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金点评11月非农数据:预计劳动参与率后续难于上升,反而可能继续下降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 “中金宏观”,原标题《11月非农:新增就业26.6万好于预期》

美国劳工部刚刚公布了11月非农就业报告。11月新增非农就业26.6万人,大幅好于市场预期的18.8万人。数据公布后,美元跳涨0.28%,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5bps,美股股指期货也小幅上涨。

新增就业26.6万人好于市场预期。近两个月新增就业部分受到GM罢工这一暂时性影响干扰。此前10月GM有4.1万人罢工,拖累制造业新增就业;随着工资谈判成功达成协议,这些工人也于11月复工。不过,即使剔除这一复工因素,22.5万人(26.6万减去4.1万)的新增就业依然强劲。近6个月月均新增就业为19.6万。

行业层面,教育医疗(7.4万)、信息科技(1.3万)新增就业反弹较多;而休闲住宿、零售、批发等行业新增就业放缓较为明显。

工资增速同比3.1%相对稳健。11月小时工资增速环比0.2%,同比增速3.1%,均符合市场预期,相对稳健。另外,10月的小时工资环比增速从0.2%上修至0.3%,同比增速从3.0%上修至3.2%。同时,由于工作小时增加,周小时工资同比增速从上月的2.9%回升至3.1%。

失业率从上月的3.56%下降至3.53%。在企业调查新增非农就业强劲情况下,家庭调查的新增就业偏弱,11月家庭调查新增就业仅8.3万人。不过,在新增劳动力为更弱的4万人的情况下,失业率从上月的3.56%下降至3.53%。

劳动参与率从上月的63.25%回落至63.23%;我们预计劳动参与率后续不仅难于上升,反而可能继续下降。金融危机后劳动参与率的下行超过80%是退休(人口老龄化)及残疾两大结构性因素导致,不到20%是周期性因素。当前这20%的周期性因素已经基本修复完毕,证据之一是,劳动力池子之外、有意愿且可以工作的人数已降低至2008年金融危机前水平的低位。也因此,2017年以来劳动参与率持续在62.7~63%间波动。考虑到老龄化等结构性因素拖累越来越强,周期性支撑越来越弱,劳动参与率在2019年能保持基本持平就非常不错,2020年开始很可能进入下行趋势。

政策托底背景下,美国经济逐步寻底。2018年美联储快速加息4次,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名义联邦基金利率减核心PCE通胀)于2018年8月攀升至零以上,随后美国经济动能快速下行。随后,美联储对此前加息过快、过度的“失误”进行修正,7月以来连续3次降息共75bps,实际联邦基金利率重回零以下。

因而,向前看,在政策托底背景下,我们预计美国经济的主基调是逐步寻底[1]。

注1:参见我们2019年11月4日发表的海外宏观专题报告《政策托底,经济寻底 | 2020年全球经济展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