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H股和科创板不同步 中国通号陷入“冰火两重天”

格隆汇APP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7月22日,万众瞩目的科创板在上海黄浦江畔鸣锣开市,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正式上市交易,全天大幅震荡。中国通号(688009.SH)也因为破千亿的市值而备受关注。

遭遇“冰火两重天”

数据显示,25家科创板公司首日成交额合计逾480亿元,其中中国通号成交额近百亿元。从换手率来看,25家公司平均换手率约77%。截至昨日收盘,25家公司平均市盈率约120倍,平均PE-TTM约为104倍,平均市净率为8倍。

而中国通号作为首个总市值破千亿的公司,昨日收盘后总市值约1299亿元,成为科创板市值第一。该股22日盘中一度涨至160%,午后有所回落,最终收报12.27元,大涨109.74%,换手率77.98%,全日成交金额达到97.62亿元。

(行情来源:wind)

另一方面,同一时间中国通号H股(3969.HK)却现高开低走,尾盘加速下挫。截止昨日收盘,跌11.71%,收盘时H股市值约575.02亿港元,与隔壁如火如荼的科创板相去甚远。

然而,科创板亮相第二日,无论从媒体报道的力度,以及市场表现来看,明显感受到了降温,人们开始趋于理智交易。截至午间收盘,超过15只个股跌超10%,中国通号以超18%的跌幅领跌科创板,西部超导、容百科技分别占据跌幅榜第二、三位。

而中国通号的H股再一次反其道而行之,截至发稿,今日微涨1.47%,报5.51港元。

中国通号亮点何在?

中国通号是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全产业链产品服务提供商,主要业务包括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与工程总承包,收入的主要来源是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业务。公司具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核心技术,承担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拥有多项专利、

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97.8亿元、345.9亿元和40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5.93%,整体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6.2%、24.66%和22.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8年收入中,轨交占比71%,工程业务占比29%。上游供应商包括中国铁路工程、中国铁总等工程设备供应商。下游客户多为中国铁总、中国铁道建筑等公司。

(图源:平安证券)

也许有人会对中国通号为何能够轻松突破千亿市值感到好奇,为何中国通号的体量如此巨大?

一方面,中国通号具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核心技术,承担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拥有多项专利。核心技术包括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城市轨道交通列控系统(CBTC);高铁领域的中国高铁列控系统(CTCS-3)、中国高铁自动驾驶系统(CTCS-3+ATO)、城际铁路列控系统(CTCS-2+ATO);其他技术领域的中低速磁悬浮列控制系统(MATC)、货运编组站自动化系统(CIPS)、铁路综合智能运行维护管理系统和综合运输调度指挥系统。

另一方面,中国通号也具备央企的性质。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持有通号集团100%股权。公司控股股东为通号集团,持有公司6,604,426,424股内资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5.14%。除通号集团外,公司不存在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或表决权的主要股东。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中国通号是登陆科创板的首家大型央企,也是科创板“A+H”第一股。

首日上市收涨109.74%的中国通号(688009.SH)同样是昨日科创板中成交额最多的个股。该股今日截止目前已创出了“四宗最”:是科创板跌幅最大的个股,跌18.42%;成交42.34亿元,仍是成交额最大的个股;市值959亿元,为市值最大的科创板个股;科创板中市盈率最低(30.6倍)的个股;截至今日收盘,该股换手率为34.72%。

谈及需要注意的事项,不免就得提及估值了。

尽管中国通号的估值在已上市的25家科创板公司中算最低的,30倍对于其他动辄动态市盈率上百倍的公司来说确实不算什么,但是相较于其在港股的估值来说,已经实打实的翻了一倍。

A股和港股之间有估值的溢价差似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A+H股的A股溢价来源于哪些方面?从股价的构成方面考虑,股价的构成主要包含三大块:价值、流动性溢价和风险偏好。价值方面,同一个企业,其发行的证券价值一致,那么A+H的溢价主要来源于流动性溢价和风险偏好。而如今,随着A股和港股的融合继续深化,AH价差未来有望逐渐收窄。至于是更加自由灵活的科创板向下炒向港股靠拢,还是港股向A股看齐向上,聪明的资金总会从中寻找一些价差空间。

从市场的角度来讲,昨日科创板25家公司正式登场,引发各路资金的强力追捧,所有公司全天交投异常活跃,吸引了众多资金参与博弈。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关注的焦点仍然将持续集中于科创板之上。主板市场仍要继续遭遇中报业绩的持续考验,沪指短期难以走出2900点附近的羁绊。

对于科技类公司来说,无论是海外还是中国的资本市场,估值普遍要高于传统企业。这主要是资本市场期待科技企业将来有高增长,而在当前股价通过估值反映出来。如果公司以后的盈利能够高速增长,那么当前的高估值就能够被夯实;如果公司盈利跟不上,那么投机的溢价会逐步消失,估值将回归基本面,股价也会回归到合理的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