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金山办公暴涨200%:市值高达600亿 金山软件走低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港股讯 11月18日消息,金山软件开盘高开5%,此后随着旗下子公司金山办公在科创板正式上市,金山软件上演直线下跌模式,现跌近8%,振幅高达14%,市值只有239亿港元。而金山软件集团子公司金山办公今日于科创板上市,开盘涨幅超205%,市值高达660亿元人民币,估值逾200倍。子公司市值是母公司近乎3倍,那么金山软件为何跌,金山办公估值有为何如此高?

金山办公估值有为何如此高?

金山办公2019年前三季度收入营收10.42亿元,净利润2.04亿元,中期净利下降20%,前三季度净利下降2.4%,业绩下滑,但市值高达600亿,市盈率高达200倍,更关键是,它目前荣登了科创板的第二大市值,仅次于澜起科技,在一个大部分公司普遍在100亿市值以下的板块里鹤立鸡群。那么金山办公为何有如此高估值?

金山办公最早可追溯到31年前,即1988年。当时计算机在全球快速发展,但中国人还没有自己的中文处理软件。

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24岁的求伯君夜以继日,最终一个人用汇编语言写了12万2千行代码,WPS1.0横空出世并获得成功,开启计算机中文办公时代。

2005年,WPS和微软分道扬镳,从传统软件时代步入互联网时代,而且宣布永久对用户免费。2011年,在雷军的大力支持下,WPS全力投入移动互联网转型。

截止目前,在个人用户市场,金山办公为全世界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的3.3亿用户提供办公服务,每天有超过5亿个文件在WPS平台上被创建、编辑和分享,每月有超过1亿件办公素材在稻壳儿内容平台被下载和使用。

金山办公同时服务世界500强中57.5%的中国企业,服务85.41%的央企以及91.7%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山办公总资产为19.6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38亿元,增加20.79%;公司总负债为5.5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5亿元,增加26.03%。

金山办公2019年1-9月营收10.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9.49%。而公司前9月净利却下滑了。2019年1-9月,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分别为2亿元和1.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2.5%和12.38%。

公司表示,同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主要是2019年公司在技术提升方面投入较多,致使成本及研发费用提升较快,2019年1-9月成本及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2.22亿元所致。

笔者查询发现,以2019年中期为例。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公司实现净利润 14,689.57 万元,较 2018 年同期(18,230.77 万元) 下降 3,541.20 万元,下降幅度为 19.42%,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系公司 2019 年 1-6 月研发费用较 2018 年同期增加 11,574.82 万元。如果剔除增加的研发费用,公司净利将同比增长44%。

此外,公司费用不断增加,但现金流稳定。2018年销售费用2.16亿,同比增长39%;管理费用0.89亿,同比增长10.38%;财务费用4.28亿,同比增长20%。ROE方面,16-18年依次录得19.77%、23.17%和26.84%。上行趋势主要受负债率拉动。资产方面。18年应收账款2.27亿,同比增长28.79%;存货0.01亿,同比增长1.16%。负债方面。应付账款0.70亿,同比增长90.63%。公司现金流不错。截止2019年6月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73亿,无任何借款。

雷帝网表示,持续多年投入核心技术的研发,帮助金山办公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壁垒和品牌优势。金山办公招股书显示,公司过去三年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持续超过35%。不出意外,金山办公将成为“研发占比最高”科创板公司。

金山集团董事长、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金山WPS是一家有梦想、有使命感的公司。31年坚持做一件事,并且越做越好,现在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办公服务商,未来要努力在全球范围里领导办公软件服务市场”。

总结,作为细分行业龙头,亏损的金山软件还有160倍估值,金山办公200倍的估值似乎不太高。不过,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也表示,此番金山被炒作只是科创板供求失衡导致被暴炒而已,并不建议买。

有业内人士也分析表示,金山办公作为老牌互联网企业,有一定的市场底蕴,前景一般,产品没有太大的竞争力,各项业务都受到挑战,除非国家强推自主office,不然不建议关注。

250亿市值的金山软件为何跌了呢?

金山办公刚刚上市,母公司却开启狂跌模式。金山软件上周四(14日)公布季绩转赚3606.1万元人民币,但并不能拯救股价。截至上午11点,金山软件大跌8%,市值只有239亿港元,几乎相当于金山办公的1/3市值。

而在公司开启大跌的同时,却是中外投资行对金山软件的齐力看好。其中,中信建投发布报告称, 金山软件(03888)WPS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38%,超出公司全年35%增长预期。该行预计,2019-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76.6亿元、108.6亿元,实现净利润为-13.6亿元、4.5亿元,因此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富瑞发表报告,指金山软件季绩超出预期,主要是网络游戏和WPS业务表现良好.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由18元,升23.3%至22.2元。

即使中外投资行齐力看好,金山软件也开启了跌跌不休。其实,金山软件自上周五就开始大跌了,机构一致解读为趁金山办公科创板上市以及业绩公布,获利资金出盘,而金山软件估值并不低,跌也正常。

光大新鸿基财富策略分析师温杰表示,近期股价已上升,反映了利好因素,投资者把握机会锁定利润。港股经常这样,特别是市场气氛不佳时,与内地追升杀跌的习惯不同。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金山办公在科创板涨得很厉害,虽然金山软件前三季度业绩不错,但游戏及云收入增长均逊于腾讯,现在市盈率高于腾讯,迭加金山办公已上市的利好兑现,有资金获利。

林达控股金融科技部执行董事林子俊表示,金山软件目前估值高达50倍,相对于阿里巴巴、腾讯,估值并不算低,它的下跌并不奇怪。笔者查询发现,金山软件动态市盈率也高达164倍,静态市盈率也达到了58倍,远高于阿里、腾讯。

此外,内资此前也上演抛售模式,进一步打压了股价,而今日外资更是集体抛售。富途实时数据显示,瑞信抛售325万股,高盛抛售85万股,大摩抛售70万股。

此前,内资连续抛售四天,进一步打压了股价。不过,今日内资再度买入200逾万股,中银国际入手80万股。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雷帝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