此次调查审查了该收购是否影响吉普斯兰(Gippsland)地区奶农出售原奶,原因在于吉普斯兰是唯一一个同时建有Lion-Dairy & Drinks及蒙牛持股工厂的地区。据介绍,蒙牛通过子公司间接持有澳大利亚乳企 Burra Foods 的权益,后者在Korumburra(注:此处位于吉普斯兰)有一家原奶工厂。

对此,ACCC副主席Mick Keogh评论称:“虽然Burra和Lion D&D在收购原奶时存在竞争,但双方竞争程度并不高。我们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奶农不太可能在来回变换着(供应)两家工厂。”

Mick Keogh 还指出,即便将Burra和Lion D&D的收奶量合并计算,两者在吉普斯兰的份额占比还是低于25%。“吉普斯兰还有两家大型原奶收购公司:萨普托及恒天然,以及另外一些较小型的加工商。”Mick Keogh说道。

在此次调查中,ACCC方面还透露,发现吉普斯兰的其他原奶加工商仍有相当一部分产能未利用,认为这可为奶农带来了其他潜在买家。

对于此次批准,悉尼先驱晨报今天说,蒙牛的这一收购仍需要等待澳大利亚投资审批委员会的审批。通过该收购,蒙牛将能把一些该国的乳品、果汁等大品牌放入囊中,这些品牌包括了Dairy Farmers,Big M、Pura、Daily Juice和Berri。这一收购,也会让蒙牛的业务,延伸到了澳大利亚食品、农业领域,此前不久蒙牛才宣布收购有机奶粉贝拉米,代价为15亿澳元。

报道引述ACCC专员兼并购委员会主席Stephen Ridgeway的话说,无论是牧民,其他市场参与者还是生产商,他们都非常清晰地表达了一点,即这起收购不会带来什么问题。

蒙牛的发言人表示,对于ACCC的决定感到高兴,并将继续和其他审批机构进行合作,该交易将继续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认为,交易对蒙牛来说,将是在澳大利亚迈出的良好一步,同时也将有助于建立对亚洲的出口业务。

收购逻辑

小食代介绍过,在宣布收购Lion-Dairy& Drinks后,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曾释放出公司及消费者均对进口牛奶存在需求的信号。

在2020冬季达沃斯年会上,他在谈及中国市场的牛奶供应和消费时称,蒙牛95%的牛奶都是来自本土的。“但很显然,这是不够的,因为中国自身的牛奶供应是不足的,所以我们需要从其他国家进口牛奶。”卢敏放说。

他接着道,与此同时,一些大城市的消费者因为有很多的机会接触到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商品,所以他们对一些进口商品会有偏好。“这也是我们业务的一部分,我们也有海外的供应链和品牌。”

他还补充道,总体来看,蒙牛的大部分牛奶供应是来自本土的,只有小部分是进口。“如果你对比本土牛奶和进口牛奶的质量,他们基本上是一致的,甚至我们的一些本土生产的牛奶,比如有机牛奶,质量还要更好。”卢敏放说。

上述趋势也说明了蒙牛收购Lion-Dairy& Drinks背后的逻辑。在此前提供给分析师的相关资料中,蒙牛方面指出,通过收购Lion Dairy & Drinks,公司可以获得澳大利亚的原奶,因外方拥有280位长期合作的奶农,可提供8.25亿升的稳定原奶供应。

此外,蒙牛也把2016年间接在该国收购的Burra Foods,以及新收购的贝拉米、Lion三者一并考虑,认为其产品系列(如下图)可以满足东南亚、中国市场的需求。随着蒙牛整合供应链,三者将可能发挥“可观”的协同效应,包括共享分销网络和有机会共享基础设施和后勤系统等。

锁定2020业绩目标

而令蒙牛近期收购备受关注的另一因素是——2020“双千亿”目标。

卢敏放在2017年曾提出,到2020年该集团要实现“双千亿”目标,即公司销售额和总市值均突破千亿。

目前,蒙牛已完成市值突破千亿的目标。截至今天收盘,蒙牛总市值为1050.07亿人民币。至于销售额,有关方面消息称,蒙牛2019年的生产销售额达800多亿元,实现了历史最好水平。

小食代留意到,从2019年开始,冲刺“双千亿”的蒙牛便开始加速重组和布局旗下资产。它先是在去年7月宣布以超过40亿元代价出售所持有的全部君乐宝股份,2个月后又宣布以近80亿港元代价买下澳洲有机奶粉贝拉米,11月份再度宣布以近30亿元代价买下澳大利亚第二大乳企Lion-Dairy & Drinks Pty Ltd。

时间来到今年,蒙牛也已在短短时间内完成了两次收购,一是以7.4亿元收购奶酪制造商 “妙可蓝多”的5%股份,以及拥有上市公司几乎全部产能资产的子公司吉林科技42.9%股份。二则是以800万元收购圣牧高科奶业49%股权,由此完成100%控股。

暂时不清楚迈进“双千亿”目标倒计时的蒙牛会否进行更多收购,但卢敏放已对蒙牛的2020发展表达了一番信心。他在此前的公司年会上提出,蒙牛要锁定2020年公司的业绩目标,要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的速度,传统业务板块和新业务板块要齐头并进,冲击更高目标。(编辑:刘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