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金山办公披露科创板二轮问询回复:雷军投票不可撼动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金山办公披露科创板二轮问询回复:雷军投票不可撼动 来源:新京报

7月16日,上交所更新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状态,披露了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回复显示,第二轮问询包括20个问题,问题包括分拆上市、独立性、募投项目和财务等。

7月16日,上交所更新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办公”)状态,披露了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以及会计师回复意见和律师补充法律意见书。回复显示,第二轮问询包括20个问题,问题包括分拆上市、独立性、募投项目和财务等。

不过,对于招股书的修改仅有一处。针对关联方披露,金山办公对招股书中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主要企业补充了金山办公实际控制人雷军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关联方,并删除了“报告期内与发行人发生关联交易的雷军控制的关联方如下”的内容。

雷军之外,其他股东无法通过投票影响议案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山软件及并表附属公司(不含金山办公)共有70家企业;小米集团及其并表附属公司共有128家企业,不过,珠海小米金融科技和珠海小米小额贷款两家企业已于2019年3月注销;雷军持股的以对外投资为主要目的的SPV共有20家企业;雷军控制的顺为资本下属企业共有13家,不过,天津顺米投资已于2018年2月注销,而嘉兴顺创投资2018年8月起,雷军不再持有其出资。

针对“论证雷军实际上能够凭借其所持投票权控制股东大会表决结果,具有合理性”的问询,回复称,金山办公的间接控股股东金山软件是一家注册地在开曼群岛到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交易的公众公司。截至2019年5月31日,雷军享有占金山软件已发行股份总数中的25.70%股份的投票权,为金山软件的单一最大投票权拥有者。

经核查报告期初(2016年1月1日)至今金山软件股东大会实际表决中,除雷军根据相关规则放弃表决外,雷军所持投票权占参与投票的全部股东所持投票权比例均超过50%。除雷军持有投票权的主体外,仅有五家机构持有或曾持有金山软件5%以上股份。据此,在雷军参加投票的情况下,其他股东无法通过投票的方式确保一项议案通过或者否决。

募投项目与申请创业板时有调整,引入国际化战略

对于募投项目,回复称,本次科创板申报相比创业板,内容虽然都可以大体分为四个方向,但具体项目内容不尽相同,除部分是延展以外,其余皆为本次申报新增内容。

其中,创业板申报时涉及的募投项目中WPS办公套件升级项目已完成;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因战略调整未能成为本次科创板募投项目之一;云办公服务平台项目和营销服务支撑体系项目为延续或新增。

对比来看,科创板新增了基于海量语料的人机协同辅助写作系统研发项目、AI自然语言处理平台项目、AI计算机视觉识别平台项目、全球营销网络服务中心建设项目、WPS Office办公产品及服务全球化研发升级项目、全球技术服务支持中心建设项目。

Oppo、Vivo市场份额超过小米,因而影响预装定价

此外,回复还显示,Oppo和Vivo2014年开始与金山办公合作预装办公软件,经过五年的免费合作期后,2019年4月开始付费预装。金山办公注释称,Oppo及Vivo同属于步步高集团旗下的手机品牌。

虽然回复并未披露具体的付费预装收费条款,但是金山办公称,考虑到2017年Oppo和Vivo的合计出货量(或市场份额)是小米的2.7倍,因此金山办公与小米预装定价均具有合理性。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柳宝庆

加载中...