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互联网企业掀反腐风暴:小米通报重大舞弊 一人被拘捕

新京报

关注

互联网企业再掀反腐风暴!小米通报重大舞弊,一人被拘捕

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陈维城)7月18日,小米在公司内部发布了处罚通报。两名中国区市场部员工被公司辞退,没收全部期权,退还不当获利,其中一人因触犯刑法,已被公安机关拘捕。小米官方向新京报确认了邮件内容属实,且代表了公司的态度。

通报邮件称,2019年上半年,公司内控内审监察部查处了多起员工违规舞弊事件。其中两起重大事件,一是原中国区市场部员工郝亮利用职务便利将公司业务交由其近亲属持股的公司承揽,二是原中国区市场部员工赵芊利用职务便利向合作供应商索要好处费,且“金额较大”。

其中赵芊因违反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已被公安拘捕。小米官方未透露涉案金额具体多少,但表示网传的“七百万元”不属实。

上述两位员工所在的中国区,在小米的业务版图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担负着小米中国市场销量的重任。今年五月,小米创始人雷军宣布亲自掌管中国区,并在随后的一个月里约谈上百名员工,进行了大规模的组织和人事调整。

主导违规舞弊事件查处的小米内控内审监察部,是在今年2月的组织架构调整中,“为了提高平台内部运作效率”,由集团监察部和内控内审部合并而成,总经理为刘少顺,向集团CFO周受资汇报。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蚂蚁金服2位80后员工利用负责支付宝客户的准入、投诉管理的职务之便,受贿超过1300万元。互联网公司中,包括百度京东腾讯阿里、美团、360等诸多企业都爆出过员工贪腐事件。

这些贪腐事件的曝光也显示出互联网公司对于员工贪腐越来越高压的姿态。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当下,曾经野蛮生长的互联网企业,现在更需要好好修补内部的风控防火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