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许家印详谈恒大造车路:三年投资450亿 "恒驰1"明年见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原标题:许家印详谈恒大造车路:三年投资450亿 “恒驰1”明年见

本报记者 梁锶明 赵毅 广州报道

2019年以来,恒大的“车圈”朋友可谓是实现了指数型爆发。

11月12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在广州召开。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峰会云集206家来自德国、英国、法国、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的汽车产业龙头企业,包括13家世界500强企业。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提到,恒大在汽车行业要实现“换道超车”,恒大造车路具体可总结为“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此次峰会上,恒大与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蒂森克虏伯、捷太格特、巴斯夫等世界前60大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FEV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蒂芬·皮辛格教授(Professor Stefan Pischinger)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中国汽车市场充满吸引力,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非常迅速而且开放,中国人也非常愿意接受新技术。此外,史蒂芬·皮辛格提到,恒大目前在汽车这个新领域的投资上,会聚了全世界专业人才进行创新研发,从开端就将创新技术最大程度优化,有助于降低未来的发展成本。

许家印直言“买买买”

2019年以来,恒大一直在通过收购等方式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被业内认为是“买出来的汽车版图”。而在此次活动上,许家印直接点出了“买买买”的重要性。

对于为何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许家印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保护环境造福人类的产业;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巨大,有广阔的前景。此外,许家印提到,在世界汽车历史上,新能源汽车的诞生和发展是世界汽车史的一场革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恒大的多元化发展战略、打造百年老店的战略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不谋而合。

许家印表示,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有非常明确的目标,计划用3~5年时间把恒大打造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恒大提出三个“必须”: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成本必须大幅度下降。

许家印介绍道,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预算为三年450亿元,其中今年投入200亿元,明年投入150亿元,后年投入100亿元,在中国、瑞典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十大生产基地,并同步研发15款新车型,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所有档次及轿车、SUV、MPV等全系列车型,实现产品线全覆盖。

据了解,恒驰的第一款车——“恒驰1”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亮相,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实现全面量产。

在活动现场,“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无疑成为了当天的“金句”。许家印表示,恒大一开始在造车上可谓是“一穷二白”,因此需要开辟一条和全世界所有汽车企业都不一样的造车路,实现恒大的“换道超车”。

许家印在会上直言,能买的核心技术和企业都买过来,一台新能源汽车从研发到量产需要4~5年时间;而如果过了4~5年车才出来,那恒大造车都变成笑话了,“喊了5年喊到累了车才出来”,因此恒大则在全世界找技术。不过,并非所有技术都可以买过来,买不过来的则需要进行合作,而且需要打造自身的朋友圈。

对于“大大大”的理解,许家印提出了大格局、大战略、大规模。大规模对于成本控制极其重要,相关举措包含恒大同步研发15款车和全球同步建设十大整车生产基地及重要零部件配套基地的规划。此外,恒大未来全球十大生产基地年产能规划均为50万辆,首期10万辆。计划2~3年内恒大年产规划100万辆;10~15年年产规模超过500万辆。

许家印提到,恒大造车要“好好好”,除了品质好、造型好,还需要价格好。“当然这个价格不是指这个车贵,而是对客户来说是便宜的。”

造车之路好友云集

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提到,恒大从2006年开始与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夏海钧表示,企业要在行业迅速做大做强,就必须整合该行业最好资源,与全球最顶级企业展开合作,这是恒大多年发展的宝贵经验。“基于这个理念,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一天,就坚定把联合全球最顶级汽车龙头企业推进战略合作作为我们的目标。”

从许家印提及“圈圈圈”的三大朋友圈,也可看出恒大造车的路子。9月25日,恒大与五家全球汽车工程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了10月15日,恒大与15位世界知名汽车造型设计专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在11月12日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恒大与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蒂森克虏伯、捷太格特、巴斯夫等世界前60大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提及与恒大合作的原因,宾尼法利纳设计公司全球CEO Silvio Pietro Angori认为,恒大关注的不仅是汽车作为产品本身,更多是汽车作为一种新型服务,同时恒大采用了一种从未见过的新方法布局,相信能够给汽车市场带来新的改变。Silvio Pietro Angori提到,宾尼法利纳设计公司虽然是和恒大合作,但是在15款车型的合作中,宾尼法利纳设计公司是同时和其他设计公司在竞争的,而这种做法非常特别。

史蒂芬·皮辛格则认为,恒大无论在房地产还是文化旅游业务上都能很好捕捉中国客户需求,认为这是恒大在市场里面获得成功的前提。舒勒集团全球CEO Domenico Iacovelli提到,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未来也是如此,舒勒集团既是选择了与恒大合作,也是选择了进入中国市场。

不少国际汽车零部件商高层领导都提到,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暂时面临下滑趋势,不过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安通林集团家族成员兼副董事长María Helena Antolin认为,目前中国有许多汽车制造商不断加快新项目投资,而中国的新能源等新项目也处于前列,“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