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招银国际:港交所财务将承压 战略意义大于财务贡献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9月13日消息,招银国际发表研报表示:港交所并购伦交所短期而言,战略意义大于财务贡献。短期而言,港交所的财务表现将存在压力,而收购依然存在不确定性。我们认为投资者对交易的态度可能不会过分乐观。

交易估值及架构:交易作价相当于伦交所集团2019年预测市盈率42.5倍,远高于其现在的估值36.5倍以及港交所现时估值的29.7倍。港交所将通过现金(包括自有资金及新的借贷)以及发行新股予伦交所集团现有股东的形式支付交易作价;新股发行完成后,伦交所集团股东将持有港交所约41%的股份,同时新发行的股份将寻求在伦交所做第二上市。

短期而言,战略意义大于财务贡献。如果交易能够完成,合并后的两家公司 目标成为全球领先的市场基础设施运营商,联通东方(特别是中国)及西方, 提供多种资产类别的产品及服务。伦交所集团的数据业务(特别是富时罗素指 数业务)及 FICC 业务将对港交所的收入结构形成互补,提升港交所在这两方 面的竞争力。此外,互联互通机制将有可能进一步向欧洲区域拓展。尽管长期 战略前景广阔,但我们认为短期而言,港交所的财务表现将存在压力,主要由 于 1)新股发行对盈利造成摊薄效应;2)伦交所集团自身的营运效率较港交 所为低;以及 3)港交所的债务负担将会加重,但与此同时,在合并后还将继 续保持 90%的高派息率。

前方充满挑战。1)有关收购 Refinitiv 的 不确定性。让伦交所集团放弃对 Refinitiv 的收购或许并不容易。伦交所集团在公告中称,他们仍将致力于推动 对 Refinitiv 的收购并取得积极进展。伦交所集团的股价在公布对 Refinitiv 的收 购之后飙升了 27%,显示市场对这一收购表示欢迎。2)地缘政治及监管的不确定性。出于国家利益考虑,英国监管机构是否会允许港交所收购其主要金融 市场的运营商存在巨大的未知数,特别是在目前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的情况下

估值。港交所目前估值为 29.7 倍 2019 年预测市盈率,与其五年平均估值一 致。由于现时交易的不确定性大于长期利好,我们认为投资者对交易的态度可能不会过分乐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