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51信用卡股价跳水近40% 涉及雷军、王亚伟等诸多大佬

新浪财经

关注

 银行螺丝钉:定投十年赚十倍,手把手教你定投指数基金~

大暴跌,股价跳水近40%!昔日独角兽突然被围,涉及雷军、王亚伟等诸多私募大佬!

来源:数据宝

港股企业51信用卡午后开盘一度跳水接近40%,公司紧急停牌!

今日午间突发消息,在港股上市的浙江金融科技头部企业51信用卡疑似遭警方调查,消息爆出后,51信用卡股价迅速反应,午后开盘一度跳水接近40%!

12辆警车到场

疑因暴力催收或非法爬虫业务

先是杭州某金融科技公司高管发出现场照片,现场警车云集。消息显示,有一百多名警察冲进51信用卡在西溪的办公大楼,有51信用卡公司员工称,自己没被抓,因为警车坐不下了。

消息称,现场12辆警车坐满,51信用卡CEO孙海涛昨日已被带走协助调查。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时间众说纷纭。

很快,各方媒体纷纷前往51信用卡总部一探虚实。并有媒体联络上51信用卡CFO赵轲向,赵轲向回应称,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正在了解具体情况。不清楚被警方带走的人员是否为公司员工,后续将发布正式公告。赵轲还表示,“你能给我打通电话,说明我们还是正常的。”

据说整个互金圈子都是懵的,要知道51信用卡是中国最大的在线信用卡管理平台(官网介绍),是为数不多自主在港股上市的P2P平台,各方面资质应该算好的,而如今,仅距离上市过去了1年。

目前关于公司出事的两大原因猜测

1、暴力催收

网传的截图表明,51信用卡因为暴力催收事件引发内部重大变动,真实性无法佐证。

但很快,有媒体采访到51信用卡某副总裁,这位领导明确表示,网传消息属实,并称,“51信用卡催收外包的问题,公司P2P业务正常。”

2、与爬虫程序不正当获取用户信息有关。

被爆出的来自银行对51信用卡的催收函

网络爬虫是什么呢?一个自动提取网页的程序,它为搜索引擎从万维网上下载网页,是搜索引擎的重要组成。

爬虫技术本身是没有原罪的,关键是抓取到的信息是否涉及非公开,以及抓取到了这些信息后的用途,这里就涉及诸多灰色产业链了。

最近,多家公司的大数据业务出事,行业风声鹤唳。

9月12日,也就是中秋节的前一天,中国电信控股子公司天翼征信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市场人员被警察带走,原因是与其合作的大数据公司被警方调查。

在天翼之前,新颜科技CEO黄向前被警方带走、魔蝎科技公司CEO周江翔涉事被查、公信宝公司门口被贴了封条、知名第三方数据服务公司聚信立宣布将暂停对外提供用户授权的运营商爬虫服务……

此外,国内大数据风控平台龙头同盾科技也被曝爬虫部门已解散,CEO蒋韬已出国避风头。对此,同盾科技昨日发表辟谣声明表示,子公司杭州信川科技有限公司确实停止爬虫业务,但其他言论均属不实。

据媒体报道,对数据乱像的整治已经在全国各地展开,数十家公司被列入调查名单,其中几家估值都超几十亿。

37家上市公司“躺枪”

更涉及王亚伟、雷军等多名私募大佬

在一众上市互金公司中,51信用卡因定位线上信用卡管理公司,被世人誉为杭州地区不可多得的独角兽。

近期公司发布的2019年中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调整后净利润达3.09亿元,同比增长12.9%,营收为14亿元,同比增长9.8%。

51信用卡的运营主体为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其背后股东多达19个,涉及上市公司有37家,大股东为萍乡纪牛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持股20.75%,A股上市公司新湖中宝持股15.77%占比第二,另外还有中国人保中联重科完美世界、大众共用等。

当然,还有众多的创投机构,包括私募基金大佬王亚伟也是51信用卡的股东之一,其股比例1.58%。

涉及的银行也超过数十家。

来源:51信用卡官网

而51信用卡的创始人为连续创业者孙海涛。

2018年3月,51信用卡递交上市申请时,国内多家券商给51信用卡的估值为200亿~300亿元。但上市当天午间的收盘价为9.05港元,市值为107亿港元。与51信用卡在2016年完成的最后一轮融资估值接近。

即使如此,51信用卡能够上市已经非常幸运了。孙海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上市前夕一度担心被投资人撤单,“选择区间最低价定价,是因为有些机构也是咬着牙下单的,如果涨价对方就可能不买了。”而周围,也不缺被投资人临时撤单,筹划几年的上市事务一夜泡汤的。

根据媒体的报道,孙海涛性格直接,和投资人的信任度很高。

在上市前,51信用卡共完成了六轮融资,投资人名单里,不缺投资大佬。

从黄伟的新湖(控股)集团、王亚伟的千合资本、到王永华的天图资本、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ETCP集团董事长谭龙、薛蛮子等,很多投资人和孙海涛见了一面后,就迅速建立起了信任。

在上市之前,孙海涛接受采访说道,“如果破发,会挺难混的。”为了上市,据说孙海涛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比较遗憾的是市值不是很高,让一些老投资人失望了”。

现如今,可能不仅仅是破发和失望这么简单了。

但就在出事前几天,孙海涛的朋友圈却并无异样,仍在连续发布每日锻炼跑步信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