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卡森国际:否认沽空机构报告指称 11月22日复牌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新浪港股讯 11月22日消息,卡森国际(00496)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注意到由杀人鲸资本发布的该报告,提出针对集团的各项指称。董事会强烈否认该报告所载的指称,并认为该等指称为不准确及具误导性。公司提醒其股东及潜在投资者详阅于该报告的免责声明,其列明作者乃有偏见且为沽空机构;公司股票11月22日复牌。

卡森国际(00496.HK)公布,于11月21日,公司董事会注意到由杀人鲸资本发布的报告,杀人鲸资本提出针对集团各项指称。董事会强烈否认该报告所载指称,并认为该等指称为不准确及具误导性。

公司澄清:(1)在该报告中,杀人鲸资本指称公司于2016年以低于市场价格向公司主席的家族出售最有价值的业务(即汽车及家俱皮革制造业务),并低报出售实体的收入和利润。其进一步指称与出售实体相关的债务并未转出,而是被保留在公司账上。

公司表示,有关指称毫无根据,公司否认此项指称。于2016年2月1日,公司订立买卖协议,以出售集团当时主要从事汽车及家俱皮革制造业务的附属公司,代价为人民币4.93亿元。

再者,公司谨此强调,公司所披露的出售集团的历史收入及利润乃经独立审核,在各重大方面属准确无误。此外,有关公司在出售时并无转出出售集团的贸易、票据及其他应付款项人民币7.44亿元,而是保留在公司账上的指称亦无根据。出售事项以转让出售集团股权的方式完成,在出售事项完成后,出售集团实体存续的任何债务均不会由集团保留。

(2)杀人鲸资本提述集团于2018年1月就其首个柬埔寨项目订立的合营安排。其指称合营公司将花费人民币1.13亿元购置项目用地,尽管公司已预付人民币1.77亿元,但仍未收到土地所有权,且有关土地上找不到拟开发项目的痕迹。

公司表示,于2018年1月2日,集团订立合营协议,以就开发及经营位于柬埔寨金边的水上乐园于柬埔寨成立合营公司。合营公司预期收购位于柬埔寨的地块,总地盘面积为154,886平方米,该地块作为水上乐园的潜在地点。

于2018年5月8日,合营公司就收购约20幅地块订立代理协议,该等地块毗邻集团于2018年1月12日收购的位于柬埔寨金边Toulkey村的地块,总地盘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公司谨此澄清,截至公布日期,合营公司已订立协议,以在柬埔寨收购约265,700平方米的土地,其中约261,900平方米土地的所有权已取得并已移交合营公司。余下地块的土地证亦正在办理中,并预期将于不久的将来取得。

(3)杀人鲸资本提述集团与AttwoodInvestmentGroup于2018年4月就拟开发柬埔寨斯敦豪国际港口和经济特区订立的合作协议。作为开发计划的一部分,当时拟融资建设一家发电厂及一家造纸厂。其指称尽管已预付人民币9600万元,但公司仍未收到所购买的两套燃煤发电机。杀人鲸资本进一步提述集团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018年十一月订立的设计、采购及施工(「EPC」)合约,根据该合约,集团向有关项目提供若干资金。在该报告中,杀人鲸资本指称作为中国国有企业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附属公司,西北电建无需本公司提供的「一笔小金额的过桥贷款」,并指称该协议的目的是哄抬公司股价。其进一步指称另一家公司(即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已宣布开发同一区域。

公司谨此澄清,于公布日期,上述发电机的所有权已移交公司。于2018年12月31日,发电机的相关采购成本已入账列作物业、厂房及设备,而非该报告指称的预付款项。于公布日期,上述发电机仍在拆除中,通常需耗较长时间方能完成。

关于集团于2018年11月就有关项目订立的EPC合约,公司谨请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注意,EPC合约的承包商通过银行融资为项目安排融资符合一般市场惯例,并以项目产生的收入向承包商偿还款项。在某些案例中,则按已履行的每月工程进度通过发包人向承包商预付款项。公司否认向西北电建提供任何过桥贷款,公司与西北电建的所有付款及融资安排符合行业惯例,并根据于2018年11月与西北电建订立的EPC合约条款订立。

关于中冶拟投资柬埔寨斯敦豪国际港口和经济特区,尽管公司获悉中冶拟投资该等项目,但公司并不知悉中冶的潜在投资将如何影响公司的现有项目。此外,由于公司实际对中冶潜在投资的详细条款并不知情,故公司无法回应中冶就此而言的潜在竞争利益。

(4)杀人鲸资本指称,公司宣称已就物业、厂房及设备产生支出人民币7.14亿造附属公司的物业、厂房及设备投入人民币800万元。其进一步指称,尽管公司宣称已就物业、厂房及设备产生支出人民币7.14亿元,但与2016年相比,公司来自制造分部的利润仅增长人民币800万元。杀人鲸资本暗示有关支出金额若非虚构即已被挪用。

公司表示,有关指称毫无根据,公司否认此项指称。据该报告所述,所指称人民币7.14亿元资本支出乃根据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半年度期间资本支出有选择地得出。诚如公司先前于有关期间刊发财务报告所披露,本公司于截至2017、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资本支出分别约为人民币9070万元、人民币5.857亿元及人民币1.693亿元。于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的资本支出总计约为人民币8.457亿元。

(5)杀人鲸资本提述集团于2009年订立的一份协议,内容有关集团收购海南合甲置业的51%股权。其声称,当时海南公司正在收购位于海南三亚的土地使用权,而尽管公司已支付人民币6.37亿元作为按金,却仅取得该土地11%的业权。其进一步指称,另有其他公司在三亚的同一片开发区上被欺诈预付款,并提出公司可能亦是受骗者。

公司谨此确认,其位于三亚之住宅、酒店及旅游度假开发项目仍在进行中。尽管该项目的开发进度较原先预期相对缓慢,惟海南公司已合法合规完成办理部分土地的使用权证手续,海南公司仍在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持续沟通,并且继续不时完成土地权证的办理。由于土地收购仍在进行中,海南公司继续支付余下的土地收购成本,并向政府申请余下尚未完成土地使用权证的办理。每年支付之余下土地成本已于公司过往财政年度年度报告中披露。公司认为有关指称,即三亚开发项目为骗局并不属实。

公告称,公司已向联交所申请于11月22日上午九时正起于联交所恢复其股份买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