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湖南绿地强制员工买房属实 今年销售目标暴增七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独家|湖南绿地强制员工买房属实 今年销售目标暴增七成

上半年绿地实现房地产合同销售1677亿元,仅完成销售目标的33%。

近日,网传一张绿地湖南事业部技术研发中心的微信群截图。有员工反映,绿地湖南事业部要求部门内所有员工(包括试用期员工)必须在月底前购买一套绿地湖南的房产(也可以找亲戚或朋友来购买),住宅、公寓均可,享有一次更名权和所有案场最低价1个点的折扣,首付20%,半年内付50%,“不完成者将被除名”。

对此,绿地集团湖南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向媒体称,内部购房系“员工福利”,不存在不购房就会被开除的情况,发通知的部门负责人传达会议精神有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多方证实,湖南绿地确实向员工发布过这种要求,上述通知为公司在10月19日的会议上所传达,传达该消息的是绿地集团湖南房地产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黄薪,且当时“事情紧急”。

多个当地从业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今年绿地湖南的销售情况不佳,“公司上下压力很大”。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绿地在湖南创下了114.2亿的成绩,年增长率300%,湖南也一举成为绿地集团增长速度最快的区域。此后,绿地长沙事业部升格为绿地湖南事业部。

2019年,绿地湖南事业部定下了200亿的销售目标,比去年的实际销售额增加近7成。同时,今年湖南绿地还将增加4000亩土地储备。

事实上,虽然去年绿地曾在湖南实现销售额大幅增长,但仍未能达到120亿的销售目标。2018年年中,绿地长沙事业部还曾高调宣称冲刺150亿的销售目标。

绿地在湖南进驻了长沙、株洲、衡阳、常德4个城市,到2018年共开发了12个项目。但今年以来,湖南房地产市场相对平淡,绿地在湖南的拓展并不顺利,销售业绩也受到不小的影响。

湖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1-9月,湖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5845.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8%。

有当地从业者表示,今年绿地在湖南的销售业绩应高于去年同期,但距离其销售目标仍有很大距离。且在长沙等一些重点城市,绿地的市占率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绿地在长沙实现销售44亿元,排名第六。

在房地产界,强制员工购房的做法时有发生,但这种做法通常意味着企业面临的销售压力已经很大。有从业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个别企业会通过内部认购的做法来“做业绩”,但在财务结算周期(通常为年底)过后再进行退房。

作为十强房企,绿地曾在2014年以2408亿的规模登上“销冠”宝座。但此后,绿地的业绩未能持续稳定增长,并逐渐淡出“第一军团”。

2018年,绿地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875亿元,排名第六,但距40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仍有一定差距。2018年3季度,绿地控股开启了新一轮战略规划:未来三年,房地产确保年销售额5000亿元以上,形成一批300亿-500亿元的重点事业部。

但从半年报中看,上半年绿地距离这一目标仍有较大距离。2019年上半年,绿地实现房地产主业合同销售金额1677亿元,仅完成销售目标的33%。其中,住宅占比65%,商办占比3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