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51信用卡被查:三辆大巴车现场拉人 公司紧急停牌回应

新浪财经

关注

51信用卡被调查,股价闪崩34%!多名员工被警方带走,三辆大巴车现场拉人,公司紧急停牌回应

来源:N十财经

10月21日上午,大量警察突击清查上市公司“51信用卡”位于杭州西溪谷的办公地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肖乐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至少有15辆写有公安字样的警车停在51信用卡大楼所在的紫霞街上,包括一辆写有特警字样的车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肖乐 摄

记者以51信用卡面试者的身份进入写字楼,被写字楼保安告知:“现在警察正在该公司”,拒绝了记者的上楼请求。

记者随后又来到51信用卡的另一处办公地点,该地点一楼大厅坐了多名警察。记者在门口徘徊时,一名工作人员上前来问记者是否为该公司员工,记者表示是面试者,该工作人员在反复核实记者身份之后,让记者离开,并表示该公司今天“有事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肖乐 摄

一位51信用卡风控部门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的确有警察正在公司进行调查。该人士进一步透露,警方已经在其他几个楼层调查很久了,他部门所在的楼层暂未被调查,不过每经记者进一步询问情况,再未收到他的回复。

不过,一位当地互金企业高管告诉记者,调查或与近期对爬虫业务的整治行动有关,这一消息目前尚未得到进一步证实。

三点左右,开始有警方带人和资料纸箱下楼。现场除了警车之外还有三辆客运大巴车,警方人员和51信用卡人员均上了大巴车。3点15分第一辆客运大巴车开走。3点23分,又有多名员工被带上大巴车,记者看到,部分人员带了口罩。第二辆和第三辆大巴车分别于3点30分和3点44分开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肖乐 摄

受此消息影响,51信用卡当日在港交所暂停交易,停牌前跌幅超34%。

51信用卡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仍然保持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新湖中宝(600208)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关注到51信用卡的相关媒体报道,且51信用卡已于10月21日下午1时50分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临时停牌,以待刊发相关公告。

新湖中宝表示:公司对51信用卡分次累计投资2亿美元,占其总股本的21.83%,是其第二大股东。公司未向51信用卡派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参与其经营管理,也无任何业务和资金往来。

因51信用卡暂未披露具体停牌原因,公司暂无法评估其对公司的影响。若其股价持续剧烈下跌,将对公司的投资收益和当期利润有一定的影响。

港股通资金成最活跃资金

今日51信用卡以2.68港元开盘,在上午交易时段其股价都没有太大异常,然而就在下午开盘之后,其股价突然暴跌,最多跌至了1.58港元,虽然此后股价出现反弹,但是截至盘中停牌前,股价为1.77港元,全天下跌34.69%。

随着今日51信用卡股价的异动,其成交量也是出现大幅飙升,今日其成交额达到了8871万港元。在过去20个交易日里,51信用卡的总成交金额才1.05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1信用卡是港股通标的,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该股票。而在今日的成交中,港股通资金成为了最大的成交者。

根据经济通软件数据显示,今日港股通资金是51信用卡最大的成交券商(港股通资本被看成一个席位),总成交金额达到了1595.2万港元,其中净卖出了305.5万港元。需要注意的是,在今日51信用卡十大成交券商中,有七家是净卖出,但仍有三家是净买入,净买入的三家分别是越秀证券、恒生证券和中银国际证券。

51信用卡于2018年7月在港交所上市,并于今年3月份被正式纳入港股通,内地投资者可以进行该股的交易。

昔日独角兽上市后蒸发近八成市值

在51信用卡上市之前,该公司被市场认为是金融独角兽。

上市前,国海证券就指出:

“51信用卡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移动互联网工具,而是基于优质信用卡客户构建的消费金融平台。类似于蚂蚁金服的支付宝,打通了一条从 APP衍生出金融科技集团的商业路径。51信用卡利用工具积累了大量数据,并通过流量介入交易产生高利润,最后拓展至科技金融生态。51 信用卡已有包括:个人信用管理、信用卡科技、在线信贷撮合与投资服务三个板块。2017年累计促成信用卡还款交易总额为1085亿元,管理中国30%以上的活跃信用卡账单。”

虽然作为互联网金融的知名企业,但是51信用卡在上市后股价却遭遇了滑铁卢。51信用卡发行价为8.5港元,在上市后股价最高到达了9.55港元,但是随后股价却开始一路下滑,在上市后很短时间就破发,直至今日最新的1.77港元。目前51信用卡的股价仅为最高股价的两成左右,市值蒸发了约八成。

对于51信用卡,泓瑞源金融证券策略师岑智勇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51信用卡之前业绩平平,虽然扭亏为盈,股价还是受到影响。

根据51信用卡2019年的中期报告,在2019年上半年,公司收入1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9.8%;期内经调整净利润为3.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

截至2018年底,“51信用卡管家”APP已拥有7590万用户,为他们管理1.23亿张信用卡。而据其近日更新的中报显示,管理信用卡已达1.387亿张,用户达8340万。

号称金融科技领先企业全球第12名

51信用卡官网介绍,其业务始于2012年,以旗下核心APP“51信用卡管家”帮助用户对信用卡账单等个人负债进行智能管理为主要切入点,发展至今已逐渐形成了一个涵盖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信用卡科技服务和线上借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的自我强化且不断演变的生态系统。

介绍称,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高价值的用户和数据基础、独特的业务模式荣获众多奖项,包括被KPMG和H2 Ventures联合评选为金融科技领先企业全球第12名。

51信用卡于2018年香港主板上市。2012年5月,51信用卡推出了一款可以一键智能管理信用卡账单的APP——“51信用卡管家”。发展至今,51信用卡逐步开发了一个动态及自我强化的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涵盖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信用卡科技服务、线上借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的一站式个人财务服务,旗下拥有“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51人品贷”等多款APP,拥有超过1亿激活用户。

51信用卡上市后首份年报显示,2018年,51信用卡实现营收28.12亿元,较2017年增长24%;净利润21.69亿元,而2017年同期亏损约13.79亿元。

51信用卡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为孙海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