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华立大学“三战”过聆讯 再掀教育企业赴港热

丫丫港股圈

关注

“功夫不负有心人”,华南地区第二大民办职业教育服务供应商华立大学集团,终于在三次递表后通过港交所聆讯。华立大学计划全球发售约3亿股,发售价每股2.93港元-3.26港元,每手1,000股,集资额约8.79亿至9.78亿港元。

并将于11月14日-11月19日招股,预计11月25日上午九时正开始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图片来源:华立大学集团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招股书

公司概况

华立大学集团,是华南地区领先的民办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集团,提供以应用科学为重点、实践为导向的正规高等教育课程和职业教育课程。截至2019年10月31日,集团旗下共有三所学校,包括华立学院、华立职业学院和华立技师学院,在校学生人数合共为40,627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就读人数计算,截至2018年底,华立大学在中国华南地区所有民办职业教育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二,在华南地区所有民办高等教育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四。

图片来源:网络

华立学院为民办独立学院,提供本科课程并颁发教育部认可的学士学位;华立职业学院为学历高等教育机构,提供三年职业课程并颁发大专文凭;华立技师学院为民办技工学校,提供三年全日制职业课程及短期职业课程。

2017及2018财年,华立大学收取的总学费分别为5.38亿元、5.65亿元,学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3%及93.1%。

此外,三所学校中营收贡献排名依次是华立学院、华立职业学院以及华立技师学院,2018年营收占比分别为41%、33.3%、18.7%。华立学院带来的营收占比最重。

图片来源:华立大学集团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招股书

学校简介

在三所院校中,华立学院,为民办独立学院,提供四至五年本科课程;华立职业学院(包括增城校区及云浮校区),为民办大专,提供三年职业课程;华立技师学院(包括增城校区及云浮校区),则为民办技工学校,主要提供三年全职职业课程,亦提供短期强化职业课程。

图片来源:华立大学集团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招股书

截至2019年10月31日,这三所院校的在校学生合共40,627名,包括17,794名华立学院学生、14,175名华立职业学院学生及8,658名华立技师学院学生。据当前就读学生的规模与各学年初的新生数量招募教师统计,截止2017年、2018年及2019年8月31日,学校分别有1,473名、1,452名及1,650名教师(全职及兼职)。

图片来源:华立大学集团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在三所院校中,华立学院学费最贵。2016/2017、2017/2018、2019/2019学年中,华立学院4-5年制本科课程学费分别为为1.7万元、1.9万元、2.1万元。华立职业学院三年制大专学费从2016/2017学年的1.3万元涨至2018/2019学年的1.5万元,华立技术学院的三年制职业课程也从2016/2017学年的学费1.3万元到2018/2019学年的1.69万元。

学费连涨,华立大学的业绩不可谓不亮眼。

图片来源:华立大学集团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招股书

财务数据

2017-2019年,华立大学营业收入由5.78亿元增长至6.74亿元,三年累计增长12%;毛利率连续三年均在50%以上,分别为55.2%、55.0%及54.5%。

经调整净利由2.01亿元增长至2.53亿元(公司认为经调整净利更能反映真实盈利能力及经营业绩,因其扣除了并无现金流出的非经常性开支)。

图片来源:华立大学集团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招股书

此外,根据现金流量表,华立大学在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2.16亿元、3.34亿元以及4.44亿元,反映出华立大学的盈利能力并不差。

图片来源:华立大学集团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招股书

公司虽然录得大量负债,但主要因为合约负债占比较大,而合约负债主要包含公司一般在下个学期开始前向学生收取的学费及寄宿费以及预收租金收入,由于各学年一般在每年9月开始,因此于结算日的合约负债金额一般为已收取但未确认为相关学年收益的学费及寄宿费。所以根据此项的不断稳定增长,可以看出公司当年收到学生学费总额的不断增长。

图片来源:华立大学集团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招股书

华南市场前景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行业于过往几年稳定增长。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及教育部的统计,中国高等教育行业的总收益由2014年的人民币8,510亿元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12,013亿元,预期将进一步增至2023年的人民币17,682亿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在校人数由2014年的27.3百万人稳定增至2018年的31.0百万人,预期将进一步增至2023年的32.2百万人。尽管近年来高等教育在校人数增加,但大学的入学率仍较低,在适龄人口16.4百万人中,仅48.1%获高等教育机构录取,而获大学录取的人数仅占25.7%。

因此,整体中国高等教育市场的增长潜力巨大,前景依然可期。

高等教育毕业新生占整体失业者比例有所上升,更多应届毕业生面临就业困难。据报道,高等教育毕业新生占整体年轻失业者的比例由2005年的约35%增至2017年的约46%。反映出市场对具备专业技能的毕业生的需求不断上升,而中国大部分公立大学专注学术研究而非实践技能培训。因此,预期专注应用技术的大学数量将不断增加。

图片来源:华立大学集团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招股书

根据报告,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总收益由2014年的人民币829亿元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1,18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2%,预计2023年将增至人民币1,63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8%。随着高等教育在校人数增加,民办高等教育的在校总人数也在稳定增长。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在校总人数由2014年的5.9百万人增至2018年的6.5百万人,复合年增长率为2.6%,预计2023年将进一步增至6.7百万人,复合年增长率为0.5%。

就民办高等教育在校人数的增长率而言,华南地区的表现好于全国平均。华立大学若能保持平均学费的增速,则未来收益仍有望再上台阶。

图片来源:华立大学集团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招股书

华南地区民办职业教育市场收益增速尚可,但不及全国平均水平。

预计2017-2022年间,华南地区民办职教市场总收益仍能维持6.4%的复合增速,但不及全国8.2%的增速。然而就招生人数而言,华南地区仍有优势,预测2017-2022年间将保持3.3%的复合增速,而全国数据仅为1.9%。

图片来源:华立大学集团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招股书

华南地区的竞争格局,无论是民办高等教育市场还是民办职教市场,其市场集中度都不高,头部企业的市占率都在5%以下,并无有效的垄断格局。其中,华立大学在华南民办高等教育领域的市场份额为2.9%,排名第四;在民办职教领域的市场份额为3%,地区排名第二。

图片来源:华立大学集团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招股书

小结

虽说教育的相关政策以及市场潜在空间对行业的发展前景有所利好,但国家政策对民办教育的影响或是一时的,仍旧需要注意削弱民办教育盈利能力等政策出台的可能性。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华立仍有规定未达标。根据相关规定,华立学院及华立职业学院每名学生所占教学和行政建筑面积不应低于限制招生标准规定的8平方米及合格标准规定的14平方米。但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年度,华立越远的教学和行政面积与全日制学生人数比率为6.2平方米/学生,并未达标。

华立成功上市之后,有望持续改善办学的环境。

(添加好友请备注:公司+合作事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