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51信用卡遭调查:催收涉寻衅滋事 暴跌后发蹊跷公告

达摩财经Pro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新湖中宝为二股东

撰文 | 舒克

出品 | 大摩财经(ID:damofinance)

51信用卡(2051.HK)正遭遇上市以来最大危机。10月21日白天,51信用卡的杭州总部突被警方搜查,股价暴跌逾三成。杭州警方今晚通报显示,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经调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10月21日,杭州警方对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动开展调查。

网传51信用卡总部被警方调查现场

今天下午1点50分起,51信用卡暴跌后在港股临时停牌。下午4点,51信用卡通过“51信用卡管家”官微发布了一份所谓的“公告”,称“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仍然保持正常健全”。该公告还代表董事会严厉谴责“制造不实谣言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公告虽然以“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保证信息披露的公平性”的名义,但51信用卡并未通过港股公告系统发布该公告。上述官微发布的“公告”没有落款,也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

本次风暴之前,51信用卡就已出现危机征兆:除了多次被投诉暴力催收外,今年7月,“51人品贷”因未经用户同意收集个人信息而被工信部点名批评。

受此影响, 51信用卡午后大跌,停牌前跌幅达34.69%。51信用卡于2018年7月在港交所上市,募资超9亿港元。上市后很快就跌破发行价8.5港元,至今已跌去八成市值,市值仅有21.14亿港元。

51信用卡第二大股东新湖中宝(600208.SH)晚间公告进行撇清。公告称,新湖中宝对51信用卡累计投资2亿美元,占其总股本的21.83%,但未向51信用卡派出董监高,未参与经营管理,也无任何业务和资金往来。

截至2019年6月30日,新湖中宝对51信用卡投资的帐面价值为9.85亿人民币。不过目前这部分持股的市场价值仅有约4.6亿,如果51信用卡股价剧烈下跌,可能影响新湖中宝的投资收益和当期利润。

受51信用卡事件的传闻影响,宜人金科、拍拍贷趣店等中概股在今晚美股开盘后纷纷大跌。

51信用卡创办于2012年,创始人是生于1980年的孙海涛。51信用卡最初主打在线信用卡应用“51信用卡管家”,后逐渐涉足网贷撮合服务等,2016年C轮融资后成为估值10亿美元级的互金独角兽。彼时正是互联网金融受到市场追捧的高峰时期。

最新财报显示,创始人孙海涛仍为51信用卡单一最大股东,他个人实际持股10.05%,通过成立开曼有限合伙公司51 xinhu控制4.22%的投票权,以及接受了汇聚信托、天图投资、沈国军等股东所持合计24.76%的投票委托,共计39.03%的权益控制权。孙海涛妻子郑云丽持有0.01%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新湖中宝的实际持股超过孙海涛。但孙海涛通过其他股东投票权委托的方式控制51信用卡。

51信用卡主营业务是信贷撮合业务,但随着互金监管加强,该业务占比出现了明显下滑。

今年上半年,51信用卡营收14亿,信贷撮合营收为8亿,同比下滑13.9%。其中,信贷业务资金中,金融机构资金占比从2018年上半年的8.5%上升到2019年上半年的34.9%。2019年上半年,51信用卡信贷撮合业务规模为130亿元,其中金融机构资金约48亿元。

尽管51信用卡仍然日进斗金,但昔日狂野的赚钱模式显然已到了尾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