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融资成本居高不下 房企三巽集团赴港上市能否逆袭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安徽房企三巽集团赴港上市能否逆袭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10月18日,起家于安徽的房企三巽控股集团,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公开资料显示,三巽集团于2004年在安徽合肥创立,直到2014年,“房地产开发”才被正式列入公司的业务范围中。2018年,三巽集团销售金额为100.13亿元,销售面积为125.16万平方米。与头部房企相比,三巽集团或许可以被定义为刚走上全国化道路的区域性房企,知名度较低,业务体量不大。尽管如此,却挡不住其“2019年争取香港上市,5年实现千亿规模”的雄心。2018年,三巽集团正式将总部迁至上海,开启“深耕区域,布局全国”的战略征程。该公司董事长钱堃表示,总部乔迁上海标志着公司“实现千亿目标的企业愿景”获得了实质性的推进。

作为一家地方型房企,三巽集团一直在加深安徽省的布局,在省内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但是由于销售规模小,布局单一,三巽集团并没有走进大众的视野。值得注意的是,在快速扩张过程中,三巽集团问题不断,如部分时段出现亏损、因项目质量问题需要赔偿损失等。

此外,由于三巽集团以信托、资管计划为重要融资手段,近几年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对其长期发展形成制约。

从申请资料看,三巽集团的借款总额呈现增长态势。截至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6月30日,三巽集团未偿还借款总额分别为2.29亿元、5.14亿元、7.09亿元和14.2亿元。同时,三巽集团的融资成本虽然呈现下降态势,但依然承受着较高的融资成本,其截至2016年、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6月30日的借款总额加权平均实际利率,分别为15.2%、14.9%、14.0%及12.7%。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6月30日,三巽集团还有5项未偿还信托及资产管理融资安排,且尚未清偿的信托及资产管理融资安排总额占截止同日借款总额的75%。

业绩方面,三巽集团2016年、2017年、2018年的收入分别为5.41亿元、2.63亿元、7.24亿元,年内溢利分别约为0.56亿元、-0.04亿元、0.4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 ,由于收入的大幅减少,三巽集团在2017年还录得亏损。对此,三巽集团解释,这一定程度受到销售收入波动的影响,而这主要归因于物业交付出现在不同的时段。

此外,三巽集团在招股书中称,由于物业发展活动增加,公司须取得充足的外部融资,以应对财务需要及责任。如果未能及时获得融资,可能会违反付款责任或无法规划项目,或无法应对资本开支的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