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支付监管力度加大 腾讯旗下财付通支付再收百万罚单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支付行业监管力度加大,腾讯旗下财付通支付再收百万罚单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支行对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开出了罚单,财付通因存在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的违法行为,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对其处以警告和罚款149万元人民币。

财付通是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2011年从央行手中拿下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微信支付所需的支付牌照和银行通道的技术支持由财付通提供。

此次处罚财付通第二次收到央行的公开罚单。2017年5月,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财付通被处以人民币3万元罚款,这也是财付通首次被央行公开处罚。

除此之外,去年7月份,财付通还因在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的跨境支付业务中,未经备案程序为非居民办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且未按规定报送异常风险报告等资料受到国家外汇局的通报,并遭到60万元人民币的处罚。

财付通被罚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央行对三方支付公司的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据中国支付网早前披露出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央行对支付机构开出罚单54张,累计罚没总额约为4518万元。其中较为知名的支付机构中苏宁支付、网银在线等均榜上有名。

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表示,今年的罚单明显比去年密集,个别省份的支付机构全部被罚,无一幸免,如上海等。这其中除了政策趋紧之外,监管科技也在日趋成熟。

一位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罚单情况呈现“数量多、金额大,同一家机构反复被处罚”的特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执行新的处罚标准,由原来按次处罚调整为按违规涉及商户数量、违法所得1倍—4倍处罚,所以今后针对支付机构的大罚单将会很常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