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联想三季度毛利率持续承压 PC业务占比达 79%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2月20日,联想集团发布截至2019年底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期内营收和净利润均高于此前市场预估,但营收增速连续两个季度放缓,营收993亿元,同比增长0.5%;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1%。

其中,联想PC业务营收达到780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提升至 79%,总体收入按年增长3%;软件与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1%,首次突破10亿美元,占总营收的7%。

报告期内,联想盈利能力同比略有增长,环比下降2%,毛利率同比增长1.5%至16.1%;公司经营费用同比上涨10%,经营费用占收入比率上升1.1%至12.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有所下降,为5.38亿美元,而去年上半年为12亿美元。

公司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环比减少,主要是期内增加关键零件的库存,减少应收账款保付代理的数量。

2月21日,联想股价开盘低开2.22%,截止午间收盘,每股5.56港元,下跌4.14%,目前市值668.02亿港元。

PC业务出货量同期增长6.5%

联想集团目前分为三大主营业务,即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包括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移动业务两大业务)、以及数据中心业务。

尽管该季度Intel下调了CPU出货量,导致供应严重短缺,联想仍然在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上表现持续增长。该季度联想PC与智能设备业务税前利润率达到6.2%,营收完达到780亿人民币,均创历史新高。

个人电脑业务的表现超过市场平均增长,销量完成1790万台创下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出货量同期增长6.5%,全球市场份额达到24.8%。

游戏电脑销量同比增长49%,轻薄本销量同比增长45.8%,显示器销量同比增长23.7%、工作站销量同比增长31.4%,Chromebook销量同比增长20.1%。

另一大业务集团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实现112.7亿元,亏损持续收窄至3.28亿元。具体到细分业务,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和存储业务营收分别同比增长41.1%及43.6%,私有云与传统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6%。

移动业务收入下降17%

移动业务再次实现盈利的承诺,连续第五个季度盈利。其最大的核心市场拉丁美洲的业务保持强劲,该地区的除税前溢利率进一步扩大。但是,由于缺少零部件,该业务在其他地区市场面临挑战,导致报告期内收入下降了17%至 13.81 亿美元。

2019年4月18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2019新财年全球誓师大会“表示,联想将进入新的3S战略阶段,即Smart IOT(智能物联网)、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础架构)和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联想新财年大目标营收至少提升50亿美元。时代正在面向智能化转型,联想希望成为智能变革行业的引领者和赋能者。

去年11月14日,第五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延续了集团智能化转型战略,与2018年大会不同的是,联想又提出未来技术发展概括为五个字是“端”、“边”、“云”、“网”和“智”,包括智能终端或物联网终端、边缘计算、云计算、核心网。

本季度,联想在3S战略影响下,智能化转型成效显现,软件与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1%,首次突破10亿美元,占总营收的7%。智能物联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278%,智能基础架构营收同比增长52%,行业智能营收同比增长111%。

此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行业变化,联想表示,在全球有33个制造基地,正常运转的海外生产中心正在满足来自全球客户的需求。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陈彦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