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国奥园拟收购百年人寿13.86%股份 望成第一大股东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7月19日晚间,中国奥园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与卖方公司订立股份转让协议,公司同意以32.61亿元收购卖方所持有的百年人寿13.86%股份。

根据公告,卖方包括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干豪坤实置业有限公司以及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购前,上述三家公司分别持有百年人寿10.26%、2.57%及1.83%股份,中国奥园对应需分别支付24.16亿、6.04亿和2.42亿。

资料显示,百年人寿于2009年6月成立,主要从事提供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再保险、许可使用自保费产生的所得款项及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截至2018年底,百年人寿税后纯利为6.97亿元,同比增长99.14%,截至2019年6月,百年人寿未经审核净资产约为56.86亿元。

近半年内,百年人寿已传出多次股权变动的消息。2018年12月,绿城中国公告称,拟以27.18亿元的现金代价收购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9亿股股份,占其股份总数的11.55%。转让完成后,绿城中国全资附属公司绿城房产将取代大连万达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

今年1月,百年人寿原第二大股东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百年人寿的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由10.26%下滑至1.28%,股权受让方为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持股比例增至8.98%。

而按照中国奥园32.61亿元的收购价计算,百年人寿估价约为235亿元,与此前绿城的收购方案估价相当。本次收购完成后,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将再次易主,变为中国奥园。

万达、绿城与奥园相继相中百年人寿,与房企多元化的发展不无关系。目前,中国奥园已涵盖地产、金控、文旅、健康生活、跨境电商五大业务板块。随著2019年3月旗下奥园健康独立分拆在港交所上市,中国奥园已形成“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业务格局。

中国奥园表示,中国人寿保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人寿保险公司拥有稳定的收入,且保险牌照进入门槛高,具有独特的投资价值,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积累的深厚资源和优势将助力百年人寿的业务扩展。

同时,中国奥园称,由于集团健康、康养产业与保险服务的紧密连接关系,收购事项可为公司与百年人寿在健康、康养产业上相互合作提供理想的潜在机会和平台。因此,此次收购将有利于双方在业务板块、客户资源、客户体验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战略协同及互补优势。

根据年报资料,2018年中国奥园录得合同销售91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25%,同比增长1倍,实现营收310.73亿元,净利润24.09亿元。(新浪财经 徐苑蕾 发自深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