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鼎益丰300亿市值跌成20亿 玄学投资法的老千股痕迹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1月24日消息,2020年1月23日,中国鼎益丰(00612)在停牌10个月后迎来了复牌。不出意料,等待中国鼎益丰的只有暴跌,竞价时段低开67.72%,开盘后迅速放量下跌至93%,全天无力反弹。截至收盘,鼎益丰暴跌90%,今日再度低开低走,盘中暴跌近40%,截至发稿,鼎益丰跌29.5%,两日暴跌93.4%,近300亿市值只剩不足20亿港元。

1月22日,香港证监会公布已决定将会就中国鼎益丰的涉嫌市场操控活动,对多名人士(包括一名或以上的中国鼎益丰人员)展开法律程序。随着证监会确认将展开法律程序,香港证监会认为市场现已掌握充分资讯,容许香港证监会撤销暂停股份交易的指示。

中国鼎益丰早期属于仙股,且成交量稀少。其股价最低时为0.07港元,且长达逾15年的时间股价徘徊在0.07港元~2港元附近。

2015年鼎益丰入主之后,尽管经营毫无起色,但中国鼎益丰却动作不断,除了配股,还接连发布向董事会成员授予购股权、回购股份、发布被纳入多个指数成份股的利好消息。公司股价从2016年7月的0.276港元一路涨到停牌前的23.08港元,区间暴涨逾80倍,成为十倍、百倍的大牛股。

2017年11月,鼎益丰被纳入MSCI香港小型股指数成份股;2018年8月,成为港股通标的之一;2018年11月,被纳入MSCI全球标准指数成份股,在11月该支股票达到历史最高值28.35港元。

不过好景不长,2019年3月8日,鼎益丰被港证监勒令停牌。随之,相关指数相继剔除鼎益丰,港股通名单被取消,大成基金下调其估值至0.0001港元。6月25日,9家经纪商账户被冻结,停牌10个多月至今未能复牌。

三大原因揭秘鼎益丰老千股痕迹明显

根据公司资料及市场消息,新浪港股对公司存在问题总结如下:

1)“21章公司”,没有核心业务。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表示,中国鼎益丰属于“21章公司”封闭式投资基金,现价为每股资产净值(NAV)的86倍。“21章公司”,是指业务只限投资证券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不受《上市规则》的公众持股量规定要求的约束,证监也没有对该股发出任何过度集中的警告。因此,令鼎益丰已被纳入各种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及MSCI指数,加剧了泡沫。

官网这样形容隋广义:“隋广义是一位学问高深、德厚流光的国学家,学贯儒释道,人通文史哲。从2000年起,经过潜心研究与修习,把东方哲学和西方价值投资法相结合,创造了独特的东方价值投资学。”

2)估值过高、泡沫过大。根据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每股资产净值0.3港元,停牌前收市价为23.1港元,现价比资产净值高77倍,从估值角度来看完全脱离基本面。

公司业绩更是连年录得亏损,中国鼎益丰在2013至2017的五年间持续录得年度亏损,一直到2018年才扭亏为盈,盈利1.3亿港元。2019年中期,鼎益丰营收下滑2451%,净利暴跌2979%。

3)老千股,坐庄痕迹明显。中国鼎益丰动作不断,不断配股拉升股价,还接连发布向董事会成员授予购股权、回购股份、发布被纳入多个指数成份股的利好消息,公司股价2017年暴涨13倍,2018年涨幅145%。每次配股完成后公司股价都会有一波暴涨,港股分析师认为,该公司股价有坐庄之嫌。新浪港股发现,知名的大庄股凯基证券也在鼎益丰的持仓券商名单中。

小股东称港证监滥杀无辜,如今跌成白菜价

12月24日消息,一则12月10日投资者致《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太平绅士的公开信》流出,该投资者表示,他是一名来自深圳的小投资者,为了增加财富投资了今年的香港股票鼎益丰,大概10元买进,此后股票一路上涨,该投资者又先后投入数百万元。

他表示,岂料今年3月份,港证监在毫无通报的情况下,突然停止中国鼎益丰的股票买卖,后来又冻结了某些账户的资产。他续指,鼎益丰被停牌,简直是晴天霹雳,因为港证监的一个决定,他们的财富可能化为乌有。

鼎益丰已经停牌9个月,他查询资料发现,港证监给予公司的复牌条件之一是要求鼎益丰“在未来12个月内,董事会不被提控”,这与港交所规定的停牌超过18个月将要被除牌相矛盾。

然后,他对港证监发出灵魂拷问:1)将一间拥有上千个公众股东的上市公司以大屠杀的方式除牌,是保障中小股东的权益吗?

2)港证监如此行事,是否违反了证券期货条例的立法精神?

3)这种证监会是雷添良建立的滥权滥停滥捕滥杀无辜的证监会吗

4)滥捕滥停滥开条件的滥权形象,就是证监会1000名员工所欲树立的吗?

5)港证监人工开支10多亿,人均薪金逾百万,大部分员工都有审计、法律等专业背景,对于一个关系到数千万投资者的公司怎么能如此粗疏?

6)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总监汤汉辉与小股东代表见面,汤总监轻描淡写,让大家不要担心。相信汤总监及其团队根本没有急小股东之所急,这是为人父母官该有的态度?

最后,他表示,对于港证监的不体民情,滥杀无辜感到无助愤慨,他泣求港证监立即公布复牌进度,并提出合理复牌条件。

最终,鼎益丰仍然暴跌收场,两日暴跌93%,250亿市值被蒸发,上演集体抛售踩踏事件。

广东瑞霆律师事务所陆晖接受深圳电视台采访,表示香港地区《证券与期货条例》明确列出了市场失当行为的类型,包括内幕交易、操纵股价、操纵证券市场等,证监会此前对中国鼎益丰作出停牌并调查决定,后续会启动研讯、审裁程序,追究相关责任主体的责任。

虽然注册在内地的鼎益丰集团和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鼎益丰是关联公司,但在没有明确证据证明鼎益丰集团有参与操控股价的情形下,应合理认为目前与此事无关。但另一方面,中国鼎益丰作为鼎益丰集团的重要资产,停牌、股价下股必然导致后者的资产出现重大变化。

因此,如果港股中国鼎益丰最终被认定操控股价,内地投资者因此受到损失,可以通过香港的法律程序要求相关责任主体承担赔偿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