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阅文集团:各类资源加身 但业绩背后的数据藏隐患

丫丫港股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2017年11月,顶着腾讯光环上市的阅文集团上市之初即受到投资者追棒,吸引了41.8万人认购,冻结资金逾5200亿港元,一手中签率仅为7.7%,是香港史上最难抽新股之一。

阅文集团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业界知名品牌,拥有1170万部作品储备,78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触达数亿用户,基本占据网络文学市场的半壁江山。

旗下文学作品如《鬼吹灯》、《诛仙》、《斗破苍穹》、《步步惊心》、《扶摇皇后》等,在小说、影视、游戏均获得优异的成绩,深受用户追捧。

虽占据丰富资源、用户数量,但每次财报出来后,市场对公司在线阅读及IP变现能力的质疑不断,上市后股价即开始漫漫熊路。

在线业务遭挑战

在线业务可谓是公司的核心护城河,在线业务的强与弱都取决于内容的变现。

说起阅文集团,不得不提一下它的金主——腾讯。

腾讯文学在2005年以47亿元收购盛大文学100%股权,将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潇湘书院等知名文学网站收入腾讯文学版图,随后以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为主体成立新公司,即成如今的阅文集团。

阅文集团2014-18年的营收规模飞速发展,2018年营收为50.0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1.33%。

其中营收大幅增长均通过“操作”所致,2015年收购盛大文学、2017年因刚涉及的影视游戏领域产生版权收入,2018年因收购并表新丽传媒所致。

公司2019年H1营收为29.7亿元,同比增长30.1%,但剔除并表的新丽传媒后,同比增长仅为1.04%,公司以在线业务为主的内生增长放缓明显。

业绩看似靓丽,背后核心的危机已然出现。

公司在线业务主要包括自有平台、腾讯产品自营渠道、第三方平台,此收入正是用户对内容的付费阅读所得。

在线业务营收经历了2015-17年高增长后,在2018年增速放缓;2019年H1继续恶化,营收为12.15亿元,同比下降35.3%。

其中自有平台、腾讯产品自营渠道、第三方平台业务全面下滑,无一幸免。

(1) 最核心的自有平台2019年H1营收为12.15亿元,同比下降35.3%;自有平台及自营渠道付费用户为970万人,同比下降9.3%,已开始出现恶化。

(2) 腾讯产品自营渠道是指通过腾讯渠道访问公司付费文章所得收入,2018年营收为22.13亿元,首次出现下滑,同比下降12.11%;2019年H1收入为4.31亿元,同比下降13.6%。

(3) 第三方平台是指通过第三方平台如百度搜狗、小米多看向读者出售优质网络文学内容产生的收入。

2018年为6.6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3.87%,但在2019年H1,其收入为2.46 亿元,同比下降13.07%。

细分业务收入全面下降,一方面是免费阅读的冲击如趣头条的米读、字节跳动的番茄、百度的七猫等;另一方面是腾讯系在流量方面正受到头条系的冲击及用户在短视频上的使用时长增加所致。

公司表示针对免费阅读的冲击,在2019年上半年推出免费阅读APP“飞读”,抢占用户量,巩固自身优势。

付费用户数量减少,在线业务遇瓶颈

活跃用户数据增长放缓,付费率减少正是市场对公司在线业务能否垄断文学市场的质疑。

2018年的月活跃用户为2.13亿人,仅同比增长11.52%,是近四年增速最低的一年,与此同时的月付费用户为0.1亿人,同比下降9.09%,付费比率为5.1%,也是首次出现下滑。

2019年H1除了月活跃用户数量上升外,月付费用户及付费比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对此公司表示受腾讯推广阅读内容力度减小,腾讯自营产品渠道付费用户减少。

此外用户付费单价在2019年H1开始减少,仅为22.5元,低于2018年的24.1元,表明单个用户付费的意愿减少,这对阅文集团的打击是最大。

从整个网络文学市场上看,实际上我国手机网络文学用户持续增加,截止2019年6月的用户规模为4.35亿人,同比增长12.07%,占手机网民51.4%。

另外从以下两幅图来看,虽然短视频使用时长从2018年11月占比从8.2%上升至11.5%,缩短其他应用使用时长,但网络文学的使用时长受影响不大,该APP使用时常从2018年11月的7.8%上升至19年6月的9.0%,表面网络文学仍有较强的竞争力。

现在难就难在如何在用户增加的前提上,促使月付费用户回升,将是阅文集团目前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影视行业不可控因素大,

新丽传媒不及预期

面对在线业务放缓、付费用户数量下滑现象,急需开拓新利润点,公司于2017年开始亲自操刀变现内容IP,布局影视传媒,并在2018年加大投入力度。

阅文集团通过外延收购的方式向收购影视行业的新丽传媒,符合公司业务生态体系。

资料来源:阅文集团招股说明书

接下来看看公司第二大块业务为版权运营及其他,主要包含制作及发行电视剧、电影等IP视频及自有的网络游戏、纸质图书。

公司在2017-18年表示版权运营业务是重点拓展的方向,即通过自身优质内容以IP的形式与电视剧、电影、游戏等结合,最终形成收入。

版权运营2018年的营收为10.03亿元,突飞猛进的背后是公司在2018年10月完成对新丽传媒的收购,因此并表两个月2.75亿元的营业收入。

说起新丽传媒,不得不聊聊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事宜。

阅文集团在2018年8月公告将以不超过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以现金与新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结算。

其中,阅文集团将向腾讯支付52.9亿元,结算方式为股份,向新丽传媒管理层支付102.1亿元,以50%现金及50%股份结算。

对此新丽传媒的业绩承诺为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7亿和9亿元。

不过在当时,新丽传媒管理层只获得15亿元及价值26亿元股票(80元/股),余下的金额主要取决于新丽传媒在2018-2020年能否达成业绩承诺。

为了帮助其达成高额的业绩承诺,腾讯下了不少力气。

在2018年,阅文集团与腾讯签订授权协议,将未来三年内新丽传媒出品的独家网络版权授予腾讯视频,为此腾讯需要在2018-2020年分别支付不高于14亿元、21亿元、23亿元。

然而,即使有腾讯的保驾护航,新丽传媒2018年的净利润仅为3.24亿元,远低于承诺的5亿元,为此新丽传媒管理层2018年仅获得11.88亿元,若在2019-2020年仍未能完成该年的业绩承诺,最终新丽传媒管理层获得的收益将大打折扣。

资料来源:阅文集团2018年年度报表

但影视行业业绩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营收多与少取决于电视剧的收视率或电影的票房、游戏流水等,这类收入又极度依赖优质内容、影视人员及行业政策等因素影响。

如今娱乐影视行业正处于寒冬阶段,要想完成业绩承认难度颇大。从2018年业绩会上管理层也表示,新丽传媒未完成业绩的原因主要受下半年影视行业政策变化以及渠道排播等多种因素影响。

如原计划2018第四季度上线的《狼殿下》、《欲望之城》等节目并没有如期播放;在渠道排播问题上,原计划《如懿传》的台播变成腾讯视频独家网播,对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2019年新丽传媒极大可能无法完成该年的业绩承诺。

新丽传媒2019年H1的收入和利润分别为6.64亿和0.96亿,净利润仅占2019年业绩承诺的13.71%,离完成业绩承诺还差好几个小目标,目前2019年的收入贡献仅来自电视剧《芝麻胡同》、电影《手机狂响》及《一吻定情》。

由吴秀波主演的春节档《情圣2》及电视剧《欲望之城》受那裤裆的事基本凉凉,严重影响新丽传媒上半年营收。

不过,新丽传媒下半年有3部电影将获得许可证,电视剧方面储备包括《庆余年》《狼殿下》、《天龙八部》、《惊蛰》、《精英律师》、《鹿鼎记》等剧集。

但谁也不能保证每部电影都能成为爆款,因此至于能否完成业绩承诺,新丽传媒下半年需要点“运气”。

公司举动

管理层频繁回购

公司自2017年11月9日上市后,股价跌跌不止,公司于2019年8月12日出中报业绩后,股价更是跌至历史最低的22.95元,公司过了业绩静默期后继续加大回购力度。

截止2019年6月12日-11月7日,公司共进行50多次回购股份措施,几乎每个交易日都出现不同力度的回购,至今共回购股数859.32万股,共耗资约2.22亿港元。

2019年10月至11月10日的起点读书APP下载量较8-9月出现明显回升,公司持续回购除了稳定股价之余,另一可能是管理层认为数据低迷或是暂时的,并对运营充满信心。

另一方面是投资者对公司前景的不看好,2019年11月1日未平仓股数为4074.89万股,金额高达12.10亿元,占流通股份的4.02%,接近年初3月时的最高点,两者形成鲜明多空对决。

结语

近两年的股价走势“一面倒”,除了当初高溢价上市的因素外,核心数据下滑,变现不确定增加也是下跌的因素之一。

阅文集团若要扭转经营困境,核心要素仍需从用户抓起,用时间换空间,毕竟丰富及优质的内容资源、顶级的引流渠道、付费用户数量的粘性正是其他文学公司所梦寐以求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