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龙光纪海鹏将兄弟“赶出”公司的背后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老板有没有可能换掉弟弟?”

在原融信中国执行总裁(03301.HK)吴剑加盟龙光(03380.HK)的时候,这个问题被抛给了一个龙光地产(03380.HK)内部人士。

“潮汕老板,应该没有那么大尺度。”他说完全没有这个可能。

有一个细节可以佐证他这种断定,龙光地产内部高管会议上,“大家说着说着,就说起了潮汕话,一些职业经理人直接蒙圈。”

潮汕话是中国最难懂的方言之一,在香港,在东南亚,外出闯荡的潮汕人,熟悉的乡音,是他们辨别自己人最简单、最亲切的方法。

这两年来,陆陆续续有一些圈内有名职业经理人,加盟这家潮汕老板创立的地产企业,这家公司也是“猎头”倾力服务的对象。

新世界发展联席总经理的陈观展、前复地集团副总裁陈嵩泓、原莱蒙国际首席执行官钟辉红、原泰禾副总裁沈力男、原龙湖研发部总经理胡浩,再到融信吴剑加盟龙光任执行副总裁。

搜罗人才的区域越来越广,级别一个比一个高,职业经理人与家族企业的“自己人”水火不容,该是53岁的龙光“老板”纪海鹏做决定了——他直接将兄弟“赶出”了公司。

龙光的公告透露,45岁的纪建德“因个人发展,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事务”,自9月10日起辞任执行董事、行政总裁职务。纪建德为纪海鹏的胞弟。

接任者为龙光地产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赖卓斌。

48岁的赖卓斌2007年加盟龙光地产,一直负责龙光的财务管理,2013年11月获委任为龙光地产执行董事,2015年7月获委任为公司首席财务官,亦是龙光集团财务总监。

龙光地产从2008年筹备上市,至2013年底才“勉强”上市成功。从履历对应的时间来看,赖卓斌不仅为龙光的上市立下了汗马功劳,也是龙光从百亿到千亿的重要操盘手。

2013年上市当年,龙光突破百亿销售额;到2019年前8个月,龙光已实现626.4亿元销售额,全年销售目标虽然为850亿元,但龙光地产内部,千亿已近在眼前。

这家从汕头走到深圳,继而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产商,有可能将成为第一家区域型的千亿地产商。

从百亿到千亿,这家公司有着股权、职业经理人、财技等诸多的秘密,未为外界所知。

1

和深圳很多房企一样,龙光是两兄弟掌舵的企业。

这样的搭配有好处也有缺陷,好处是“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人分工搭配可以全面掌控公司,就算兄弟一人出了问题,另外一个还可以撑着。

缺陷并不是没有,公司是一个商业实体,最终还是要靠人去做,利益分配问题导致兄弟阋墙的事情也不少见。

两兄弟相当于公司的两个老板,有时候派系自然而然的滋生出来。

龙光成立于1996年,在招股书中,纪海鹏成立公司的资金,来源于其早年在建筑业务中积累的个人财产。2003年,龙光正式进入住宅开发业务,弟弟纪建德开始在公司拥有权益。

纪建德正式加盟龙光是2006年,担任执行董事兼副总裁,主要负责管理汕头地区的业务,以及建筑、采购等板块。

龙光地产2013年末上市后,纪海鹏一人挑起董事会主席和行政总裁的职务。直到2018年初,纪建德获委任为行政总裁,这被视为纪海鹏对外放权。

短短一年多时间,纪建德就被“换”下,其中缘由无从知晓,但下一步纪建德要做什么,可以进行合理的推测。

此次纪建德不仅辞去行政总裁的职务,也辞去了执行董事的职务。在龙光地产上市公司里面,纪建德仅直接拥有少量股份,性质为发给高管的期权。

龙光拥有特殊的股权结构,纪海鹏安排其“90后”女儿纪凯婷通过家族信托,控制了龙光地产61.96%的股权;同时,纪凯婷还通过公司间接持有龙光地产15.48%的股份。

当所有人惊呼,“90后”纪凯婷成为最年轻富豪时,《汕头日报》的一篇文章称,在家族信托中,还有其他人拥有权益,不仅仅是纪凯婷,所以计算方式应该错了。

就算纪建德在家族信托中拥有权益,但其已辞去上市公司内所有职务,意味着纪建德要全面远离上市公司,未来最有可能的任职是在龙光集团中的职务。

龙光集团之中,除龙光地产上市公司体系以外,还存在着另外一个“龙光”,即那些未被装入上市公司的资产——“龙光交通”、“龙光物业”。

2

龙光物业的工商主体为“广东龙光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其股东为“龙光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光交通集团”)。

龙光交通集团是龙光集团最大的一块未上市资产,股权结构为纪海鹏(47%)、汕头市泰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5%)、姚美瑞(17.5%)、姚耀林(9%)、纪建德(1.5%)。

第二大股东“汕头市泰富投资有限公司”中,纪建德拥有60%的权益、姚耀家拥有40%的权益。

这意味着,纪建德直接和间接控制了龙光交通集团16.5%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姚美瑞为纪海鹏的夫人,双方为一致行动人,姚耀林和姚耀家则为姚美端的姊妹。

除了“龙光物业”,龙光交通还拥有龙光教育、投资、健康、金融等孵化类业务,不过这类业务收入状况并不突出,龙光交通的主营业务为在四川、广西两省拥有四条高速高路,运营里程接近400公里;同时在广西南宁、广东汕头,拥有四个写字楼商业地产项目。

2016年-2018年,龙光交通实现营业收入为31.24亿元、40.02亿元、41.73亿元,净利润为5.2亿元、6.56亿元、6.6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9.72%、69.91%、68.77%。

2018年41.72亿元的营业收入中,来自“高速公路运营”的收入为14.73亿元,来自“房地产开发”的收入为17.45亿元,来自“工程施工”的收入为0.09亿元,来自“其他”业务收入为9.45亿元。

尽管龙光交通的实际控制人为纪海鹏,纪建德也不在龙光交通里担任具体职务,但毫无疑问的是,龙光交通在整个龙光体系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首先是资本市场重要的一环,纪海鹏的“A+H”布局曾差点成功。

2016年,龙光交通集团拟以18.2亿元协议受让南方集团所持有中国嘉陵的全部股份(600877.SH),南方集团以评估值为基准置出中国嘉陵体内所有资产、负债、人员、业务等;同时,中国嘉陵通过发行股份购买龙光交通的高速公路、商业地产等资产。

当时这项交易如果成功,龙光的融资渠道将“如虎添翼”,但政策的限制,该项交易最终流产。

龙光交通的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运营,前期投资大、资金回收周期长,融资成为关键,也曾给龙光带来麻烦。

一份判决书显示,2013年3、4月份,原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吴德礼利用职务便利,为龙光集团在贷款审批过程中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董事长纪海鹏(另案处理)500万元。

该笔钱由纪海鹏安排其胞弟纪建德,在深圳市的深圳洲际酒店地下一层的停车场内交给了吴德礼的儿子吴昊。

截至2018年末,龙光交通集团的长期借款为275.56亿元,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贷款余额即高达195.85亿元。

3

纪建德算不上是龙光的职业经理人,接任者赖卓斌算是龙光第一代职业经理人。

加盟龙光之前,赖卓斌在利安达信隆会计师事务所珠海分所任审计师,由于和龙光业务的联系得到纪海鹏赏识,从而被邀请加盟。

此次“交班”完成之后,龙光地产的董事会成员变为执行董事纪海鹏、赖卓斌、肖旭、吴剑;非执行董事纪凯婷,以及三位独立董事。

肖旭与赖卓斌同岁,2007年加盟龙光地产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4月获委任为深圳市龙光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2013年11月18日获委任为执行董事,2015年7月获委任副总裁。

肖旭主要负责推行集团策略发展、进行投资分析及开展外部事务。

纪海鹏非常信任肖旭,在以往多次的拿地现场,肖旭常常带队举牌。不过严格意义上来讲,肖旭不算职业经理人,他与纪海鹏存在亲属关系。

在融信中国任职14年之久的吴剑,是新近加盟龙光最高级别的职业经理人。融信之前,作为浙江大学结构工程硕士毕业的高材生,吴剑也曾在福州市建筑设计院任职10年之久,在建筑设计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吴剑有补充胡浩的意思。原龙湖研发部总经理胡浩2019年初加盟龙光,不过在一个月后闪电离职。吴剑和胡浩在产品设计方面,均有实操经验,与龙光目前的发展匹配度极高。

纪海鹏的苦恼也在于,龙光主打“刚需”、“刚改”等产品,但户型产品标准化不够,精装产品不够成熟,因而整体产品溢价较低。

董事会成员之外,龙光高管里的职业经理人还有43岁的黄湘玲。她2005年加盟龙光地产,主要负责管理总裁办公室及龙光集团公共事务。

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以及多元化业务派生,龙光的职业经理人需求越来越大,不适应者也越来越多,大多数能够好聚好散。

也有不能好聚好散的例子,原龙光地产总裁助理肖冬梅2016年底离职,加盟不足一年。双方针对劳动合同、薪酬奖金发放等产生争议,龙光主动将肖冬梅告上法庭。

双方官司打到2018年底,最终龙光赔付各类款项超70万元。肖冬梅曾在广东物资集团物业开发处处长、复地集团、富力地产、合生创展等多家房企任职,加盟龙光后的工资为120万元/年。

龙光弯道超车的过程,也是龙光职业经理人崛起的过程。

2013年上市之后,纪海鹏便大力吸引人才加盟,首当其冲的便是境内外融资团队,这几年龙光规模的增长,资金投入与周转速度加快,龙光的境内外融资团队立下赫赫战功。

龙光近6年的暴增中,还有一位职业经理人发挥了重要作用,即龙光地产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吴志平。

作为帮老板买地的人,这位从万科跳槽到龙光的职业经理人,几乎每天都需要与纪海鹏进行电话会议。在多个重要的项目与融资中,都闪现着吴志平的身影,如龙光耗费近100亿元,拿下位于华侨城片区的“康佳旧厂房”项目。

回顾龙光从百亿到千亿的路程,老板的战略眼光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职业经理人开启了龙光的新时代,最后还有时代给予的运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