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施一公联合创办的诺诚健华递IPO申请 或筹集2亿美元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医麦客

2019年10月17日/医麦客 eMedClub/--今年5月,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新药创制公司北京诺诚健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诚健华)计划最快今年内赴港上市,估值已超8亿美金,计划IPO募资约2.5亿美元。

不出所料,港交所于10月17日披露了诺诚健华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摩根士丹利高盛为联席保荐人。

▲ 图片来源:招股书

此前,诺诚健华完成了多轮融资,包括A系列、B1系列、B2系列、B3系列、C系列、D1系列及D2系列系列融资。

▲ 各轮融资概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根据招股书,目前诺诚健华的产品尚未获准进行商业销售,尚未从产品销售产生任何收益。自成立以来的各年度内,概未盈利并产生经营亏损,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及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经营亏损分别为人民币3.417亿元及为5.54亿元,且截至2018年及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经营亏损分别为2.794亿元及3.219亿元。

研发开支方面,截至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個月,该公司的研发开支分別为6290万元、1.497亿元及9480万元。

施一公教授领衔

诺诚健华是由世界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和生物医药行业卓越的企业管理者崔霁松博士联合创立的,并于2016年开始在中国进行研发。

▲ 诺诚健华联合创始人(图片来源:诺诚健华)

据官网,诺诚健华是一家植根于中国且具全球视野的新药创制公司。公司的核心团队都具有丰富的新药研发经验,曾成功开发出超过100个新药专利和候选新药。公司的科学顾问委员会由施一公院士、北京大学张泽民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免疫中心/风湿免疫科主任栗占国教授、美国两院院士Arnold J. Levine 教授等跨国公司新药研发专家以及国内顶尖医院的医疗专家组成。10月1日,诺诚健华宣布陈向阳博士晋升为首席技术官。

专注于肿瘤和及自身免疫性疾病

诺诚健华是一家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医药公司,致力于发现、开发及商业化同类最佳及╱或首创的用于治疗癌症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分子靶向药物,以解决患者特别是中国患者大量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

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该公司已发现并研发了九种候选药物,包括一种处于注册性试验的候选药物、两种处于I/II期临床试验的候选药物及六种处于IND准备阶段的候选药物。

▲ 研发管线(图片来源:招股书)

  • 研发管线中有三种处于临床阶段并涵盖了主要癌症适应症的肿瘤候选药物,包括奥布替尼(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剂)、ICP -192(泛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泛FGFR)抑制剂)及ICP-105(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4(FGFR4)抑制剂)。

  • 该公司也正在开发用于治疗由B细胞或T细胞功能异常引起的自身免疫疾病的多种候选药物,包括奥布替尼及ICP-330(酪氨酸激酶2(TYK2)抑制剂)。

诺诚健华的主要候选产品奥布替尼(ICP-022)是一种潜在同类最佳、高选择性及不可逆BTK抑制剂,目前正在中国及美国的广泛临床计划中接受评估,用于治疗多种B细胞恶性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
BTK(Bruton Tyrosine Kinase)是B细胞抗原受体和细胞因子受体通路的信号传导分子,可通过B细胞表面受体的激活,使B细胞的运输、趋化和黏附通路的信号发挥作用,对于细胞的增殖、分化和凋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BTK抑制剂通过阻断B细胞信号通路中的关键组分BTK发挥作用,用于治疗BTK蛋白功能异常导致的血液肿瘤 ,并可作为一种免疫调节剂,改善免疫性疾病的治疗。

▲ 奥布替尼与其他在研BTK抑制剂在中国的临床状态(图片来源:招股书)

相比其他已获批的BTK抑制剂,该公司认为,奥布替尼具有更大的靶点抑制及选择性。它正在注册性试验中评估奥布替尼针对两种适应症(复发╱难治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或小淋巴细胞淋巴瘤(CLL/SLL)及复发难治套细胞淋巴瘤(MCL) )的疗效,并预期将于2019年底向中国药监局(NMPA)提交新药申请。

研发及商业化能力

根据招股书,全球知名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博士(联合创始人兼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及癌症基因组学专家张泽民博士(科学顾问)将为诺诚健华的内部研发能力提供支持。
该公司已分别与施一公博士及张泽民博士订立独家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各有关协议,施一公博士及张泽民博士对研发活动提供若干协助和指导,合作费用视乎具体项目而单独确定。合作产生的知识产权将分配予负责开发该知识产权的一方,而共同或利用该公司提供的关键资源所开发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将通过双方协定或依法确定。两份协议订有专有条文限制施一公博士及张泽民博士与任何第三方订立类似合作。
目前,诺诚健华已创建一个一体化生物综合医药平台,涵盖药物发现及开发功能的各个方面,包括药物靶点识别及验证、临床前评估、临床试验设计及执行、药物制造及质量控制以及商业化。
该公司正在广州建造一个占地50,000平方米的生产设施用于商业化大规模生产,年产能为十亿粒药片,预期将于2020年第四季度完工并投入使用。该设施的设计遵守美国、欧洲、日本及中国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规定。
此外,为支持近期的产品推出,该公司已组建销售及营销领导团队,且正在扩大商业化团队,预期截至2020年底将拥有80至90名销售代表。

参考出处:港交所官网、诺诚健华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