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股茅台:手握海底捞、美团、安踏就可以为所欲为吗

新浪港股

关注

新浪港股讯 10月15日消息,贵州茅台今日股价突破1200元大关,市值突破1.5万亿元,这个数字比贵州整个GDP还大,不禁让人惊呼,股民对10倍大牛股到底有多么大的热情?

今天港股颐海国际、安踏也携手创了新高,美团逼近新高,势要闯关红底股;李宁再创9年新高。当你手中持有这些股票,将是什么感受?

而作为一个业绩并不讨喜的美团9月以来股价却接连暴涨,到底发生了什么?美团股价为何又如此强势,美团又能否纳入恒指?如果美团纳入恒指将会有何影响?这些10大牛股又具有哪些特征?

美团最近创造了哪些神话?

1)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市值一度百度2倍。仅次于阿里巴巴(4456亿美元)和腾讯控股(3.15万亿港元),成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目前,京东市值435亿美元,拼多多市值382亿美元,百度市值368亿美元,网易市值354亿美元,小米市值270亿美元。要知道年初美团市值只有324亿美元。

2)王兴身家暴增,已超500亿港元。随着美团点评市值大增,王兴个人财富也水涨船高。根据港交所披露易,王兴最新持股57318.88万股,王兴身家将高达521亿港元,折合470亿元。胡润富豪榜显示王兴身家只有400亿元人民币,排名65名。福布斯实时数据更是显示王兴身家只有48亿美元(341亿元人民币,376亿港元)

3)按目前涨势,或成港股第12只红底股。美团目前涨势喜人,今日涨幅高达106%,涨幅位列港股市场前50名。如果以2%涨幅计,美团有望5天站上100元大关(当然,美团5天内站上100元很难,但有可能比其他股票更快,中华汽车处于阴跌走势,中国平安涨幅缓慢)。

4)上市一年就可能纳入恒指成份。摩根大通表示:美团点评(03690.HK)有机会获快速纳入恒指。摩根大通发表的研究报告指,美团点评(03690.HK)在去年第四季至今年第三季的市值排名香港上市公司中第15位,根据恒指规则有机会获快速纳入恒指,而下一次恒指季检将于11月8日收市后公布结果,并于12月6日收市后生效。

美团会否纳入恒指成份?

根据股票纳入恒指成成份,根据恒指纳入规则,一般需要上市满两年,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阿美团在港股挂牌后还需要再等2年才能纳入恒指成份呢?美团可能并不不需要等那么久,有先例可循。

2010年友邦保险上市,2011年上半年便被纳入成为港股指标的恒生指数成份股,在完成破纪录的首次公开招股后的短短6个月时间便跻身港股的蓝筹股行列。

摩根大通表示:美团是属于IT行业,相关行业现时在恒指中未有足够的代表,由于恒指重视行业比例,故认为其纳入机会增加。该行指出美团已是很多主要指数的成份股,但由于上市时间不长所以未被纳入恒指,除非公司市值够大可作快速纳入,否则一般而言恒指要求公司上市最少两年。

新浪港股统计,美团市值突破5000亿港元,位居港股第15位,但在港股科网股公司中,仅次于腾讯,为第二大互联网市值公司。

而如果美团纳入恒指成份,恒指有望出现中国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和第三大互联网公司同时在恒指的盛况。

美团9月以来暴涨的几个逻辑

1)组织架构。9月底,在内部沟通会上,在人才梯队建设中,王兴强调长期有耐心,一是组织对个人的耐心,二是个人对自己的耐心,这两者都很重要。王兴说,美团作为一个多业务的平台型公司,要思考用什么样的方式培养出不同岗位的管理者,把美团的组织进一步加强,为人才的内部成长提供组织土壤。

王兴总结说,建设领导梯队,提升组织能力,需要看得更长远。在考虑美团未来十年时,我们如何通过各方面努力,让新一批各层级领导者成长起来,是我们应该开始做的最重要的事。

2)首现季度盈利。2018年,美团点评经调整亏损净额为85.2亿元,今年一季度,美团点评经调整亏损净额为10.4亿元,而今年二季度,公司经调整净利润为15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华创证券表示:运营逻辑转变得到业绩验证,无边界巨人盈利拐点已近。

美团点评二季度营收达227亿元,同比增长50.6%,环比增长18.4%,比市场预期的150.7亿元的营收多出了76.3亿元。美团点评二季度总交易额为1592亿元,同比增长28.7%;整体变现率由2018年同期的12.2%升至14.3%。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12个月,美团点评的活跃商家户数为590万,交易用户数为4.2 亿,全国几乎有三分之一的人都体验过美团点评的服务。 其中,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增长至25.5笔。

美团业务主要有三大块:餐饮外卖业务、到店酒旅业务以及新兴其他业务。餐饮外卖业务是二季度整体盈利的最大功臣:当季餐饮外卖业务的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44.2%。毛利总额为29亿元,同比增长102.8%。毛利率由15.8%上升至22.3%。

餐饮外卖业务二季度总交易金额由2018年同期的682亿元增长36.5%至931亿元,订单量由2018年同期的15亿笔增加至21亿笔,日均订单量超过2290万笔,每笔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变现率由13.1%同比上升至13.8%。

3)国庆长假,消费季提振。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中国银联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餐饮消费方面,今年国庆前6天,餐饮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40.3%。

2019年国庆7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自9月28日至10月7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8亿人次,同比增加708.7万人次。其中,10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713.3万人次,创国庆假期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4)核心资产,赢家通吃。张忆东一直强调深挖港股核心资产,赢家通吃。最新研报其表示,精选绩优成长型核心资产四季度估值切换的机会,挖掘医药、消费和TMT先进制造业细分领域的成长机会,但是,短期要警惕高估值抱团取暖的板块可能受损与存量资金再配置的分流风险。而随着市场状况不稳,港股优质资产上演暴涨态势,尤其以消费股为甚。服装股的安踏、李宁、波司登,餐饮股的海底捞、颐海国际,A股的白酒茅台。

港股市场大市值“十倍股”的特质有哪些呢?1)行业以消费与科技占主导;2)上市时间长,好公司“历久弥香”;3)大市值胜出,“仙股”无人问津;4)成长性突出,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更高;5)盈利性好,ROE中枢高;6)尽管股息率、PE和PB的优势并不明显,但胜在估值波动率小。

当然,任何一只好的股票还是靠业绩支撑。而美团能否实现盈利则决定着美团未来走势是否依然强势?对于美团点评目前的高股价你怎么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